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子女   
     啟發兒女智能     

啟發兒女智能

蘇緋雲

關心兒女的父母,一定想知道如何啟發兒女的智能?

嬰兒不會說話,我們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但有時候,可以從嬰兒的表現看出端倪。嬰兒是有記憶力的,他們會記得見過或摸過的東西。例如,怕生、要母乳不要奶瓶、喜歡某一張毯子等等……。這種種都啟示與我們,小孩子知道很多事情。有時小孩子凝視某些東西,他可能在觀察研究,求知。

我們不能完全知道小孩子如何學習,他們的智能如何發展,所以要防止可能攔阻他們智能發展的事情。小孩子學習講話比大人容易得多。過了十歲左右,就比較難學習新語言了。要是過了十五歲,那就更難了。因此,小時候學習新的事情會容易些。應該在孩子小的時候給他們多接觸不同的事物。

小孩子都喜歡有人陪他們玩,並不是單單有玩具就足夠。我的孩子小時候不多看電視,我們總是陪他們一起看,常向他們解釋電視節目中事情的真假對錯。也幫助他們分析廣告內容。例如廣告上的孩子在玩得興高采烈,我可以問他,孩子高興的原因到底是因為有朋友陪他玩,或是玩具本身很好玩呢?你會發現,絕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集體遊戲。因為有人際關係交互行動,有來有往,這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因此,用人來啟發兒女的智能是最好的。父母親是最好的人選,而最好的啟發智能之道,是帶孩子接觸不同的事物,和他們交談、研究、有問有答、有來有往,一起享受學習新知識的快樂。

我的小兒子一歲多的時候,我和他看一些動物的圖片,我發現他對小狗小貓圖片的反應較大,但是對大象、老虎等卻似乎沒有興趣。我才猛然想起,小兒子根本還沒有機會去動物園玩過。難怪他只認識小狗小貓,而不認識大象老虎了。因為圖片畢竟只是平面的。當時,我立刻安排帶他去動物園。小孩子到了動物園高興得很,我們也熱烈參與,指出各自發現的有趣事情。不但學了好多知識,而且學習的過程是經過人與人的交談來往,就更容易帶動智能的發展了。以後,看到動物的圖畫時就有很多回應,不再「頭腦空空」的樣子了。

我以前與一位德國留學生同住。有一次,我煮了蝦,她看後說不敢吃,因為有那麼多腳,就像蜈蜥。我用她的眼光看看,確實是像蜈蜥。但是,因為我從小就知道蝦得是好吃的食物,就不會覺得可怕。小時候快樂舒適的經驗,對以後的學習會有好的影響。因此,在幫助兒女啟發智能的過程中,父母應刻意營造快樂的經驗。比如小孩子最早的學習,常常是把東西放進口裡,如果我們大聲喊,或是打他的手,都會叫他莫名其妙,使他懼怕學習新的東西。再大一點,他的學習常常要經過以手觸摸,如果我們以不高興的聲音罵他:「不要碰」,或者打他的小手:「不要摸」,就會使他產生恐懼感,攔阻了他的學習。我們要把家裡的東西好好安排,讓他可以觸摸,有正面的學習經驗。在愉快的氣氛和人際關係之中進行,讓孩子接觸和經歷不同的事物,他的智能就容易得到啟發,能發現自己從創造者所得到的天賦。

作者為生物化學博士;已婚,育有二子二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