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婚姻与家庭   

黎金有 香港仔浸信会会友

从小母亲都很爱锡我,亦什少打骂且照顾关爱。但父亲却沉迷赌博,常把家用输掉,生活的担子常由母亲独力承担。长大后我立志要母亲不用再为生活粗劳。虽然父亲好赌,但在母亲口中得知父亲在抗日期间,也做了很多正义而勇敢的事情,是一个视死如归的抗日英雄。而父母虽间有吵骂,但关系亦不算太差,所以我也可说是在一个温馨的家庭中长大。

因家中弟兄姊妹多,故兄长很早便出来工作帮补家计,他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榜样。母亲亦常教导及训练我们处理各种的家务,让我们懂得照顾自己,把家居打理得井井有条。

但婚后,发觉太太料理家务的能力未如理想,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引起很多的冲突。而我觉得丈夫是妻子的头,并没有顾及对方的感受作出种种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很容易和朋友熟络,待人态度亦热情开放。但太太生长于一个冷漠的原生家庭中,故待人并不热情,对朋友只作适量的关心,因此便引致太太以为我有婚外情。当了解原生家庭对太太的影响后,我曾试用更适当的方法对待朋友,以免引起太太的不安及误会,更多照顾妻子的感受,共同冲破婚姻路上的障碍,建立一段更亲蜜、更美满的婚姻。

阮美珠 (黎金有太太)

我父亲是海员,数年才回家一次。母亲是家庭主妇。每天放学后,我便回家帮妈妈穿胶花赚取一点生活费。母亲很看重金钱,管教严厉,为人也凶,家中的事均由母亲及兄姊决定,我排行最少,意见并不受尊重。父亲每次行船回来,便在家中练「神打」,每次请“神”(齐天大圣)上身,便会变作另一个人,在家中四处乱跳乱滚,看在眼中,感到十分的惧怕。母亲亦常醉酒,在家中糊乱骂人,情绪起伏不定。使我在辛劳工作回家后亦睡不安宁。故成长中,我只知在外工作,然后拿钱回家,家中所有事务我也不愿理会及分担,免得自找麻烦。

长大后,开始到教会查经、听道,过着愉快的团契生活。但因拍拖失败,再加上原生家庭的纷争及烦扰不断,故我觉得独身生活比较适合自己。但神却很眷顾,神的安排并非我们所想,他再次给我一个伴侣。而在团契中也看到弟兄姊妹婚后很恩爱,生活很美满,再次使我对婚姻有所盼望,充满着罗曼的幻想。

当婚后初尝料理家事的工作,才发觉辛劳四小时才能饱餐一顿,痛苦非常。但先生却视弄菜做饭是种理所当然,为何我不能呢?有一次他还倒掉我辛苦煮出来的餸菜,作为妻子的我觉得很不被尊重,很心灰难受。在我怀孕时,丈夫更因工作早出晚归,我常独留家中,常感孤单无助,这个家好像再没有安全感了,幸得姊姊的帮助才得以渡过难关。现在我明白到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后,加深了我们彼此的了解,深知丈夫只是为家人有更好的生活,预备小孩的出生而忙碌。而我亦愿意学习更细心地处理家务,以满足丈夫的期望。最重要的是我们夫妇要同心祷告,求神赐与智慧,让我懂得如何作一个好妻子,使孩子有一个更幸福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