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網中人   
     選校與宗教     

 

選校與宗教

梁耀權

「我認為若我們是信基督的,子女便應由同一信仰的老師去教導。」

  每年4、5月,小學升中的家長都為子女選擇合適中學而忙得透不過氣,今年我和內子也不例外。

  女兒在沙田一間出名的小學就讀,每次家長相遇,話題總離不開:「那間中學是名校?」「那間中學是用英語授課的。」「那間中學不好,因為用母語教學!」「你認識那間學校的校長嗎?可否替我女兒拿張報名表......」唉,父母對子女的「愛」,竟用如此方式表露。

  每個做父母的,都希望子女能入讀一所名校,此後一勞永逸。望子(女)成龍(鳳)的心態,比比皆是;這是可以理解的,基督徒父母也不例外。但是作為一個信主的父母,我們替子女選擇學校時,是否和一般沒有信仰的父母有所不同?

  我家有3個孩子,大兒子讀中3,女兒升中1,小兒子讀小5;他們都就讀於基督教的小學和中學,因為我和內子選擇學校有以下的先決條件:

1. 該校必須是一所真正的基督教學校,不是「掛基督之名,無基督之實」的學校。

2. 老師都是基督徒,且有生命的見證。

3. 學校按照聖經真理教導學生。

  以上3個原則,我認為是一個信耶穌的父母在替子女選擇學校時,最基本的考慮。我和內子都不是名校擁護者,本人在18年的教學事奉裡深深體會到,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不是單靠「名校效應」產生的;決定因素最重要的是父母的培育,老師的教導和影響,和學生本人的學習態度等。

  當年我替小兒子選擇幼稚園時,便刻意送他往自己教會所辦的幼稚園------雖然在沙田區不出名,但它能教導小朋友親近神,愛神和認識神。今天,小兒子對神的心最單純,我和內子深覺得,他對神的基本認識來自那所幼稚園。

  我認為若我們是信基督的,子女便應由同一信仰的老師去教導,讓他們獲得知識和認識神。事實上,子女在人生中最重要得到的,並不是獲得知識,而是認識神。青少年期最易受環境影響,若小孩子能在一所信仰相同的學校受教,必會比那些就讀於非基督教校的基督徒更認識神和更親近神。

  基於以上的信念和原則,我和內子也替女兒選了一所不十分出名的基督教中學。我們深願女兒能在以後幾年,不但在知識上受到好的教導,更重要的是接受以聖經為基礎的教育。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擔任教會長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