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婚姻與家庭   

司徒國材 信義會香港仔堂會友

我出生於一個貧苦家庭,更甚者是爸爸喜歡賭博。在我很小的時候,爸爸已不斷要還賭債,使得家庭的經濟及對我們的供應都不甚豐富。有一次,因要償還賭債,連經營生意的工具及食物都拿去作抵押。後來有一個富有的遠房親戚幫助我們解決了這個困難,但這次卻使我產生了很大的自卑感,當再次接觸他們時便覺得自己的身份很低微。

長大後,我對金錢十分重視及緊張。當我結婚後,發覺太太與我的家庭背景有很大分別。我的弟兄姊妹大多喜歡吃喝玩樂,很少拿家用回家,但太太的家人卻很顧家,我們形成了很強烈的對比。她們的生活很富足,但我卻很緊拙。在太太的親友面前我感到很自卑,我們亦常因金錢的運用而產生很多磨擦。

多謝主!在「恩愛夫婦營」營會中,讓我們深深探討到原生家庭對我們成長的影響,使我們懂得如何衝破這個困境,真誠分享從而更了解對方,現在我們倆人的關係比前好轉了很多,雖未及完美,但已朝著這方向前進,求主在當中拖帶我們!


司徒鄭美珍

我從小在一個溫暖的家庭中長大,父母很愛錫我們,常得父母的關愛及稱讚,日常生活一無所缺。因家中兄弟姊妹多,所以我十一歲多便出來社會工作幫補家計,家中生活更見豐裕。

長大後認識了國材,我覺得他為人盡責,是一個感情專一的老實人,所以相識半年後便和他結婚。但婚後卻發現丈夫視錢如命,由於對金錢的看法不一致,和他一起感到相當辛苦。於是便借搓麻雀來麻醉自己,他越不喜歡,我就越要這樣做,我們的感情因此變得更差。我們只知指責對方的不是,卻沒有正面去解決問題。

直至認識了耶穌基督,才發覺搓麻雀並不能帶給我真正的喜樂,從此我便沒有再搓麻雀了。丈夫見我有所改變,他也開始跟我到教會聽道。後來我們參加「恩愛夫婦營」,讓我認識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使我們有很大的改變。我們學懂了如何溝通、如何存款等增進夫婦感情的方法。離營後,我們不斷地練習所學,常向對方存款。感謝主!讓我們有這更新的機會,多謝耶穌!

 

侯維明、侯馬恩玲夫婦

每一個人的成長,或多或少受着家庭的影響,當寫這一篇關於家庭對自己的影響時,腦海中不斷浮現兒時父或母對自己所做及所說的一些話,在此與大家分享!自小在一個基層家庭中長大,父親是一個司機,母親體弱多病!家境不甚豐富,家庭對自己沒有特別管教,大多自由發展。

一次,大約七至九歲左右,與鄰家小孩一起去玩時,得知香港仔工業學校的球埸,有食物派發,便領取了兩包麵條回家,晚上媽媽煮出來吃,吃完之後,爸爸靜靜與我說,下次不要再取回來,我們雖然不是富有,但這些食物留給那些更需要的人,暫時我們並不需要,此事令我留下深深的記憶,因此,當女兒問我會否申請津貼或助學金時,答案當然是不,這是我爸爸深深烙在我腦海中的答案,再者,更吩咐女兒在報讀課程時着眼點不應放在錢上,而在於課程的實用處。

當年父親的生活擔子很重,每朝早出晚歸,從不休息,我看在眼中,自然成為跟隨者,因此在我踏足社會工作之後,至今大約已有二十多年,也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多年來,每天工作十四至十六小時也面不改容,因為在少年時代已信主,所以星期天大都是休息日,自覺已比上一代進步及懶惰,誰不知在九七至九八年間,一次身体檢查發現患上了腎病,雖然此病多因遺傳而致,因家母在九一年因腎病過身,死前大約洗了腎十年,但過份的粗勞,或多或少是病發的誘因。父親不停的工作是為勢所迫,而我不停的工作,卻多為享樂之用!感謝神!祂用臀病來修正我,使我深明為積聚財寶在天比為膁錢而拼博更為重要。

太太在家中是幼女,萬千寵愛在一身,沒有什麼事要她作決定,因此婚後在多方面的事情都沒有主見,比較容易附和丈夫,起初我不理解,很多時責她沒有主見,但隨着婚齡增加,加添明白、理解,反之更增進夫婦之間的感情。太太亦因為自小見到父母因錢財而不和,婚後刻意自我約束,寧願省吃儉用,避免因金錢與我爭吵!小小分享,望讓大家曉得原生家庭的影響是很大的,但上帝可以改變一切,將所有交託,祂必看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