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期-从万圣节说起   
     万圣节?万灵节?     
柴树良牧师
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训练中心总干事。原以为一生牧养教会,谁知年过五十,上帝另有召命,就是福音的托付。五年前辞去母会的牧养工作,专心训练弟兄姊妹传福音,人生目标是带领更多人信主。

 

 

 

西方鬼节──  万圣节前夕 

Halloween正确是指万圣节前夕,源头可追溯至古英格兰及爱尔兰地区。当时塞尔特人(Celts)信奉一种神秘宗教,供奉对象是死神 Samhain,而10月31日是他们的新年除夕。他们的祭司把这天称为「死节」,当日会拜祭死神,召唤邪灵及在年内死亡的人的灵魂。他们相信亡魂会在该晚回来,而精灵、黑猫、女巫、丑妖怪等会在外面游荡,捉弄人类及附在人类身上。所以,塞尔特人会在那晚点灯火,焚烧动物作为向死神的献祭。他们又会用动物的头或皮毛做服饰打扮自己,希望死神认不出自己,避过其骚扰。因此,Halloween(万圣节前夕)跟万圣节(All Saint's Day)是毫无关系的。

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信主后,立基督教为国教,当时的基督教实际已变成天主教。君士坦丁下令全国人民都要信奉基督教,结果许多没有真正悔改的异教徒加入了教会,把异教风俗带进来,其中包括「死节」,他们要维持这节日为生活的一部分。由于教会无法消除民间的异教风俗,只有把部分风俗圣化,特别是10月31日的死节。到了第八世纪,罗马教皇定11月1日为万圣日(All Saint's Day),以记念教会历史上一切殉道的圣徒,故此10月31日便是万圣节的前夕。

天主教容许民众在10月31日守节,因为11月1日是圣日。后来 All Saint's Day 变成 All Hallows Day,而 hallows是「神圣」的意思。10月31日便是万圣夜(All Hallows Evening)。Evening后来缩减为eve和een,前者是「前夕」的意思,后者是evening的缩写,意即「夜晚」,便成为今天的Halloween,代表死节,是万圣节日的前夕。华人索性把10月31日称为万圣节,其实应该译作「万灵节」。

虽然庆祝万圣节的活动,随着时间和各地文化而有所改变,现在变成喜庆和玩乐的节日。但当中交鬼和接触灵界的习俗和思想还是保留至今。女巫、幽灵、妖精和骷髅,以至吸血僵尸等都是万圣节的标志。在商人和媒体的吹嘘下,使人对鬼魔和灵界不设防。大型商塲庆祝Halloween,推出很多扮鬼的商品。海洋公园的鬼屋,以惊吓诡异招徕。还有,与万圣节有关的角色,形象都是恐怖、黑暗和负面的,如吸血鬼、人狼、鬼面具和手持的镰刀等,都是暴力和凶杀的象征。万圣节已被魔鬼利用,把握了青少年对神秘事物的好奇,以及追求刺激的心理,不知不觉间接受了暴力、血腥、恐怖、阴沉、恐吓和放纵等意识。万圣节经过包装后,使人放胆以玩乐为名,实质喜欢黑暗胜过光明,堕入虚谎、迷信和邪恶的网罗。

年轻人基于求知欲强,对新奇、古怪事物和未来极想探求,再加上传媒的错误引导,驱使他们大胆尝试,万圣节许多人戴上面具,令人心理上感觉「安全」(没有人知道面具背后是谁),容易做出一些平日不会做的疯狂行为,将内心丑恶的一面引发出来,严重的什至害人伤己。Halloween 活动本是庆祝鬼节,邪灵可以借这些扮鬼的玩意迷惑人,什至影响人。

以下的个案,是我的同事告诉我的。她有一位邻居,是位二十多岁的少女,很喜欢万圣节玩意。有一年,她与朋友在中环兰桂坊参加万圣节庆祝会,人人在街上扮成各种鬼怪,载歌载舞,当晚她玩得十分开心,沿路跟着一些戴面具的人前行。直至夜深时,前面有一个人突然转身厉声的对她说:「你不是我们的人!」这话吓了她一跳,原来她跟着的真是一群邪灵鬼怪!自此之后,她经常神智不清,而且有一段时间不能工作。

东方鬼节──  盂兰节

每年农历七月,华人社会很多地方举行盂兰胜会,借用公共地方,如足球场或篮球场,庆祝的人数以十万计。根据佛教《盂兰盆经》的故事,佛陀的弟子目连依靠天眼的神通力,发现死去的母亲堕于饿鬼道中受苦。目连非常悲痛,便施展神通,带着食物去给母亲吃。谁知母亲得饭后,未入口即化为焦炭。

目连对此无能为力,请教佛陀,佛陀为他讲解救济之法:「当为七世父母及现在父母厄难中者具饭百味五果,汲罐盆器,白油锭烛,牀敷卧具,尽世甘味,以着盆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目连如法供奉,他的母亲便在这一天「得脱一劫饿鬼之苦。」佛陀还说:「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忆所生父母,为入盂兰盆,施佛及僧,以报父母长养慈爱之恩。」于是自唐太宗大历元年七月十五日起,传说在这期间一切死了的鬼魂都会从地狱回来,与家人相聚。今天,许多长者仍受这观念影响,每逢农历七月十五日便做节拜神,烧许多的金银衣纸、献上祭物给饿鬼享用,以免它们骚扰后人。 

基督徒的回应

不论是东方的盂兰节,还是西方的万圣节,都是交鬼的节日。基督徒应有清楚的立场和行动。要知道上帝是忌邪的神,要拒绝一切迷信、交鬼和虚谎的事。

「不可偏向那些交鬼的和行巫术的,不可求问他们,以致被他们玷污了。」(利十九31)

「我乃是说,外邦人所献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愿意你们与鬼相交。」(林前十20)
 
圣经清楚教导我们:占卜、算命、问鬼、行巫术等交鬼的活动,都是上帝所憎恶的(申十八9-12)。这些交鬼的行为原属迷信、虚谎和偏邪,基督徒不应参与万圣节和盂兰节的庆祝或祭祀。长洲的太平清醮也如是,「醮」是酬神的祭礼;而会景巡游中小孩子会扮演飘色巡游,所扮演的都是死去的古人,背后其实是亡灵的崇拜,将人格神化。例子:粤语片时代扮演黄飞鸿的关德兴师傅,因其为人正义,死后人将他神化,称为护法大将,并放在坪洲的金花庙中,守护金花娘娘,供后人供奉。

其实,人死后绝不会封神成仙,或变成游魂野鬼,亦不能收受香烛冥镪。主耶稣告诉我们,人死后结局已定,不会变鬼回到人间。「不但这样,并且在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也是不能的。」(路十六26)鬼魂只是撒但随着人心所惧所思,幻化成幽灵鬼魅来恫吓人和笼络人。

怕什么就是相信什么,神才能赐人真正的平安 。
 
这些习俗亦反映人心的虚怯,或对鬼魂的惧怕。万圣和盂兰如是,长洲的太平清醮也如是。每逢太平清醮前后,商人趁机大卖平安包。人们也乐于借助神明,打清醮,吃平安包。这些习俗反映人类对鬼魂的惧怕。马可福音五章36节:「耶稣听见所说的话,就对管会堂的说:『不要怕,只要信!』」你怕什么就是相信什么。世人怕鬼,想借祭祀讨神明的喜悦,求神明保佑平安,或借扮鬼扮马以逃避鬼魂的骚扰。但若我们信靠耶稣,就什么都不用怕。在马太福音十章28节,耶稣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

金融海啸,人心虚怯,很多人对前途没有把握,内心没有平安。于是希望借助偶像神明,祈安清醮,吃平安包等,以得平安。其实,真正的平安乃来自胜过死亡而复活的耶稣。「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

凡事要荣耀神和造就人

「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你们都不要使他跌倒……不求自己的益处,只求众人的益处,叫他们得救。」(林前十31-33)基督徒若参与万圣节的活动,可能给予身边人一些疑问或信息:基督徒究竟是拜神抑或拜鬼?或误以为基督徒跟鬼打交道并无不妥。这明显不能荣耀神和造就人。

况且,鬼节不单使人对鬼魔和灵界不设防,万圣节更容易使人接受经过包装而实质扭曲和邪恶的玩乐,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影响更大。基督徒不参与的同时,也可向亲友说明这些节日的迷信、虚谎,以至偏邪的地方。

在此一提,不同的学校对学生应否在万圣节前夕扮鬼扮马有不同的看法。我两个女儿在不同的基督教学校读书。去年,读中四的幼女那间基督教中学严禁学生参与 Halloween活动;长女在另一间基督教中学读中六,学校却准许学生参与Halloween 活动,可见不同的基督教学校也有不同的标准。几年前长女读中二、三时,在Halloween期间买了一些黑色的鬼衣、鬼手指、鬼面具等在学校穿戴。几经辛苦劝告,我们与教会的导师详细讲解Halloween背后的意义后,她才减少参与这些扮鬼的活动,中七时她已没有参与万圣节活动。

不要给魔鬼留地步  

「这也不足为怪,因为连撒但也化作光明的天使。」(林后十一14)、「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弗二1-2)

古往今来,魔鬼利用不同的方法迷惑人。伊甸园中,以禁果为例,人自视过高,自以为可以在神道魔界之中自决,终于身陷险境,自食其果。魔鬼实在不怀好意,它善于骗人于无形。今日商人把鬼魔妖兽「娱乐化」、「商业化」,加上漂亮的包装,使人忘记其中的迷信、虚谎和邪僻元素。魔鬼自古以来就是让人因好奇、放纵而堕落。基督徒当谨慎自守,要逃避试探,不要给魔鬼留地步。雅各书一章13-15节说:「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罪好像鱼饵,引诱我们上钓;万圣节正是如此,当你以为没什么,其实已陷于玩鬼的边缘,我们真要逃避试探。

 活出俗世美善

「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平安的上帝就必与你们同在。」(腓四8- 9)、「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十二2)

信徒活在俗世之中,但不要变成世俗化;可是我们亦无须避世禁欲,因为真理使我们得以自由。俗世生活亦精彩,我们大可以追求真实和美善的事。中国风俗、文化上有许多美善而有意义的节日,例如:中秋庆团圆,我们可以珍惜与家人温馨聚首;清明节的慎终追远,我们重孝道,会扫墓思亲念故人;新春佳节,我们会迎新送旧,喜气洋洋。基督徒有行善的自由和不行恶的自由,在节日风俗上,我们珍惜美善的价值和文化,却不要抱残守缺和盲目跟风,追随迷信、虚谎或邪恶之风。

既然万圣节和盂兰节是明显的鬼节,基督徒切不要追随迷信、虚谎或邪恶之风;与此同时,个人认为我们也该向亲友和未信者分享信仰的缘由,说出心中光明的信念和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