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家庭暴力   

    我是賀華,太太叫金曄。我們倆22年前認識,結婚至今18年了。感謝主,讓我們有機會參加了夏威夷舉辦的首屆恩愛夫婦營。我是學經濟的,所以常會遇上朋友問我投資和理財方面的問題,如投資中國股票還是美國的高科技股票?在這兒,我想告訴大家參加夫婦營是回報率最高的投資。

    過往我一直以為我是個好丈夫和好父親,因為我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工作和小孩的教育上面。我盡心盡力地操持我們的小家,好讓太太和孩子們衣食不愁。作為一個男人,我認為已經做得很不錯了。 我常常在太太面前自誇:「我是一頭老黃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牛奶。」

    參加了營會後,我才認識到我是個非常失敗的丈夫。入營的第一天,邱清泰會長讓我們用一幅圖畫來描述我們的夫妻關係,我太太形容我們的關係就像大島的活火山,隨時都會爆發。原來,我太太一直覺得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而我還以為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我們夫妻之間的問題究竟出在哪裏?

    通過營會的學習,我清楚地認識到我們是出在彼此認知家庭角色的問題上。我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其他事情上,自己留給與太太溝通的時間幾乎沒有。工作比太太重要,孩子的教育比太太重要,朋友的事情比太太重要,教會的服侍比太太重要,難怪我們之間的感情越來越淡,就像一杯白開水。我一直把我太太認作“Stay at Home Mom”而不是“Housewife”。每次下班回家,我擁抱的是我的孩子而不是我的太太。Mom的角色完全取代了Wife的角色。事實上,夫妻的關係才是一個家庭最重要的關係。穩定和睦的夫妻關係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也是美滿幸福家庭的基礎。

    另外一個收獲是我學會了如何正確地和太太溝通。過去我和太太的溝通主要是批評和指責。每天一回家我就開始檢查工作,不是不滿意這個,就是不滿意那個:家裏為什麼這麼亂?孩子的作業為什麼沒有簽字?衣服為什麼沒有燙好?這種長期的負面溝通嚴重地影響我們的夫妻關係,也造成了許多日常生活的衝突。我們夫妻的的感情賬戶就越來越不足,慣性出現赤字。我常常很自私地問我太太你愛我嗎?但是我卻很少流露出對她的感情,很少直接告訴她我對她的愛慕。

    營會的最後一天,邱清泰會長再讓我們用一幅圖畫來描述我們的關係。這次我太太的圖像跟前大不相同了:我們倆手拉著手在鑽石山的海邊散步,天上有上帝應許的彩虹為我們做見証。三天兩夜的恩愛夫婦營雖然很短暫,但卻帶給我們那種甜蜜和夫婦合而為一的感覺,這種感覺將會永遠伴隨我們。「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裏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約壹4:12)。愛的源頭來自上帝。信靠上帝才是我們的唯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