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家庭暴力   
     婚姻进行曲     

◆ 杨伟明

近来家庭暴力事件不断增加,离婚、虐儿个案剧增。为何夫妻、父母儿女的关系变得这样冷酷无情呢?个别家庭都有自己的成因,若遇上困难却得不到合宜的帮助,很容易产生悲剧!香港有一处因着接二连三的家庭悲剧而被某些人称为「悲情城市」!这提醒我们要留意自己的家庭状况,防範未然。跟据统计数字,基督徒的离婚率也在增加。虐儿个案中有没有基督徒家庭呢?基督徒夫妇在主面前的婚姻盟誓是「一生不分离」,离婚是背约的。圣经教导信徒要善待及爱护家人,神绝不容许家庭暴力。基督徒需要成为家庭的守护者,保守婚姻,善待儿女,防止家庭暴力!
基督徒不单在婚礼上承诺,更是持续一生爱对方,这是每天都在进行着的事!

谨守主道、远离罪恶

圣经记载了不少家庭的暴力事件,这是人类犯罪的结果!第一宗家庭暴力事件是发生在亚当的儿子们身上,该隐杀死弟弟亚伯。我们都会惊奇为何亚当夏娃被逐出伊甸园后,家庭悲剧便发生在他们的下一代。但我们却知道他们因为不听神的话,吃了禁果而犯罪。罪进入世人的心灵后,人便任意而为。从创世记可看见罪恶的扩散,第六章5节「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为何这些罪恶会在认识神的家庭中发生呢?

旧约的律例典章及玛拉基书提及「休妻」的事,新约马太福音第十九章3至6节记载耶稣回应法利赛人的提问:「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么?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经文指出婚姻是神的心意,人不可随自己的意思休妻。休妻是违反神的心意,得罪神!圣经教导我们何谓对与错,敬虔的生活必然使我们远离罪恶,坚守真道!

「人要离开父母」,指出新的家庭是独立自主的。若婚后仍然依附自己的父母,或仍由父母操控,这种两方面或三方面的不平衡关系必定阻碍了新家庭的成长。基督徒当然要孝敬父母,但子女成家后,也必需学习独立生活。新婚夫妇的成长,会受到父母的价值观或婚姻关系所影响,婚后很容易重覆父母过去的问题!如果是负面或不健康的关系,婚姻就很容易亮起红灯!这些外在的干扰容易引至冲突,什至无法持守盟誓而产生了悲剧!

「婚姻进行曲」是夫妻二人专一的相爱,成熟地处理家人关系,学习真理的教导,建立稳固的婚姻历程!

全然互爱、相敬相助

婚姻必须以圣经为原则。新约以弗所书第五章22-24、28、33节:「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顺服丈夫……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妻子要顺服丈夫,丈夫要爱妻子,好像基督爱教会。这都是「委身」的行动,绝不是单方面的。经文以主耶稣的「舍己」显明夫妻之间全然的爱,为对方牺牲岂不是最伟大的爱情吗?

「问世间,情为何物?」夫妻的关系本应以爱情维系,但「一生不分离」这种观念看似不合时宜,世人强调「合则来,不合则去」。自我主义使人变得无情无义。这个世代,不少人认为永恒的爱是不存在的,爱到天长地久是苛求,只求目前官能上一时的满足,便是最实际的拥有,「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于是他们不再向前看,却透过自我安慰来处理深远的爱情经历。结婚之后,愈认识对方,不满的地方愈多,若无法包容和接纳,爱情便被怨恨破坏,全无进程!反之,夫妻以敬重为先,接纳与谅解便化解了冲突!用爱去帮助扶持对方的弱点,「二人成为一体」,一起承担以后的日子,达至「爱是永不止息的」进程!

基督为主、和谐共处

随着年龄、工作、家庭的变动,夫妻很容易在改变和适应中产生矛盾和冲突,基督徒也不例外。因此基督徒家庭要以「基督是一家之主」为目标,依靠主的能力去达至和谐共处。

基督徒夫妻要建立像基督爱教会那样无尽的爱。圣经指出「神所配合的,人不可以分开」,对方付上无尽的爱是理所当然的。夫妻切勿以自己的意念、爱好、习惯、价值观等去处理彼此之间的爱情。斤斤计较是否真正的爱?主耶稣爱我们以至于死,我们也应该这样去爱神所赐给我们的终身伴侣。

婚后的适应使夫妻真正面对考验。个人的性格、脾性、习惯等,加上外界的干扰,实在难以处理,什至引起冲突。结婚年日的长久也不能消除这些问题。任何时间,夫妻二人都在互动中成长,大家都要面对挑战,在相爱中解决困难。圣经教导我们要学习内心的更新,爱配偶好像基督爱教会一样。我们要真诚相爱,处理内在的问题,更要留意勿让外界所干扰影响,损害婚姻关系。

有些人需要长时间工作,什至在家也通宵达旦工作,枕边人只好独眠,虽然人在家中,却没有时间交谈和互相关心,互动的爱逐渐消失,身心疲倦而致没有力气去理会对方。有些更被工作压力逼得情绪失控,不自觉地把怨气发洩在配偶身上,伤害了对方。如此日积月累,导致关系破裂。另一种情况是夫妻都需要外出工作,有时其中一位很忙碌或是工作狂,另一位却很悠閒,生活模式及价值观各异,更容易产生分歧和不谅解。什至演变成互相奚落、指责、侮辱等,不再彼此相爱、接纳和扶持。当然夫妻需要一些自我空间,但绝不可过分强调这种需要而忽略二人的相处,否则爱情的进程可能停滞,两人不能再同行了。

婚姻的关系必需夫妻同心建立,投入时间及感情。犠性自己的喜好,全然尊重及爱惜对方,而便能同享美满的婚姻生活!

(作者为《天伦乐》出版委员,石荫宣道浸信会主任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