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家庭暴力   
     傾倒你的垃圾     

◆良善

蒙垢的心

陳伯坐在沙發一言不發,納悶地望著陳大嫂。

「試試分享妳內心的感受!沒關係,儘管說吧!」

「唔,啊……沒甚麼!這多年來已習慣了。」

「有甚麼說不得的?好醜也沒甚麼了不起。大丈夫坐得直行得正,妳就講吧!」陳伯有點急躁起來:「難道數十年來妳還不瞭解我嗎?」

但見大嫂仍舊吞吞吐吐,陳伯開始情緒高漲,臉色也紅起來:「那妳就由逃難年代講起吧!」

後來,大嫂向輔導員慢慢透露了一些歷史。原來當年戰亂時,陳大嫂迫不得下嫁陳伯。兩人彼此並不認識,婚後這大男人往往嫌妻子服侍不周,動輒發脾氣,多年來她一直容忍,內心卻充滿種種的不滿。雖然倆人已結合數十年,但她在陳伯面前總是有「說不出來的嘆息」!從輔導關懷角度來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兩人多年來的相處模式和溝通習慣,不論前因後果,都各自有當處理的角色和面對的責任。

污垢源頭
人與人間日久相處,免不了積累些齟齬、隔膜、嫌隙和張力,可能是不協調、不同意見,來自對事物不同的判斷理解或觀感(perception)。也可能大家沒有好好坐下來溝通、傾談和分享彼此的感受、看法和態度。當然,各人成長的背景不同,原生家庭、教育、朋輩,以致社區、親屬、鄉里、族群都不同。難免在價值觀、人生觀、信仰、人生理想抱負都有差異,人際關係總會有難處,需要突破、打破和衝破。人生路上常有不同際遇,例如像陳伯夫婦面對戰亂逃難,或家中妻子懷孕、兒女入學、升學、搬遷、就業等事件。這是人生必經階段,也可能是突發性甚至危機性事件,例如意外、患病、失學、失業、死亡等等,都構成家庭以及夫婦之間的威脅,影響感情關係。許多時候,日常相處彼此遷就包容,倒不見甚麼障礙,但每當風浪來時,最見真章!那時,各人的價值取向、對事物的判斷和理解便至為重要了。若不暢快、鬱結、創傷的負面情緒漸漸累積而沒有適時處理疏解,這根刺就留在心肌內,每當歷史重演,或利害關頭之下,便會向心臟刺一下,同時挑動神經線,眼眉跳動、血壓上升、心律加速、掌心冒汗、說話馬上變調、山洪立時缺堤,傾瀉而下。那種滋味實在難受,雙方關係必定受到虧損。

清除內心垃圾

人際關係當中,尤其是夫妻關係,最忌這日積月累的有害元素、破壞份子、不良種子,若撒播在人心內,任由它發芽長大,必定妨礙感情的建立,最終帶來家庭不和、關係破裂。這就像聖經《雅歌》提到,小孤狸的出現傷害了愛侶之間的關係,牠在倆人開墾的田園中肆虐往來破壞農作物。為促進家庭夫婦感情和關係,我們必需定時清除田間雜草、荊棘、亂石,捕捉野孤狸,除去旁人留下的各種各樣垃圾。

清除內心垃圾應留意幾點:

一.家庭當齊心、夫婦需合一

若家中各人同心協力,就沒有甚麼事是不能解決的。夫妻的合一能化解怨憤、不平,抵擋外間的攻擊和挑戰,擊敗野孤狸的吸引、誘惑、破壞和挑釁。這是家庭信念,也是基督教信仰,要記得「基督復活」的道理:「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靠著神,我們可以誇勝,因為枯骨也可以復甦!(參結37:1-7)

二.願意坦誠真摯的溝通

人際關係中最重要是願意傾談。有句話說:「最重要是有得傾,唔掂傾到掂!」溝通原則是肯聆聽、願意虛心放下自己的身段,作出改善,最重要還是認錯和接受提醒忠告,至終朝著相同目標,達至雙贏局面,雙方都得到益處。

三.建立親密時段,孕育感情

這就如銀行存款,多存放能增值的資金(intimate currency)。一張問候卡,一封情信,一個關心電話,一份熱切支持的眼神,拍拍肩膊的肯定,合宜的說話等等,都是建立和諧家庭的養份。

四.清洗障礙最重要

「愛心」是最佳的清潔劑,能化解許多的罪。惟有愛心才能感化、挽回和帶來寬恕和平,帶來新的開始。此外,最好的消毒藥水是「真理」,也就是聖經的標準和訓誨,惟有降服於神的吩咐和要求,才會徹底的更新和改變。最好的清潔方法是「擦」和「掃」,雙方調議、規則,互相訂定溝通守則,例如相處十誡、定期溝通、家庭日等。當然,若能配合牧者、導師、輔導員的催化,或參加一些家庭夫婦小組,守望關懷,那就更相得益彰了。

 

作者保留文章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