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家庭暴力   

    在營會裏讓我感受最深的不單單是帶領夫婦用他們生命的經歷和學到的知識來和我們分享,更重要的是我深深體會到我們的主耶穌藉著這個營會來醫治和釋放每一對來參加的夫婦。在三天裏,我親眼看到聖靈運行在我們中間,觸摸和安慰每個心靈。這不是人的工作,而是上帝的工作。我想我們每一對參加恩愛夫婦營的夫婦都有這些美好的體會。

    聖經裏有許多地方教導我們夫婦相處的道理,我們多多少少也明白一些,但當問題來時,我們常常會用人的方法來處理,就會把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在營會中我們學到了許多夫妻相處的方法和技巧,我們有許多實際操練的機會,這對我們的夫妻關係有很大的幫助。

    在營會中特別對我很有幫助的是「存款與提款」。存款是說讚美和感謝的話,提款是表達負面的情緒以及批評對方做得不理想的地方。存款越多越好,而提款就一定要有一些存款後才可以提款,就這麼一個簡單的道理。家新要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操練存款。我真的覺得需要用一生來學習和操練這麼寶貴的功課。

    在這兒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們家上星期發生的一件事。星期四的晚上我們參加過第一屆的學員夫婦們約好為將要參加第二屆的十四對夫婦禱告。我先生賀華說由他來照顧我們家的兩個小孩,讓我去禱告會。那天晚上當我禱告會完後回到家,馬上進入廚房看到燒咖啡的杯子沒洗,就一邊洗一邊抱怨說:「你十次煮咖啡後十次都不知道清洗,請你以後煮完馬上清洗掉好嗎?」我先生卻用平和的語氣對我說:「為什麼你一回家沒有看到我把孩子照顧得很好,把桌上的碗筷全洗了。」這時聖靈就提醒我為什麼還沒存款就提款呢,我的心中馬上湧出對先生的歉意,因此就不再埋怨了。感謝上帝讓我們避過了一場爭吵。其實,那時我心中很想馬上向先生道歉,並謝謝他在家照顧兩個孩子,讓我能去參加禱告會,但是因為不習慣這麼做,就沒法說出來,這是我仍需要繼續學習操練的功課。

    在參加營會前,我們吵完架後常常忘了是為了什麼原因而爭吵,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也不去了解對方的感受。參加營會後我先生最大的改變是他會用平和的語氣把他心裏的感受講出來,而我也更能站在他的立場去體會他的感受。這樣我順服起來也就不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