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期-从万圣节说起   
     孩子受惊怎办?     
文卢丽萍
私人执业心理辅导员及家庭治疗师。从小喜欢研究别人在想什麽,所以当上了心理辅导员。她发现多数人都渴求有人了解自己,而至终发现只有上帝才能真正明白我们。个人网址www.LMcounseling.com.hk

 

 

 

万圣节即将来临,各色恐怖的广告到处可见。万圣节当天小孩子会见到与鬼怪有关的不同恐怖装扮和摆设,连适合一家大小常去的海洋公园,也为万圣节作出特别布置。成年人自能分辨这些摆设布置不是真实的,知道只是人手制造出来;可是幼小孩子的小脑袋尚未能分辨真假,眼见到便当是真的。一般人脑袋的构造,会对言语尚未发展成熟前的视觉影像记忆得特别牢固,日后会较难抹掉。

我们成年人当然不想万圣节所营造的黑暗、邪恶、残酷、敌对的鬼世界,不可磨灭地深印在孩子纯樸的小心灵里!特别是做家长的,绝不想看见孩子面对超乎他们能力可应付的情绪困扰。所以我们身为父母的,应想些办法保护孩子免受惊吓。

1.    好好计划万圣节的活动
    避免去兰桂坊或举办万圣节活动的地方。
    计划另类的家庭活动,代替恐怖的节日活动。
    预先查出万圣节前后期间播放的电视节目,作适当的选取。

2. 平时别吓孩子
    别对幼小孩子讲鬼故事。
    别说「你咁曳,有鬼来捉你」或「鬼怪专捉曳孩子」之类的话。
    别用已去世的人来教孩子,如说:「你唔听话,怪不得激死XX!」

3.    对较大的孩子 (7岁或以上),可教他分辨真假。
    协助孩子知道万圣节的鬼怪是人戴上面具扮出来的,并不是真的。
    用游戏方式,跟孩子一齐随心意用画纸画面具,让孩子经历面具的制作过程之后,当他
        在街上或电视上再见到鬼怪面孔时,就不会那么害怕。
    可考虑买不同的面具回来,放在面上然后再除下,多次转换,让孩子明白万圣节那些戴
        上鬼脸的人也是如此而已。

(注:经过上述游戏的亲身体会,孩子就会知道万圣节就只是这么一个化妆及装扮的玩意
        而已。而且,因为由孩子自己亲手制作、戴上及除下面具,可给予孩子对鬼怪(面具)
        的操控感,减少孩子面对鬼怪的无助感。)

4.    安抚受惊孩子的情绪
    别禁止孩子说出害怕的情绪,或否定他,如「咁都好惊?咁无胆!」
    在孩子受惊的时候,多陪伴他。
    告诉他:「爸爸 / 妈妈在这里,不用怕。」
    把他拥在怀里,孩子会觉得很安全。
    不用担心孩子变成倚赖,惊慌会渐渐淡化,之后就可逐步减少陪伴。
    多和孩子谈他害怕的心情,惊慌会慢慢消减,越多说就越不怕。
    透过交谈,找机会澄清孩子心中可能有的误解。
    可以跟孩子说一些与「害怕」主题有关的儿童故事,或看同类故事书。
    告诉孩子,爸妈小时也曾经害怕,后来慢慢就不再怕了。

5.    在孩子幼小心灵中,培养乐观与美丽的心境,对抗黑暗与恐怖。
    营造家中安全平静的环境,减少紧张敌对的气氛。
    爸妈以身示範,让孩子知道生活是乐观和有希望的。
    营造喜乐与生命力,让孩子知道人生是好玩、充满乐趣,是光明与美丽的。
    给孩子感受慈祥、温馨与关爱。
    多与孩子分享圣经中有关这些方面的故事。

总言之,让我们作父母的一同起来抵挡魔鬼的黑暗世界!除了告诉孩子「万圣节的鬼怪不是真的」之外,更积极地和孩子分享一个另类的现实、另一个可能:这是天父的美丽可爱世界,生活是充满喜悦和友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