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家庭暴力   
     婚姻進行曲     

◆ 楊偉明

近來家庭暴力事件不斷增加,離婚、虐兒個案劇增。為何夫妻、父母兒女的關係變得這樣冷酷無情呢?個別家庭都有自己的成因,若遇上困難卻得不到合宜的幫助,很容易產生悲劇!香港有一處因著接二連三的家庭悲劇而被某些人稱為「悲情城市」!這提醒我們要留意自己的家庭狀況,防範未然。跟據統計數字,基督徒的離婚率也在增加。虐兒個案中有沒有基督徒家庭呢?基督徒夫婦在主面前的婚姻盟誓是「一生不分離」,離婚是背約的。聖經教導信徒要善待及愛護家人,神絕不容許家庭暴力。基督徒需要成為家庭的守護者,保守婚姻,善待兒女,防止家庭暴力!
基督徒不單在婚禮上承諾,更是持續一生愛對方,這是每天都在進行著的事!

謹守主道、遠離罪惡

聖經記載了不少家庭的暴力事件,這是人類犯罪的結果!第一宗家庭暴力事件是發生在亞當的兒子們身上,該隱殺死弟弟亞伯。我們都會驚奇為何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後,家庭悲劇便發生在他們的下一代。但我們卻知道他們因為不聽神的話,吃了禁果而犯罪。罪進入世人的心靈後,人便任意而為。從創世記可看見罪惡的擴散,第六章5節「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為何這些罪惡會在認識神的家庭中發生呢?

舊約的律例典章及瑪拉基書提及「休妻」的事,新約馬太福音第十九章3至6節記載耶穌回應法利賽人的提問:「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麼?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經文指出婚姻是神的心意,人不可隨自己的意思休妻。休妻是違反神的心意,得罪神!聖經教導我們何謂對與錯,敬虔的生活必然使我們遠離罪惡,堅守真道!

「人要離開父母」,指出新的家庭是獨立自主的。若婚後仍然依附自己的父母,或仍由父母操控,這種兩方面或三方面的不平衡關係必定阻礙了新家庭的成長。基督徒當然要孝敬父母,但子女成家後,也必需學習獨立生活。新婚夫婦的成長,會受到父母的價值觀或婚姻關係所影響,婚後很容易重覆父母過去的問題!如果是負面或不健康的關係,婚姻就很容易亮起紅燈!這些外在的干擾容易引至衝突,甚至無法持守盟誓而產生了悲劇!

「婚姻進行曲」是夫妻二人專一的相愛,成熟地處理家人關係,學習真理的教導,建立穩固的婚姻歷程!

全然互愛、相敬相助

婚姻必須以聖經為原則。新約以弗所書第五章22-24、28、33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順服丈夫……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愛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這都是「委身」的行動,絕不是單方面的。經文以主耶穌的「捨己」顯明夫妻之間全然的愛,為對方犧牲豈不是最偉大的愛情嗎?

「問世間,情為何物?」夫妻的關係本應以愛情維繫,但「一生不分離」這種觀念看似不合時宜,世人強調「合則來,不合則去」。自我主義使人變得無情無義。這個世代,不少人認為永恆的愛是不存在的,愛到天長地久是苛求,只求目前官能上一時的滿足,便是最實際的擁有,「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於是他們不再向前看,卻透過自我安慰來處理深遠的愛情經歷。結婚之後,愈認識對方,不滿的地方愈多,若無法包容和接納,愛情便被怨恨破壞,全無進程!反之,夫妻以敬重為先,接納與諒解便化解了衝突!用愛去幫助扶持對方的弱點,「二人成為一體」,一起承擔以後的日子,達至「愛是永不止息的」進程!

基督為主、和諧共處

隨著年齡、工作、家庭的變動,夫妻很容易在改變和適應中產生矛盾和衝突,基督徒也不例外。因此基督徒家庭要以「基督是一家之主」為目標,依靠主的能力去達至和諧共處。

基督徒夫妻要建立像基督愛教會那樣無盡的愛。聖經指出「神所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對方付上無盡的愛是理所當然的。夫妻切勿以自己的意念、愛好、習慣、價值觀等去處理彼此之間的愛情。斤斤計較是否真正的愛?主耶穌愛我們以至於死,我們也應該這樣去愛神所賜給我們的終身伴侶。

婚後的適應使夫妻真正面對考驗。個人的性格、脾性、習慣等,加上外界的干擾,實在難以處理,甚至引起衝突。結婚年日的長久也不能消除這些問題。任何時間,夫妻二人都在互動中成長,大家都要面對挑戰,在相愛中解決困難。聖經教導我們要學習內心的更新,愛配偶好像基督愛教會一樣。我們要真誠相愛,處理內在的問題,更要留意勿讓外界所干擾影響,損害婚姻關係。

有些人需要長時間工作,甚至在家也通宵達旦工作,枕邊人只好獨眠,雖然人在家中,卻沒有時間交談和互相關心,互動的愛逐漸消失,身心疲倦而致沒有力氣去理會對方。有些更被工作壓力逼得情緒失控,不自覺地把怨氣發洩在配偶身上,傷害了對方。如此日積月累,導致關係破裂。另一種情況是夫妻都需要外出工作,有時其中一位很忙碌或是工作狂,另一位卻很悠閒,生活模式及價值觀各異,更容易產生分歧和不諒解。甚至演變成互相奚落、指責、侮辱等,不再彼此相愛、接納和扶持。當然夫妻需要一些自我空間,但絕不可過分強調這種需要而忽略二人的相處,否則愛情的進程可能停滯,兩人不能再同行了。

婚姻的關係必需夫妻同心建立,投入時間及感情。犠性自己的喜好,全然尊重及愛惜對方,而便能同享美滿的婚姻生活!

(作者為《天倫樂》出版委員,石蔭宣道浸信會主任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