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子女   
     启发儿女智能     

启发儿女智能

苏绯云

关心儿女的父母,一定想知道如何启发儿女的智能?

婴儿不会说话,我们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但有时候,可以从婴儿的表现看出端倪。婴儿是有记忆力的,他们会记得见过或摸过的东西。例如,怕生、要母乳不要奶瓶、喜欢某一张毯子等等……。这种种都启示与我们,小孩子知道很多事情。有时小孩子凝视某些东西,他可能在观察研究,求知。

我们不能完全知道小孩子如何学习,他们的智能如何发展,所以要防止可能拦阻他们智能发展的事情。小孩子学习讲话比大人容易得多。过了十岁左右,就比较难学习新语言了。要是过了十五岁,那就更难了。因此,小时候学习新的事情会容易些。应该在孩子小的时候给他们多接触不同的事物。

小孩子都喜欢有人陪他们玩,并不是单单有玩具就足够。我的孩子小时候不多看电视,我们总是陪他们一起看,常向他们解释电视节目中事情的真假对错。也帮助他们分析广告内容。例如广告上的孩子在玩得兴高采烈,我可以问他,孩子高兴的原因到底是因为有朋友陪他玩,或是玩具本身很好玩呢?你会发现,绝大多数的孩子都喜欢集体游戏。因为有人际关系交互行动,有来有往,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因此,用人来启发儿女的智能是最好的。父母亲是最好的人选,而最好的启发智能之道,是带孩子接触不同的事物,和他们交谈、研究、有问有答、有来有往,一起享受学习新知识的快乐。

我的小儿子一岁多的时候,我和他看一些动物的图片,我发现他对小狗小猫图片的反应较大,但是对大象、老虎等却似乎没有兴趣。我才猛然想起,小儿子根本还没有机会去动物园玩过。难怪他只认识小狗小猫,而不认识大象老虎了。因为图片毕竟只是平面的。当时,我立刻安排带他去动物园。小孩子到了动物园高兴得很,我们也热烈参与,指出各自发现的有趣事情。不但学了好多知识,而且学习的过程是经过人与人的交谈来往,就更容易带动智能的发展了。以后,看到动物的图画时就有很多回应,不再「头脑空空」的样子了。

我以前与一位德国留学生同住。有一次,我煮了虾,她看后说不敢吃,因为有那么多脚,就像蜈蜥。我用她的眼光看看,确实是像蜈蜥。但是,因为我从小就知道虾得是好吃的食物,就不会觉得可怕。小时候快乐舒适的经验,对以后的学习会有好的影响。因此,在帮助儿女启发智能的过程中,父母应刻意营造快乐的经验。比如小孩子最早的学习,常常是把东西放进口里,如果我们大声喊,或是打他的手,都会叫他莫名其妙,使他惧怕学习新的东西。再大一点,他的学习常常要经过以手触摸,如果我们以不高兴的声音骂他:「不要碰」,或者打他的小手:「不要摸」,就会使他产生恐惧感,拦阻了他的学习。我们要把家里的东西好好安排,让他可以触摸,有正面的学习经验。在愉快的气氛和人际关系之中进行,让孩子接触和经历不同的事物,他的智能就容易得到启发,能发现自己从创造者所得到的天赋。

作者为生物化学博士;已婚,育有二子二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