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家庭暴力   
     改變從承認問題開始     

◆ 林巧玉  

暴力的迷思

今天早上秀雯打電話告訴我,昨晚安輝又動手打她,使她左額瘀黑,手臂和背部非常疼痛。我建議秀雯考慮找一處地方暫居,以確保自己安全。但她恐怕這樣會使夫妻關係更糟,她想可能下次在安輝心情不好時,自己更懂安慰他,就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

秀雯結婚已經三年。第二年安輝開始出現暴力行為。尤其在他工作不順利時,暴力行為愈頻密。每當他們之間有矛盾、分歧、爭執,或安輝不滿意秀雯時,他就會惡言相向,大發雷霆,甚至拳打秀雯。但事後他會很難過和後悔地向秀雯道歉,溫柔地幫她塗去瘀膏,或整夜陪伴她看影碟。秀雯覺得安輝是因為心情不好,或一時失控,才會出現這些行為。她認為只要自己不與他對着幹,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所以她一直忍耐包容,希望安輝明白她的關心和支持,受感動而不再粗暴對待她。

安輝卻一直沒有受感動,秀雯一直深受暴力威脅,活在恐懼中,失去自尊、自信和安全感。她在低落的情緒中向神祈求幫助。

打開迷思,轉變開始

在我們不斷的鼓勵之下,秀雯終於向牧師傾談。牧師指出這不是秀雯不夠溫柔和體貼,也不是安輝的心情問題,而是「家庭暴力」的問題。一切的關係重建都需要停止暴力才可以展開。於是秀雯找社工協助,她開始明白:原來心情不好,事業不順利,都不是施用暴力的理由。安輝有責任和能力不用暴力。她向安輝表明,她不能再容許用暴力處理事情,為了彼此有安靜的空間,並給自己一個安全的環境,她請社工轉介入住庇護中心。

在秀雯離開的初期,安輝心中不忿,覺得太太不體諒他心情不好,後來他找牧師和秀雯的社工傾談,才認識到暴力對夫婦感情造成的傷害。秀雯看到安輝的改變和誠意,就離開庇護中心回家了。後來夫妻倆在婚姻輔導中學習如何處理分歧和矛盾,如何好好溝通及培養感情。

勿讓暴力滋長

「暴力」往往被掩飾在「心情不好」、「一時失控」、「壓力爆炸」的借口之下下,使人未意識到問題的存在和嚴重性,而使暴力行為愈來愈嚴重。要處理這問題,第一步就是要拆掉那些面具,誠誠實實地承認家庭暴力的存在,並先要確保受害者的人身安全。在情緒極度的張力下,雙方需要隔開,給予足夠的空間和時間,才可以冷靜下來。否則情緒爆發中會引發暴力危機。所以要留意危險訊號,有需要時盡快方向警方求助,或入住庇護中心,以保障大家安全。

尋求幫助

現時香港社會有協助處理家庭暴力的服務,有需要人士可致電查詢及申請服務,使受害的一方得到支援,不再困在孤單無助之中。當然,使用暴力的一方需要立定心志不再使用暴力,為了保護配偶、兒女和家庭而學習處理壓力。夫婦彼此學習溝通和相處的技巧,建立鞏固和諧的家庭關係。

有關服務請參閱以下資料:

 社會福利署 24小時熱線 2343-2255
 芷若園 24小時危機熱線 18281
 向晴軒 24小時危機熱線 18288

婦女庇護中心 
 保良局昕妍居 設24小時留言服務 2890-8330
 保良局維安中心 設24小時留言服務 2793-0223
 和諧之家 婦女庇護中心 24小時熱線    2722-0434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恬寧居 婦女庇護中心 24小時熱線    2787-6865

男士服務 
 和諧之家男士熱線 逢星期一、三、五 (2p.m. – 10p.m.)2295-1386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男士專線 逢星期二、四、六 (10a.m. – 10p.m.)2787-1355 
 各地區的綜合服務中心 不同地區(包括政府及非政府機構)

 

(作者為資深社工,現職於天倫綜合家庭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