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家庭暴力   
     四川地震后的漫漫长路     

◆ 大牧人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时二十八分,中国四川发生了严重的八级大地震,据报导已超过六万多人罹难,数万人失踪,廿多万人受伤……。

灾情悲惨,举世震撼;赈灾的热诚,也举世无匹。世界各地的报章、电视传媒、万维网不断报导最新消息,馀震及堰塞湖构成的威胁,使人忧心、恐慌。重建心灵和未来家园的漫漫长路,要走多久啊!

当我们回到安全的家中,应该如何与家人、儿女及弟兄姊妹一起回应这些灾难呢?

一.施与援手

灾难引致家破人亡,身心灵受创伤,我们应施与援手。灾难无情,但人间有情,作为基督徒,我们定当尽力施与援助,眼见别人受苦,岂可无动于衷,硬着心肠呢?爱神爱人、荣神益人、关怀社会、援助弱势、响应善行,表彰好事等等,都是我们的基本信念。感谢神,不少基督徒在自己的专业岗位上,纷纷投入和响应不同的账灾工作,承诺捐献、代祷、前线救援。愿我们学晓「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理,培养慈悲情怀,让小孩学会与别人分享和利他的思想(altruism)。

二.纠正观念

地震之后出现了不少「天谴」或「多行不义必自毙」这类言论,更有人引用葛培理牧师的女儿说美国遭遇「九一一」事件,是因为国内道德腐败、色情事业猖獗、同性恋等招致这人为灾难!也有人借用历史朝代更替论,说那些暴君独裁者残害忠贤,好大喜功,东征西讨,弄到民不聊生,于是天怒人怨,国破人亡。这种说法显然并不科学,当然,暴君、道德沦亡、战争等人祸,会剧化灾难。但大自然有其规律,天灾难料,不论天灾人祸,都波及无辜,我们又岂可冷漠地看待那些灾难中的孤寡、老弱伤残呢!「天谴」这说法总带着因果报应论,也许有点道理,但这里指的「天」并不是真神。因为圣经清楚说明:「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他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他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诗一零三8-10)因此,无论灾难前或后,都必需纠正这错误的观念。

三、等候黎明

神竟容许这些灾难发生,他是否不理人间疾苦?对于受苦问题,基督教也争论了千多年。苦难与罪就像双生儿,这悬谜带来不少困扰,三言两语不能解答,尤其对正在受苦的人更是切肤之痛,旁人绝不能自命清高地谈论。然而可以肯定的是,耶稣基督采取了十架受苦来拯救世人脱离罪恶和死亡。他选择这方式的最基本原因是认同人间苦难,带来新生的希望。此外,苦难是一时一事,但神的慈爱却是一生一世,信徒的爱心服侍也生生不息。还有,基督教也关注终极问题,黑夜总会过去,黎明将现,那时地必会革新,不再有罪恶、仇恨、死亡、疾病、悲哀和痛苦,这是人类的新天新地。

四、持续关怀

要持续的关怀,切忌三分钟热度。大地震后,各界人士包括艺人、名人政要、宗教团体都热心赈灾,有些还勇往前线。据估计善款将过百亿元,实属难能可贵。然而,除了热诚,还要有智慧。例如,整个城镇的重建评估、规划和策略、灾民就业、升学、医疗等等,绝非一年半载之事;辅导创伤后遗症(PTSD),也非三数次便完成。不少心灵受创者,失去父母家人的儿童,在未有信任的基础之下,不容易接纳陌生人,也不懂得表达内心感受和伤痛。灾后复元,重建家园可能三数年,心灵的康复却需时更久,辅导员是否有足够能耐?况且心理治疗必需要有不同的成员――例如医护人员、老师、亲属、宗教人士――的配搭,才能获得具体和深远的果效。这些即使是国内的人也不容易帮忙,何况是国外人。试问,凭一股热诚走上灾场的人,是否有特别又适切的专长技能?我们懂得普通话和四川话吗?可以在哪一方面援助呢?会不会反而对救灾构成阻碍?我们的体魄及健康状态如何?可以扮演什么角色呢?也许应该多思考先后缓急、前线或后方等问题。当然,行动胜过高言大志,例如台湾的「九二一」地震,一些团体供应善款和物资,之后数月或一年才分批远赴灾场实地探访,那份热诚和持续的关怀,同样带来成果呢!

五.随处祷告

基督徒们可以发挥属灵的权柄,「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参提前二1、8)。除了个人代祷,也带动家庭子女多多代祷记念,求神施恩怜悯,医治并拯救那些水深火热的灾民。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