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子女   
     避風港     

避風港

何黃佩雲

神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它指示我們走正路,不致偏差。身為父母,我和外子都希望能把真理靈活地灌輸給一對神所恩賜的兒女。正如經上說:「教養孩童,使他(們)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們)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所以,當長女和幼子約兩三歲時,我們便開始舉行家庭崇拜。

起初,崇拜程序很簡單。在短短的半小時裡,一家四口講聖經故事,齊聲唱詩和禱告。孩子有時頗投入,手舞足蹈地不停唱詩歌,但很多時卻極不合作。尤其是祈禱時,他們不是趁機取玩具,便是跳上床嬉戲,使我和外子都啼笑皆非。孩子們活潑調皮的性格往往影響家庭崇拜的氣氛。我們曾經沮喪、鬆懈、甚至放棄。

感謝主!神的恩典永不離棄我們。「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旳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5)。在聖靈的引導下,我和外子都有相同的遠象堨艉@個強健的家庭,讓各成員都感到被愛與被接納。因此,我們在一年多前訂立了一個明確的目標,來增強神與我們之間愛的交流。神就是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

為了使每一位家庭成員能互相了解,彼此欣賞和相愛,我們強化了家庭崇拜的內容。包括互相分享、讚美神、彼此代禱、讀經和背金句。我們又設立積分獎勵計劃,使孩子更投入和合作。自律認真和真摯坦誠的表現,不但可以得到口頭的讚賞,還可為他們賺取分數,累積獎分可換取禮品。現在,七歲半的女兒和六歲的兒子已習慣了每星期準時聚集在家庭祭壇,在神面前傾心吐意,互相饒恕,細心聆聽,釋然禱告和讚美神。

在這個愛的團契中,我們都在彼此激勵與學習。女兒的濕疹常困擾著她。當天氣轉變或稍作運動後,她的皮膚便長出紅點和發癢。經醫生診治和多年禱告,也沒有好轉。在一次家庭崇拜裡,她竟感謝神賜她濕疹,因為她感到痕癢可及早提醒她切勿作過量的活動,以免發生意外。她對神的信靠,使我立刻想到保羅的教訓:「就是在患難中也是 歡歡喜喜的;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五3-5)。我也上了信心的一課。

有一次,女兒分享一位同學的家庭問題,還要求我們為這位同學禱告。神是信實的,她應允了我們同心的禱告,她同學的家庭困擾最後都化解了。感謝神的教導,她明白到「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呢!(腓二4)

開放的交談中,活潑衝動的兒子也謙虛地承認自己性格上的缺點。每逢彼此代禱的環節,他都要求為他禱告,求神給他更完美的品格。因為他明白「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取死的身體)。」(羅七18)

有一個晚上,他幫忙做布甸款待客人。雖然我再三叮囑,他仍粗心大意地把雞蛋滾掉在地上,在數分鐘內,又再重蹈覆轍。當他清理好地板後,便哭喪著臉溜走了。我以為他又在發脾氣。後來卻發現他在房間內靜靜地坐在自己的床上,合起雙掌放在額上,緊閉眼睛,祈求神旳饒恕和教導。當禱告完畢後,他那紅腫的雙眼泛著點點淚光。那時,我擁抱著他,給他無聲的支持鼓勵和接納。

生活在這個充滿罪惡的社會,就好像身處於暴風雨中,我們的身心靈都容易受傷。感謝主!祂是暴風雨中的避風港,我們可享受祂的蔭庇和醫治。在家庭祭壇裡,我們可以彼此代禱、認罪和道出心中的需要。藉禱告治療家庭的創傷,復甦心靈。禱告的能力就好比風,我們不能實實在在地看見它,但卻能親身感受到它的果效。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廿三)

雖然並非每次家庭崇拜都暢快順利,但我和外子都希望能鞏固這個優良的家庭傳統,傳授正確的價值觀給孩子,讓他們能在真道上自由發展,使這個家建立成一個無論他們處境如何都可以隨時回歸的避風港。

作者為北角衛理堂會友,育有一子一女。
版權屬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