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子女   
     离别情     

离别情

吴庭梁

「...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竿直跑。」(腓三13)

昨日今日

离别在即,心中惘然。「人生踏进不同阶段」、「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人生何处不相逢」、「短暂分离,或许换来日后重逢」、「光阴有限,当趁早朝目标走」......但哪一样代表心声、反映个人真实境况?原来离别不易,「我并不带走一片云彩」,真的那么灑脱?原来也不懂得怎样话别,说再见。虽不赞成到处留情,但人毕竟是有感情的,所谓「日久生情」,又如何抗拒呢!其实想深一层,每天岂不是同样向昨天告别吗?今天我不也是向昨日的我: 那抱歉的我、那得意的我、自以为是的我、自鸣清高不可一世的我、欢乐的我、忧伤的我,什至无聊的我、孤寂空荡、心安理得、叱宅风云...的我告别?今天的我,也同样向昨日的你、昨日的他说再会!昨日的种种已死,今日的种种活着,就让过往的埋藏,最少交给神处理吧!面对话别,你如何预备呢?

话别

经过数月交心式的切磋砥砺,在伉俪课程系列完结前的最后一课,导师与众学员讨论「如何话别」的题目。

阿甲兄:「我会预备记念册,请大家写下勉励的话。最要紧留下相片,否则,你知啦!慢慢就忘记各人的容貌啦!」他笑咪咪地说: 「谁担保你数年后会不会发福了,又肥又大肚腩,认得你才怪呢!」同学们对他的笑话报以嘘声,尤其他的太座,更不悦的瞪着他,这也难怪她,有影射之嫌嘛!「当然最好有地址电话,定期或最少一年半载,大家出来吃饭,聚聚旧便好了。」他总括地说,倒也是真实的心声。

阿约姐:「我才不那么俗套,我打算为每对夫妇预备一本相片簿,内中记录多月来大家一起上课,活动、游戏各种片断。」这样的心思令全班同学肃然起敬,说句: 「好啊!」「还有,你们识做啦!『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则永以为恐。』总之礼多人不怪。」同样,大家喜笑中手舞足蹈,又报以嘘声,更有人向她掷物。她的先生连忙护驾,两人真是同心。不过有一点是真的,话别从来都是双方互动的。

阿炳哥:「我呀!首先当然是谢宴啦!」立时有人说: 「擦鞋仔!」「不,不要弄错。岂不应该多谢老师吗?中国人说『民以食为天』,食是最好的庆祝,对吗?试想大家举杯祝贺,彼此祝福各奔前程,何乐而不为?好头好尾啊!昔日有什么得罪的地方,就籍着把杯底化解吧!」他总算用心良苦,不过有点补镬似的,相信第一个可能就是大家望着的炳嫂。但也有同学投和议票。但见导师眼前也为之一亮呢!「其次,就跟大家说吧。不,跟太太吧!」他不好意思地留下一份尊重送给太太。

阿鼎爷:「我举脚赞成搞谢师宴,最好庐峰、黄金海岸或画鲂、富豪也好,总之要劲的!」随即遭其他同学指着说: 「多谢你请客啦!最好由你赞助补贴吧!」「人一世、物一世,人生几何!该高兴时就高兴,该庆祝时为何那么吝啬呢!导师不是时时在我们身旁,该好好致谢才对。」难怪不少商场、政场人士常举行豪门夜宴了。他那么入世又懂人情世故的斯多亚派人,将来世界岂不是属于他。最少他早已赢取了太太的欢心,如今又认真地向各人大灑香水。

阿茂记:「话别就是有点不舍得......」他还未说完,就招来别人取笑,老伴也连忙递上纸巾。其实大家嘻笑中的确起了共呜,只是欠直接表达而已。「我会送给每个人一份自制心意咭,大家不要介意,用我茂记的独家书法。经我大笔一挥,颜元真,王羲之也差不多而已,俾面俾面啦!」他一面说,一面洋洋自得,自信极了。今回大家真是有眼不识泰山了。不过导师也报以一份肯定的眼神。也许他会写下什么「作育英才」,「桃李满门」吧!有多口的说: 「记着写张『多谢贤妻』啊!」倒也有意思。

阿志弟:「我会用我至甜至美的歌声来多谢导师,并向各位挚爱的同窗话别!哪, 各位先生、女士:就让我高歌一曲“To Sir With Love"的Beta试唱MP3 版,Music!」奇怪,大家又跟他「癫」埋一堆。各人哼着「登凳戥邓...」又有敲臺敲凳打起节拍来。一段完了, 「耳油」未尽,阿志又旧曲新唱: "...but one thing I must say before I go. I love you, you know..."实在太动人了,挑起了我们难忘之情。然而,最陶醉的必定以他为荣的志太了,尤其那句「我爱妳」肯定是她最爱的。

虽然全班「齐哗哗」你一言我一语,但离别之情个个都放重在心。各人都难舍难离,昔日每段分享仍历历在目、每滴眼泪、每次真诚拥抱、每个喜悦释放的表情都存放心中。最后我们约定了谢师宴的日期,选出了班长和联络员,又相约在春季见面,一次夫妇营在夏季,还推了导师做荣誉顾问。似乎人与人之间没有了永久的分离,但也没有长远的相聚;无论如何,我们都珍惜今天所拥有的,最少目前还剩下两老面对面、心连心。

作者为中国布道会感恩堂牧师

版权属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