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家庭暴力   
     增強對家庭暴力的免疫力     

◆郭偉強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緊張至出現暴力事件,絕非一朝一夕形成。要預防家庭暴力,除了教導家庭成員在發生暴力時懂得保護自己和尋求援助外,許多時候會著重教導家人如何以非暴力的方式處理衝突,這無疑有助於解決家庭糾紛,避免發展至一發不可收拾的慘劇。

要預防家庭暴力,不能只是消極的避免問題出現或惡化,更要積極的建立家人之間的融洽關係,以提升家庭成員對暴力的免疫力。

暴力行動的前奏通常是語言暴力,惡言惡語。2006世界盃決賽中,法國球員施丹因為意大利球員的一句侮辱性的話,使他衝動到明知全世界正在直播也出「頭」攻擊對手,以致被罰即時離場,令他的形象蒙上污點。這完全反映了說話的威力。

預防家庭暴力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是各人留意自己口中說出的話,用良善美好的言語溝通。家人有共同的興趣,例如運動、閱讀、旅行、欣賞美食、文化活動、音樂、電影等,就能建立和諧的關係。家人一同計劃參加和分享進行這些活動的經驗,會增加和豐富了共同話題,促進交流和了解,使家庭氣氛更和諧。

和諧的家庭關係需要悉心栽培。可用家庭成員的生日、畢業、升學,就業、轉換工作、結婚紀念日、慶祝節日、探訪、旅遊等,製造愉快和難忘的回憶。這些家人之間的獨特和愉快的共同經歷,有助鞏固融洽的關係。大家偶爾一同觀賞照片或錄像,細味及重溫愉快的經驗,可為家人之間的關係增添潤滑劑,延續和諧的家庭氣氛,提高對暴力的免疫力。

家庭暴力不是突然出現,而是負面情緒和消極關係的張力長期累積結果。悉心栽培融洽的關係以及和諧的氣氛,自然能夠預防家庭暴力的出現。 

(作者為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堂會友是註冊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