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6期-家庭暴力   
     震撼全球,牽動萬民     

◆ 陳天祥

四川的地震,震撼了全球,牽動著萬民的心,我們應該如何教導兒童回應賑災行動?除了安撫他們的不安情緒以外,更可用以下五點作出積極的引導:

世事無常

世事萬物是無常的。我們一般以為地是堅固的,其實是會移動的石板塊,因此會有地震,這是無可避免的。四川的官員及樓房的建造商對這個危機不夠警覺,未能減少地震傷亡的後果。

人性光輝

不過,在災難發生之後,可以看見許多值得推崇的事蹟。例如,一個受傷的小孩子,看見許多人來照顧她,她卻懂得要求他們去救其他人。地震時,母親不顧自己的生命,緊緊擁抱著孩子,結果她犧牲了自己,換來兩個孩子的生存機會。更叫人感動的,是一位老師為學生捨命,用雙手撐著地下,使在他腋下的學生得以存活。人性的良善光輝,在危難中顯露出來了。人人都有一顆善心,因為人是照著神的樣式被造的,雖然有些人不認識神,仍帶有這善。而相信了耶穌基督的人,生命裏就有一個新的神的性情。小孩子看到人死亡,會傷心掛念,就是因為小孩子內心的善性。

要完整的表達善心,就要把傷感化作幫助的行動。捐款幫助災民重建家園,為他們送上祝福,為他們祈禱。如果我們心中再有傷感,也就再一次為他們送上祝福。

祝福祈禱

要完整的表達善心,就要把傷感化作幫助的行動。捐款幫助災民重建家園,為他們送上祝福,為他們祈禱。如果我們心中再有傷感,也就再一次為他們送上祝福。

付諸行動

我們的善心在別人死亡的時候表露,其實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付諸行動。例如,在公車上讓座給有需要的人、孕婦、長者、傷殘人士等。在同學、朋友、親戚傷心的時候,安慰他們。在別人缺乏時,伸出援手,盡力幫助他們。

生命充實

幫助別人,雖然花了一些時間或金錢,但助人為快樂之本,自己的生命就充實了。

總結

生活在世上,不能保證沒有患難,但神的美善和慈愛卻可以保證經歷患難的人感受到愛。

(作者為香港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美國康州大學博士、 前香港中文大學人理學系副教授)
(作者保留文章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