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期-家庭主夫   
     機動家庭角色     
文盧麗萍
私人執業心理輔導員及家庭治療師。從小喜歡研究別人在想甚麽,所以當上了心理輔導員。她發現多數人都渴求有人了解自己,而至終發現只有上帝才能真正明白我們。個人網址www.LMcounseling.com.hk

 

 


 

現代家庭角色千變萬化。筆者見過傳統思想的丈夫要求妻子留在家中相夫教子,也遇過思想開放的外籍丈夫認為男女平等,自己選擇留在家中打理家務,還進一步要求太太生孩子讓他照顧。兩位丈夫都有他們不同的想法;若研究一下兩對夫婦怎樣協調彼此的家庭角色,相信會得到有趣的發現!

工作改變影響家庭

傳統社會裡,家庭角色與分工是很清晰的,夫婦之間常能清楚自己的責任、各就各位。但是,時至廿一世紀,現今的世界是個急劇轉變、也不斷轉變的世界,經常出現很多不同的變數,為家庭帶來不少壓力。家庭若要無懼這些外來的挑戰,一家人就必須能有應變的彈性。而最能提升家庭應變彈性的,莫過於家人之間持續而良好的溝通、彼此建立默契,能按需要調校角色和分工、互補長短、彼此配合。

廿一世紀在全球一體化的新氣候影響下,很多工作都牽涉超時工作、外地公幹,甚至長駐另一個城巿。可以說,工作的要求常常過了界線,耗盡夫婦(為人父母者壓力更大)的精神時間,侵犯家庭的正常健康運作。這些工作的要求或改變,可謂牽一髮動全身,影響當事人在家庭中的參與,也影響了他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並干擾他履行家庭責任。這些轉變,常常需要其他家人在生活安排上、時間運用上,以及心理情緒上作出相應的改變。

對己對人誠實

「我為甚麼北上?」一位男士談及他北上工作的原因。他告訴自己,他北上工作是因為在香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但是詳細探索之下,背後原來有不願說出來的因由:太太生下孩子以後,母親與太太為了照顧孩子的問題隔天便爭吵,母親又常挑剔家中傭人,他每天下班回家「對著三個女人感到不勝其煩」。北上工作之後,他不用再調停家中爭執,樂得「耳根清淨」。

當然,並不是每位北上工作的男士都是如此想法,但是他們每一位的選擇都牽涉外在客觀和內在的個人主觀考慮。主觀考慮也有兩方面:他是因厭惡而逃避一些東西呢(如不想在港被人比下去)?抑或是被另一些東西吸引而嚮往呢(如北上為養家、為特別理想)?

做決定的人必須誠實面對自己和伴侶,想逃避的問題可以一同想辦法解決嗎?想達成的理想要分享甚至爭取伴侶的支持與輔助嗎?別「側側膊」逃避問題,自己欺騙自己,使問題更複雜。

別單靠個人力量

另一位男士則實行先斬後奏,自己暗裡想了很久,終於突然辭掉了他極度厭惡的工作,現在天天賦閒在家,享受著他渴望已久的「休息」。妻子知道之後,非常憤怒,惱他為甚麼輕易放棄工作,更惱他為甚麽不先和她商量,造成既定的事實,叫她連反對的機會也沒有!

輔導過程中,他們嘗試坦誠分享,他才說出他的感受與難處,原來他的上司經常野蠻無理,有點近乎虐待狂的傾向,每天磨蝕他的自信心,令他幾乎精神崩潰!妻子聽了以後說:「你為甚麼不早些告訴我?」

現代城市人的因難,常超越個人單獨的力量可面對,獨自思考與行動甚是孤單,也徒然增加和伴侶的疏離。遇困難說出來和家人商量,爭取諒解與支持,並參考不同角度的意見,才可以集合更大力量面對問題。

創意地解決問題

我們很多的精神重擔,皆來自社會上一些思想框框,「職位決定人的價值」就是其中之一。現今的世界如此把人分了高低,也限制了我們的選擇和彈性。若一家人能拒絕接受外界社會的枷鎖,學習了解家人的困難與想法、信任家人的誠意與努力,就可建立一個好的基礎。同心合力同坐一條船,無懼任何風雨與轉變;這樣,我們的家庭就更有創意,按當前的情況作出創意的安排,衝破難關。我們更不必在理論爭拗中打轉:究竟是家庭主婦好?或家庭主夫好?我們就可因時制宜,不必把自己困鎖於長期定型的角色分工框框內。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選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聖經也說:「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了。」(可十6-9)、「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而來。」(約壹7-8)聖經裡提到婚姻關係,卻沒有訂明兩性的家庭角色,是家庭主婦好?還是家庭主夫較好?天父造男造女,為我們預備配偶與家庭,同時也指導了我們家人相處的核心價值:互相幫助、二人為一體、彼此相愛,以不變的真理,奠下我們家庭應變面對不同時代的穩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