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期-从万圣节说起   
     伸展感觉     
米米
喜欢从细微小事找出事物真情,了悟一点人生真理;渴想减慢步伐,与心对话,偏日子总是匆赶。现正努力调适,多留点时间给创造生命的主,因一切智慧、喜乐都从他而来。

 

 

 

都说小病是福。

就像这个下午,抱恙在家,但见窗外阳光灿烂,忍不住要跑出去透透气。走到家附近一个公园,树荫下习习凉风,于是靠着树干坐下。环视四周,尽都是老伯伯老婆婆,我这个「年轻人」倒也乐得斯人独怡然。

仰首见久违了的蓝天,看着看着,心也开了;也许开始有点秋意,每个感官也变得敏锐,身上毛孔都张得开开,贪婪地呼吸着。也只不过是这样,心里竟也升起一份浓浓的幸福感,原来人的需要可以这么简单──为着一片蓝天,几丝清风,我已感动感恩。对每天早出晚归,只来回于家与公司的我而言,这些已算奢侈。

忽尔想到“ give me a break”这句英文的笑话。很久以前一个推销电子辞典的广告中,牌子甲便用这句英文的中译範例,指出牌子乙翻译的不妥当,原因乙牌子的电子辞典完全「忠实」直译为:
「给我一个裂缝。」不过这刻想,这个break固然可解作「休息」、「小休」;但在此语境中解作「裂缝」,倒有点哲理味道。

不是吗?人从烦乱纷杂的世务中抽身出来,若不先抝开那铁实脑袋,给内里久困的心灵打开个缝儿,让一切感官重新鲜活起来,就不会懂得去感受四周的真善美,从一草一花看世界。

从前买的一张书签,一直夹在圣经中,此刻拿在手中看,更自有一番体悟。那是一封主耶稣写的信,给每一个被忙碌生活磨钝了感觉的都市人──

“When you awoke this morning, I exploded a brilliant sunrise through your window
hoping to get your attention. But you rushed off without even noticing.

Later...I bathed you in warm sunshine and perfumed the air with nature’s sweet scent, and still you didn’t notice me.

As you passed by, I shouted to you in a thunderstorm and painted a beautiful rainbow in the sky and you didn’t even look.

In the evening, I spilled moonlight onto your face and sent a cool breeze to rest you...but you were unaware that I was so near.”

多用脑不用心,是现今城市人的悲哀。

那树的气根,让我想到生命要伸展延绵,像那些深深插入泥里的气根,都变成小树干,与主干并排一同分担着树的重量。一如我们人类,若时间精力都只放于一方面(对大多数人恐怕就是工作),而忽略了其他方面(例如信仰、配偶、父母、儿女……),到有一天这「主干」倒下,便一跌不起。

多伸展生命的其他「支干」,有一天当风暴来临,你自能站立得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