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與人際關係   

每個人一生有兩個家,一個是有兄弟姊妹,父母照顧的家,另一個是進入婚姻生活後的家,也就是自己當家作主的家。原生家庭 (Family of Origin) 就是指個人從小長大的家。

每人有不同的故事和遭遇,對自己成長的家庭,也有不同的回憶,無論是愛或傷痛, “家” 畢竟是最親密的地方。童年時家的影響,會促使人帶著這些影響經營新的家庭,塑造下一代的環境。有個甜蜜溫馨的家作為避風港,是人心中的基本需要,不把成長過程中負面的影響延續到新的家庭,而讓家成為更溫暖,更滋潤的地方,是人生旅程中重要的課題。

家庭塑造人的個性,影響人格成長,人際關係,情緒掌控,尤其是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到親密關係間最深的情緒互動與了解。例如,偉康的哥哥,弟弟都很外向,很會講話,也很懂得為自己要東要西,偉康則較內向,安靜,平時不吵不鬧,不被注意,從小好東西都被哥哥弟弟先搶去,他從小所受的傷是 “不公平” ,所以這就成為他最敏感的 “情緒按鈕”,後來每當人對他不公平就觸發他的“情緒按鈕”,產生情緒過敏,過度激動的反應。

偉康的妻子珮如是家中長女,和母親非常親近,對有外遇的父親極度不滿,父女間有相當大的衝突,父親自然把所有的愛都給了珮如的妹妹。由於從小缺乏父親的愛,珮如最敏感的 “情緒按鈕” 是需要男性的珍惜,疼愛。深度心理學觀察發現,過去的心理傷痕,最容易浮現在親密關係的互動之中,以前未得滿足的心理需求,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想從伴侶身上加倍討回。在日常生活中珮如有時故意撒嬌,耍賴,是因為潛意識中需要 覺得自己 “Special”, 在丈夫心目中是 “Number One” 那種被珍愛的感覺,可以幫助她醫治適過去的創傷。可惜當珮如這樣做的時候,偉康就受不了,因這正好觸發他恨“不公平”的“情緒按鈕”。他最在乎凡事要公平,講理。問題是他愈計較是否公平,珮如愈覺得不被 “恩寵”,兩人就僵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中。

兩人一直掙扎到一起尋求婚姻輔導,認識了 “原生家庭的觀念,珮如發現她生氣的對象其實是自己的父親,每當偉康強調 “公平” 的剎那,她好像又經歷到從前父親用嚴苛的標準在折磨她。兩人從輔導中學習認識彼此的 “情緒按鈕”,學習把過去未得滿足的需要講出來,並彼此寬容。後來珮如的父親到他們家中作客小住,偉康從父女互動中親眼看見珮如父親帶給她的痛苦,便特別疼惜妻子,珮如也因心存感激而對丈夫更好,兩人的婚姻關係就成了一個良性循環。

大家都有受傷的經驗,不管怎樣的傷口都需要妥善處理才能癒合。人生也難免因與人相處時產生的摩擦而內心受傷害。如果過去那些傷害沒得到應有的醫治,會延續到現在,使我們不知不覺地用憤怒向自己身邊最親近的人 “討債”。我們應如何面對過去這些傷,如何醫治才能更有力量站起來,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呢?

醫冶的第一個步驟,是開始藉著自我省察,去了解自己成長歷程中曾發生的事,與潛存自己身上之種種“情緒按鈕”。對身為老么的人而言,家裹的決定權往往輪不到他,一個總是得不到肯定的孩子,將來在他的人際關係上最敏感的,很可能就是別人是否能尊重他的意見,一旦覺得被忽視,就容易有情緒過度激動的反應,例如,為了要凸顯自己而講話特別大聲,特別 “沖”,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一個從小看媽媽總是用眼淚來操縱爸爸的小孩,長大後見妻子掉眼淚時,不但不安慰她,反而大發雷霆,因為一剎那間彷彿又看到兒時的影像重演,潛意識裡已認定妻子要控制他。其實這個妻子很無辜,只是她的眼淚無意中觸發了先生的心理地雷。每個人的心理按鈕各有不同,有人怕 “被冤枉”,有人怕 “被拋棄”,也有人怕 “被依賴”。心理按鈕特別容易在親密關係中造成問題,若要得醫治,除發掘自己的心理按鈕之外,我們一定要學習不再把手指指向別人,認為都是別人害我們變成今天的景況。要知道身邊的人只不過碰巧誤觸你的按鈕,我們自己卻該負責去醫治,改變這些按鈕與心理程式。如果想脫去過去的種種捆綁,我們就必需體認到,過去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創傷,可能不是我們的錯,但從今天開始我們要學習為自己所做的每一個選擇負責任。

醫治的過程可包括情緒日記,生命線分析,心靈回溯等等。藉情緒日記寫下生活人際互動中使你產生情緒過激反應的事件。用生命線分析與心靈回溯以現在成人成熟的眼光去重新檢視成長過程之家庭歷史,或生命中使你特別悲傷或快樂的事件,把潛意識主宰的狀態轉成意識主宰的狀態。

情緒經驗性的學習遠勝於只在智性上學習,因此當你作心靈回溯時,身旁最好有 “安全性的人” (Safe People) 來支持你,伴你走過。這些人是了解你,能為你守密,有耐心愛心,不輕易論斷,能讓你做真正自己的人。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當你願意成長,學習去聽去愛,你會發現身旁具有安全性的人愈變愈多,可以彼此醫治。若心靈創傷很大,例如小時受性侵害,則應尋求專業輔導。當我們受傷枯乾到一個地步時,唯有敞開自己的心靈,接上神愛的源頭,在聖靈的光中經過流淚谷,神必賜力量與新生,帶我們進入泉源之地。


黃維仁博士是臨床心理學家,現任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被學生譽為 “Dr. Love". 2001年馬來西亞政府國際家庭會議中被譽為「最受歡迎的講師」。近四年連續受中國中央民政部邀請為中美愛家會議之主題講員,2004年十月應邀擔任聯合國世界家庭研討會之主題講員。2005年三月分別被新加波與馬來西亞政府邀請為兩國婚姻,家庭與心理從業人員提供密集培訓 。黃博士也是2002年五月應邀到白宮晉見美國Bush總統的三位華人領袖之一。著有「窗外依然有藍天」及「愛就是彼此珍惜」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