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家庭暴力   
     劈开冰山     

◆吴李金丽

「如果他真的爱我,就应该为我洗浴缸。」美美很不满的说

「妳又没有叫我洗。如果妳开口说出来,我一定会做的。」阿强很委屈的回答。

原来美美认为丈夫若是爱她,就会自动为她洗浴缸。现在丈夫没有做,她就断言丈夫不爱她。

家庭治疗大师沙维雅女士(Virginia Satir)的个人内在冰山比喻,叫我们从人的表面行为,深探人行为底层的需要。


「渴望」是人类共有的,人人都渴望被爱、被接纳、被认同;人人都渴望自己是可爱、有价值、有意义、有自由的。这些渴望会化成「期待」。我们可以看见美美心底渴求丈夫的爱,继而转化成对丈夫的期待:「他若爱我,就会为我洗浴缸。」可怜的丈夫,并不知道妻子对他存着这样的期待,即或他做了十样百样什至千样的行为来讨妻子的喜悦,只是没有做对妻子对他的期待,妻子还是不满足,认为丈夫不爱自己。这个不满足就常常成为挑启争端的源头。

沙维雅认为人的改变或行为的模造,经历行为底层多层面的意识变迁,直达人内心的渴求。冰山的最底层是「我是」,就是人的生命力、精神、灵性、核心和本质。从信仰的角度而言,「我是」就是人的灵性,就是「真我」。

一.真我

真我是按着神的形像样式造的(创一28),神将生气吹在人的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二7)。今天,凡信耶稣的人,都成了新造的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四24)真我里面包含了真理、爱和生命。

1. 真理:肯定、欣赏

神造人后,「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什好」(创一31)。因此,这个「好」的真理,存在我的心内,当我听到人说我不好时,这与我内在的真理相反,我感到矛盾,不好受。当我追求真理,并肯定这是对的,我经验真理。
所以我需要真理的肯定和被欣赏。

2. 爱:关系、亲密、陪伴

神是爱(约壹四8),经验到神的爱,就经验到亲密。在爱中建立亲密关系。

3. 生命:安全感、发展、满足

我们想学习多些,丰富生命。原来生命是可以发展的。当我的生命发展时,我就经历主,因为主来了,除了叫人得生命以外,更是叫人得的更丰盛(约十10)。当经历生命的丰盛时,我就经历了主。

二.自我
自我就是操作的我,包括了与人相处、衣食住行、思想感情等部分。自我的特色是有存在的痛苦,这是自我常经验的,是不可以选择的。真我渴望有爱,自我却得不到,于是便会痛苦。所以,自我的特色是有存在的痛苦。

三.面具
人活在痛苦中,想出两个方法来消除痛苦:

  1. 往外走:人企图用面具来减轻痛苦。不同的文化、成长背景产生不同的面具。
    1. 身体:遇到压力时,人或选择狂食、厌食、渴睡或不睡、痛症、狂看电视或影碟、打机、上网、饮酒、打麻雀、追求性等来减轻痛苦。
    2. 思想:当人的生命受到威胁、不安全时,他可能以「抝颈」或是指责的方式表达。赢让他感到安全,在指责和规矩内让他得到安全。
    3. 情感:自问「为何我这样苦?」不停的埋怨、自怜,整天以眼泪洗面。
    4. 行动:用不同的方式来减轻痛苦,例如购物、骂人、上网、饮酒、、谈天说地。
    5. 神观/信仰观:恒常去教会、奉献、事奉,背后的神观是「我这样做会使神满意」。就如法利赛人有很好的伦理道德,遵守宗教所有的规条,却得不到主的喜悦,因此,神观可以作为面具。
    6. 人际:操控(操控人得到自己想要的)、依赖(不用负责)、取悦或批判。
  2. 往内走:面具的出路并不是真正的出路,面具也有渴望。存在的痛苦的唯一出路是往内走──灵修,是慢慢的,需要花时间来找回自己。不是用脑知道,而是经历;不是靠自己努力,而是主的恩典。

 操练方法:

不是除掉面具,相反的,面具可帮助我们往内走,例如上网找人聊天,发现自己有存在的痛苦,「原来我是空虚的」,想在网上找人倾谈,与人有连系。当我发现自己的空虚,马上停下来与主倾谈。能够在面具下对自己有这样的发现,乃因你有自律性的祈祷,才发现自己有存在的痛苦。因此需要:

  1. 养成每天灵修的习惯。
  2. 敏锐察觉自己的感觉。例如问问自己:「我不服气时,有何感受?」「我会生气」。「屈服与什么有关?」「与生命有关,生命感到不安全。」当我的生命感到不安全时,我又有何感受?「恐惧、惊慌、想逃走。」那么应当如何处理?
    1. 发现:存在的痛苦是什么?
    2. 接受:我有恐惧,我惊慌。
    3. 对话:告诉主。
    4. 恩典:仰望主的恩典,求主赐下顿悟与自悟的恩典。

夫妇、亲子之间的冲突,不只是单看表面的事件,更要往内观察,发现自我有何痛苦?真我的渴求是什么?寻找真正的出路,重回主的怀抱中,得喂养、得滋润、得饱足。

作者为《天伦乐》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