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家庭暴力   
     增强对家庭暴力的免疫力     

◆郭伟强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紧张至出现暴力事件,绝非一朝一夕形成。要预防家庭暴力,除了教导家庭成员在发生暴力时懂得保护自己和寻求援助外,许多时候会着重教导家人如何以非暴力的方式处理冲突,这无疑有助于解决家庭纠纷,避免发展至一发不可收拾的惨剧。

要预防家庭暴力,不能只是消极的避免问题出现或恶化,更要积极的建立家人之间的融洽关系,以提升家庭成员对暴力的免疫力。

暴力行动的前奏通常是语言暴力,恶言恶语。2006世界盃决赛中,法国球员施丹因为意大利球员的一句侮辱性的话,使他冲动到明知全世界正在直播也出「头」攻击对手,以致被罚即时离场,令他的形象蒙上污点。这完全反映了说话的威力。

预防家庭暴力其中一个最有效的方法是各人留意自己口中说出的话,用良善美好的言语沟通。家人有共同的兴趣,例如运动、阅读、旅行、欣赏美食、文化活动、音乐、电影等,就能建立和谐的关系。家人一同计划参加和分享进行这些活动的经验,会增加和丰富了共同话题,促进交流和了解,使家庭气氛更和谐。

和谐的家庭关系需要悉心栽培。可用家庭成员的生日、毕业、升学,就业、转换工作、结婚纪念日、庆祝节日、探访、旅游等,制造愉快和难忘的回忆。这些家人之间的独特和愉快的共同经历,有助巩固融洽的关系。大家偶尔一同观赏照片或录像,细味及重温愉快的经验,可为家人之间的关系增添润滑剂,延续和谐的家庭气氛,提高对暴力的免疫力。

家庭暴力不是突然出现,而是负面情绪和消极关系的张力长期累积结果。悉心栽培融洽的关系以及和谐的气氛,自然能够预防家庭暴力的出现。 

(作者为中华基督教会基华堂会友是注册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