单亲子女   
     特别的一群     

特别的一群

杜枝生

二十多年前我投身教育界时,很少接触或谈论单亲学生的问题,可能当时单亲家庭的问题并不是很严重,但时至今日,单亲家庭越来越普遍。我们经常可以在报章上看到单亲家庭的悲剧,很多志愿团体有单亲家庭服务的工作。最近几年我校的中一新生,最少有10%是来自单亲家庭,单亲学生在现今的学校里已是不可忽视的群体。 单亲学生人数增多,社会亦已接受这个事实,我们就必须积极面对这个问题。所以,本校开设了成长小组,希望透过活动更有效地帮助他/她们成长。我们要特别照顾这群学生,因为老师们经过多年的接触,发觉这些同学在下列三方面出现了较多的困难: 一.情绪 可能因为社会不再歧视单亲人士,亦可能是老师们对他/她们的关心和帮助,所以大部份单亲的同学已接受他们本身的状况。 但是他/她们有很严重的自卑感,觉得自己比别人差,会有情绪的困扰。尤其是那些父母已离异的同学,多会憎恨父母令他们成为特别的一群,当父母再婚时,他们的情绪会很波动,对父或母的仇恨亦会加深,因而导致他们与继父母的关系不太好。 这些同学的情绪会在父母闹离婚或其中一方突然离开时出现强烈的改变,他/她们会由活泼开朗变成内向寡言、由温文有礼变成脾气暴躁,由此可见父母婚姻状况的变动对子女的情绪带来很大的影响。 二.学习 由于很多单亲同学的父母需要外出工作,加上有些学识疏浅,不能在学习上给予儿女适当的帮助,故此这些同学普遍在学业上遇到困难,他/她们的成绩欠佳,并且常欠交功课。情绪的困扰更令他/她们的学业难题雪上加霜。 在学习上得不到成功感,这些同学便沉迷耍乐、到处找寻认同和满足感。结果,他/她们多会经常旷课、无心向学、成绩每况愈下,最后什至离家出走。他/她们容易在外结交损友,误入歧途,未到中三而辍学者亦不少。

三.人际关系 大部份单亲学生与家长的关系疏离,很少与父母沟通,什至经常发生口角和冲突。他/她们与父母的关系亦因在校品学欠佳、旷课及离家而更加恶劣。他/她们与家中其他成员的关系大多不太好。 很多在这种家庭环境长大的同学都缺乏自信和安全感,他/她们大多不愿开放、不善表达、也不懂与人交往。他/她们自卑和情绪化,容易与同学发生磨擦和争吵,在班里自然不受欢迎。可是他/她们极渴望得到别人的接纳,故此他们经常在班里表现「出位」以争取别人的注意,结果总是失望的多。 曾有一位活泼而聪明的女孩子,入学时被编入成绩较好的一班。起初,她的成绩也不错,但到了中一学年快完结时,她突然变得懒散,成绩一落千丈,虽然升班,但再不能入读成绩较好的一班。就读中二时,她的态度更变本加厉,她开始逃学,事事与老师对抗,后来我们才发现因父亲有婚外情,父母正在闹离婚。经过一段日子的扰攘,父母终于离婚,她变成了单亲孩子。由一个成绩颇佳、人见人爱的小女孩变成学业品行差劣的学生。最后,她在中三时离校。这件事曾令我感到挫败和伤心。 当然不是每位单亲学生都是这样的,当中也有不少懂得面对自己处境而奋发图强的。还有一些单亲家长很明了儿女的境况,竭尽所能协助他/她们成长,使儿女在各方面与其他同学无异,什至更优胜。 总括而言,单亲同学在学校要面对的困难确比其他同学多,他/她们极需要多些体谅、支持和援手,以胜过不幸的处境。

作者为中学校长、本刊出版委员 作者保留版权

《如何重建离婚后的生活》

大光传播有限公司 吉姆.史摩克 着/何露薏 译

「二度单身」的人士如何面对人际关系?离婚后应如何教导孩子?何时适宜再婚?本书帮助读者重建离婚后的生活,并能在人生旅途中不断成长。本书也适合小组一同研读,彼此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