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期-一團和氣   
     親情時節     

文盧麗萍
私人執業心理輔導員及家庭治療師。從小喜歡研究別人在想甚麽,所以當上了心理 輔導員。她發現多數人都渴求有人了解自己,而至終發現只有上帝才能真正明白我們。個人網址www.LMcounseling.com.hk

剛踏入2010年,又是快將農曆新年的時間,令我想起中國人揮春上熟悉的字句,如「一團和氣」、「家和萬事興」等。可惜廿一世紀的現代家庭,卻未必會珍惜新年和親人聯繫的機會。我認識一位朋友,每一年農曆新年前便會參加旅行團,直到年初六、七才回來。他說這樣做是刻意避年,因為可以避過很多繁文縟節,不用探訪一些每年只見一次的親戚。我以前也曾經這樣想,可是近年卻有不同的感受。


初三大火的故事

筆者年少時家住鑽石山。每年冬季,天氣都很乾燥,附近的飛鵝山常常發生山火,向山上望去,常常見到一條長長的、日以繼夜地飛舞著的火龍。走火警(真正的火警,不是演習)是我們冬天生活的一部分。有一年的年初三,我們住的鑽石新村因小孩子玩爆竹燒著了木屋,我們的家幸好沒事,但在附近的表姐家卻全被燒毁了。

很深刻的一幕是,火災後爸爸帶著我和妹妹趕忙去探望失去家園的表姐。猶記得那天我們穿了一身漂亮的新衣裳,頭上結了紅絲帶,本意是迎接新年,卻料不到最後是如此結果。還記得爸爸給了表姐一些錢,讓她買新書簿繼續上學。表姐只比我年長兩個月,年少的我深深感受到她的不幸,縱然我們處境不同,卻也初次感受到彼此之間的親情。


有趣的團年派對

年幼時我的家雖然簡陋卻是寬敞,所以常是親戚們的聚集點。每年將近農曆年的時候(大約每年農曆十二月最後幾),我家有個很有趣的傳統,媽媽會相約五六位「嬸母」和朋友聚集在我的家。她們一清早便來到,然後很有計劃地一同動手做煎堆,還有各色的油角、芋蝦、年糕和蘿蔔糕等,晚上便每人拿一份回家去。這是我特別期待的日子!媽媽也因心情舒暢,對我們較平常寬容,而我們一大群小孩子也獲准參與她們的製作,在大飯桌上揑造我們自己設計的小白兔形煎堆或蝴蝶形油角。我們高興地看著自己的煎堆油角慢慢在滾油中脹大、一個一個從鐵鑊中相繼浮上來,過程中那份期待與興奮,足教我難以忘懷!當天晚上當然更少不了一頓闔家團年飯!

年復一年的這些團年派對,讓我開始認識嬸嬸的沉默、契婆的急躁,以至表姨媽的急性子和不停的嘮叨。原來她們都有不同的性格,不只是一味催孩子做功課的「忟憎」媽媽。回想起來,那些日子讓我見到她們親切的一面,她們甚至會哈哈大笑,笑得像一群小女孩!教我知道,平常嚴厲好像永不會錯的媽媽和一眾長輩,原來也是人!


是非或是關懷

曾經有一段時間(或許是讀大學時自以為思想先進的那段日子吧),我覺得這一群嬸嬸姨姨在人背後說三道四;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她們原來是在分享述說她們自己或家族鄉親之間的傳奇故事。可以說,每一個故事都是一本小說的題材─那堅持不讓醫生切掉爸爸跌斷的手臂的太嫲、那爛賭的堂大哥和他不離不棄的妻子、那留下年幼子女孤身到海外尋夫的老祖母;還有那寵壞了兒子的金山阿婆,讓自己兒子娶了三個老婆而釀成家庭鬧劇等等……

年少的我,成為不經意的窺聽者,聽到很多有關的人和事,以及她們怎樣面對生活中的掙扎。過程中,我見證了她們隨著時光流逝轉變之中,怎樣和家人分享彼此的喜與悲、愛與惡、擔憂與憧憬。我也見證了她們怎樣互相關懷、互相支持、彼此規勸、彼此肯定。過程中或會牽涉吵架、誤會與埋怨,但是那份親情卻始終細水長流!


親情不過時

我從心底裡佩服她們的堅持。不知多少次,我難以明白媽媽怎樣在抱怨某某親人怎樣怎樣不對之後,下一次節日又好像甚麼也沒有發生過似的,總是撥電話給對方相約做節吃飯!或許因為這樣,我們小孩子在成長中也受了她們的薰陶。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一位家住中環(家境較富裕)只讀中學的堂姐姐帶來了神祕新年禮物。原來她替我和妹妹這住在鑽石山的窮家孩子,縫做了兩套可愛的裙子過新年,讓我們喜出望外。那次他們來探望我們,她的哥哥還不小心墮進山溪,渾身濕透呢!

像這樣的片段,留給我許多美麗的回憶,滋潤著我的小小心靈。這些親人讓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如果「家」可以用小屋來圖像化,那麼,我的家就不是一所獨立的小屋,而是擁擠在一起的一群村落小屋!

在這廿一世紀,一個強調獨立、自主、自我的年代,不適用的可以丟掉、不咬弦的關係可以立即終止。有人甚至選擇收拾行裝,搬到老遠的他方,以為是忘記過去,為自己創造新生活,建立新關係。或許我們要思考怎樣珍重、珍惜、栽培並經營親情,在一群不完美的人中間,在悠長的歲月裡,學習接納、學習等待、學習多下工夫,不為甚麼,只因為他們是我們的親人!


喂喂!初一來拜年好嗎?

曾有接受我輔導的朋友,描述她憑著一股兒的衝動,再次聯繫已經一整年沒有聯絡的已婚哥哥。她因著母親的病危和去世而怨恨哥哥,所以自從母親離開之後,她就同時失去母親和哥哥了。那次她帶了賀年禮物和利是到哥哥家拜年,嫂嫂煎了蘿蔔糕、泡了陳年普洱茶,彼此談談近況,才得知嫂嫂去年曾經病了,侄兒打算明年結婚,過程中大家再沒有重提過去的爭執。就這樣,切斷了的聯繫重新接上,大家都為了失而復得的兄妹之情而欣慰。


親情、長情

朋友有散有聚,只有家人親人永遠與我們伴隨。有人埋怨我們沒有機會選擇家人,但也正因為這樣,我們就畢生在家人聯繫裡學習顧及他人、孕育溫情,學會看自己小一點、對人寬大一點、放下自己多一點、珍惜別人多一點。年復一年,長情就這樣建立起來,也是送給下一代的珍貴禮物。

傳統的春節快要來臨,也是最好的時候讓我們忘記過去,互相問好、互祝安康、重拾親情。若單憑人性與血氣,或許不容易放下執著、衝破心理障礙,但我們若倚靠賜生命的神,賜我們溫柔的心,我們與親人之間的情誼一定可以再次熱烘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