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婚姻與家庭   

黎金有 香港仔浸信會會友

從小母親都很愛錫我,亦甚少打罵且照顧關愛。但父親卻沉迷賭博,常把家用輸掉,生活的担子常由母親獨力承担。長大後我立志要母親不用再為生活粗勞。雖然父親好賭,但在母親口中得知父親在抗日期間,也做了很多正義而勇敢的事情,是一個視死如歸的抗日英雄。而父母雖間有吵罵,但關係亦不算太差,所以我也可說是在一個溫馨的家庭中長大。

因家中弟兄姊妹多,故兄長很早便出來工作幫補家計,他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榜樣。母親亦常教導及訓練我們處理各種的家務,讓我們懂得照顧自己,把家居打理得井井有條。

但婚後,發覺太太料理家務的能力未如理想,生活習慣上的差異引起很多的衝突。而我覺得丈夫是妻子的頭,並沒有顧及對方的感受作出種種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很容易和朋友熟絡,待人態度亦熱情開放。但太太生長於一個冷漠的原生家庭中,故待人並不熱情,對朋友只作適量的關心,因此便引致太太以為我有婚外情。當了解原生家庭對太太的影響後,我曾試用更適當的方法對待朋友,以免引起太太的不安及誤會,更多照顧妻子的感受,共同衝破婚姻路上的障礙,建立一段更親蜜、更美滿的婚姻。

阮美珠 (黎金有太太)

我父親是海員,數年才回家一次。母親是家庭主婦。每天放學後,我便回家幫媽媽穿膠花賺取一點生活費。母親很看重金錢,管教嚴厲,為人也兇,家中的事均由母親及兄姊決定,我排行最少,意見並不受尊重。父親每次行船回來,便在家中練「神打」,每次請“神”(齊天大聖)上身,便會變作另一個人,在家中四處亂跳亂滾,看在眼中,感到十分的懼怕。母親亦常醉酒,在家中糊亂罵人,情緒起伏不定。使我在辛勞工作回家後亦睡不安寧。故成長中,我只知在外工作,然後拿錢回家,家中所有事務我也不願理會及分担,免得自找麻煩。

長大後,開始到教會查經、聽道,過着愉快的團契生活。但因拍拖失敗,再加上原生家庭的紛爭及煩擾不斷,故我覺得獨身生活比較適合自己。但神卻很眷顧,神的安排並非我們所想,祂再次給我一個伴侶。而在團契中也看到弟兄姊妹婚後很恩愛,生活很美滿,再次使我對婚姻有所盼望,充滿着羅曼的幻想。

當婚後初嘗料理家事的工作,才發覺辛勞四小時才能飽餐一頓,痛苦非常。但先生卻視弄菜做飯是種理所當然,為何我不能呢?有一次他還倒掉我辛苦煮出來的餸菜,作為妻子的我覺得很不被尊重,很心灰難受。在我懷孕時,丈夫更因工作早出晚歸,我常獨留家中,常感孤單無助,這個家好像再沒有安全感了,幸得姊姊的幫助才得以渡過難關。現在我明白到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後,加深了我們彼此的了解,深知丈夫只是為家人有更好的生活,預備小孩的出生而忙碌。而我亦願意學習更細心地處理家務,以滿足丈夫的期望。最重要的是我們夫婦要同心禱告,求神賜與智慧,讓我懂得如何作一個好妻子,使孩子有一個更幸福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