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子女   
     嗜赌的丈夫     

嗜赌的丈夫

亚翠

我自小相信耶稣,4年前受洗加入教会。我有一个14岁的女儿和10岁的儿子。3年前我离了婚。

我在怀第二胎时,发现丈夫染上赌瘾,并且欠下赌债10万元,当时的感觉有如晴天霹雳,我立刻带着4岁的女儿回娘家。

有一天,女儿对我说:「妈妈,如果爸爸向妳认错,妳就原谅他,回去与他一起住吧!」那时,我的心都软下来。加上丈夫的不断乞求,我心中也想让孩子出生长大后才离婚,于是,我返回夫家。

儿子1岁多时,丈夫又欠下赌债40多万元,并且把房子卖掉。丈夫三番四次的欺骗,实在深深的伤害了我。但是,我仍希望儿女在爸爸的陪伴中长大,结果,我还是再次原谅了他,并且二人努力经营大排档生意。5年后,我们还清赌债,也把房子买回来。

岂料在我们夫妻接受社工辅导的那1年多里,丈夫又一直瞒着我去赌博,又欠下50多万元赌债。我害怕极了,常常在恶梦中被贵利王追债。以前,女儿都劝我原谅爸爸,现在两个孩子都赞成并鼓励我们离婚。我得到儿女及家人的支持,加上已经对丈夫心灰意冷,结果,在3年前,我终于离婚了。

自从我发现丈夫嗜赌而离开他以后,女儿的情绪不大好,经常不开心,于是我用很多时间与女儿建立关系,每晚与她一起祷告、沟通。女儿念小学时,成绩一向优异,升中学时,进了一所名学。那时,我刚在酒店找到一份轮班工作,女儿的学习成绩却一落千丈。后来,经社工的辅导,我终于辞去工作,申请公援,回家照顾子女。女儿的情绪才渐渐稳定下来。

女儿与儿子的个性有很大的分别,女儿较内向,儿子外向;女儿的社交技巧不太好,儿子却广受老师、同学及教会的朋友欢迎;然而,女儿最信任我,与我无所不谈。儿子则像个开心果,但很少谈内心的感受。

我常常尽力控制情绪,提醒自己不要把儿女当作出气筒。感谢神,我在教会得到很大的支持,郁积的情绪得到疏导。虽然离了婚,我却常常鼓励子女与爸爸保持联络,事实上,爸爸很疼爱子女,只是,他在有钱时才探望子女。儿女跟爸爸见面后,都会很开心,这是我所喜见的,因为他始终是孩子的父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