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家庭暴力   
     從創世記看家庭暴力     

◆ 吳庭樑

聖經也有記錄一些駭人聽聞的暴力事件,目的不單是顯示神的公義,成為後世的鑑戒和警惕,更帶出神的憐憫和救贖。家庭暴力,多麼可怕!

妒忌怒氣的暴力
該隱殺害亞伯(創四1ff)

這兩兄弟向神獻祭,哥哥該隱獻上土產,弟弟亞伯獻上羊羔脂油,神看中亞伯的獻祭,但看不中該隱和他的貢物!這使該隱妒火中燒,變了臉色。神向他發出警告:「罪已伏在門前(像一條狗戀慕圍繞著主人),你要制服牠」!最後該隱在田間把亞伯殺害了,成了人類史上第一個家庭暴力事件!可見嫉妒、惱恨、比較、埋怨、忿怒具有何等恐怖的殺傷力。人若怒氣沖天,不能自制,失去理智,便忘了親情,做出可怕的惡行傻事。從這故事可見「怒氣不能成就神的事(獻上悅納的祭)」,「妒忌或恨人(弟兄),就是殺人」。在家庭教養中,除了知識學問,還有德育,例如自律、自我省察、品格操守。父母除了鼓勵子女追求成就、卓越目標,也要教導他們使用合乎道德的正確方法。子女的價值觀(values)需要預早確立在聖經的標準和原則上。

亂序失衡的暴力
含不合宜地待父親挪亞(創九20ff)

挪亞一家八口從方舟避過洪水重獲新生,後來挪亞耕種並釀製葡萄酒,有一天喝醉了。根據釋經學者的研究推論,可能挪亞醉酒後赤身露體,有失體統,兒子含進入帳幕內,可能見到並戲笑父親,也可能有亂倫舉動,以致構成咒詛,禍及子孫後代。暴力,不一定是行為上、言語間、思想上,態度中,無言的動作也是暴力。做了不當的事,看了不該看的,表達了不應的舉止行徑,結果也可能是羞辱、不敬、不尊重,形成傷害。有人說「家庭會傷害人」,今天我們情況如何?或許傳統智慧有所啟迪:長幼有序,家庭中應有倫常關係和界線!而西方的觀念是各人都有私隱(privacy),家庭成員應該互相尊重。正是按照聖經的教導,凡事有規有矩。

因財失義的暴力
以掃追殺雅各(創廿七41ff)

哥哥以掃因弟弟雅各欺騙了父親,奪了他的長子名分,心中既怨且恨,豈料母親竟然與弟弟同謀瞞騙!哥哥以「你不仁,我不義」的心態,起了殺機。本來相安無事的家庭,因著產業、族長權力和地位而遭破壞!俗語說「講錢失感情」,不少人更「見利忘義」!人與人之間的「名和利」最傷關係,那管親情手足之情?「金錢乃萬惡之根」是真的。當錢財物質成了家庭的偶像—首要目標,各人便巧取豪奪,拼過你死我活!以撒和利百加夫妻非常恩愛,本來大好的家庭,成了分黨分派,兩弟兄手足相殘,父母不能逃避這責任。家庭暴力的產生,大都涉及金錢糾紛,不可不慎!作為家長,千萬勿讓名利權位成為家人闗係之間的障礙,「贏了錢財,但輸了一個家」,是多麼不值得!還有,父母要小心自己的私欲、個人喜好。就像父親以撒喜歡野味,令大兒子以掃為了討好他,而常常打獵孝敬他;而弟弟雅各為了獲取母親的歡心,則選擇常留在家中,於是家中成員無法團結,而無情地分裂解體,實在可悲!

偏心私欲的暴力
約瑟被兄長出賣(創卅七24ff)

約瑟穿上彩衣,這是父親給他的嘉許,是個人的光彩和尊榮,代表了父親特別的寵愛,但同時也是嫉忌的標誌,獵殺的記號。約瑟把兄長的惡行告訴爸爸,他的直率單純遭受了哥哥們的敵視和拒絕。不同流合污本是美好德行,但好事卻演變為壞事。最可悲的是父親沒有掌握父權當家作主,判斷是非,指正兒子惡行的責任,卻是無力管教,失去榜樣,結果破壞了家庭的和睦,惹來殺機。從中更看見家庭暴力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偏心!

身為父母必需小心,對兒女偏心必定使兄弟手足不和,種下禍根,後患無窮!

重溫上述事件令人回到最初神所說的「罪早已伏在門前」!創世記指出了罪因:罪從亞當入了世界,此後罪惡事件便層出不窮!罪在人性裏,見於夫妻、兄弟、家庭中,存於家族人群內。人類歷史就是如此展開了,這也是犯罪或墮落的歷史。

然而,人犯了罪,神卻有救贖。神介入了列祖的人生和家庭中,預備了救恩,搭救他們,揀選他們日後成為大國,更興起耶穌基督成為人類救主,凡跟隨信靠祂的,生命就徹底的更新和改變,真正解決了罪惡。

個人需要救恩,整個家庭也需要救恩!。

(作者為香港基督教輔導學院校牧)
(作者保留文章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