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0期现代爱的故事   
     让孩子早早明白     

雅燕妈妈
家庭主妇,育有一子一女,深信亲子阅读是亲职教育最有效工具之一。除了从事出版工作及以网志推动亲子阅读,亦参与教会儿童及图书馆事工,偶尔获邀到不同学校分享。

话说五岁的女儿告诉我,班中有个男孩子每天上学都会跟她说:「你好靓,大个可唔可以畀我做你男朋友?」、「我好锺意你,第二时可唔可以同你结婚?」

我问女儿怎样回答?她说已经告诉他:「大个先可以讲呢。」那男孩竟然回答:「我到你大个都会问你呀!」虽说神女无心,但被人欣赏总是令人容易沾沾自喜。爸爸一知道此事,就很紧张地跟女儿说:「别要听人赞两句便以为对方是真心,爱不是那么简单,要小心保护自己啊……」年少读书,最常看到的作文题目是「中学生应否谈恋爱」;生活在这个光速世代,恐怕要调整为「幼稚园学生应否谈恋爱」了!

其实,孩子年纪很小便已经意识到男女有别,也会开始尝试了解婚姻的意义。现今的世代,未婚怀孕、同居、代母、同性恋,什至多元成家等各色各样婚姻和性观念的议题,均在在冲击基督徒的婚姻观。如今媒体对这些观念都抱持开放什至支持的态度,日后也许连教育制度也会失守,让孩子「被迫」地接受这些价值模式。圣经教导的婚姻观念,应该早些在家庭开始传承;否则到孩子长大时,他们还能站立得住,经得起俗世的风浪吗?

有些家长也许会觉得,无须太早和孩子谈性、谈婚姻。其实我们可以按着孩子年纪,按部就班引入这些话题,就算孩子有不明白的地方也不打紧,因为逐渐长大的时候,他们便会更易理解了。就像以往语文教育的方法一样,要孩子死记硬背的当下,他们未必会完全领会字句的含意;可是长大以后,就会慢慢悟出文学的味道来。现在开始跟孩子讨论人生几部曲──读书、工作、拍拖、结婚、生孩子,为的是让他们在往后的人生中,能慢慢悟出两性相处的道理来。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难免会遇见一些同居男女,又或是在街上看到在学的哥哥姐姐们如胶似漆地走在一起。提问时间到了,十岁大的儿子刚在学校里上过性教育课,但课程只提及人体结构,却没有同时教导涉及的道德伦理,儿子禁不住问:「为何这么多人都这样做(未婚同居、未婚产子)?究竟这样做好不好?」

我拉着儿子和女儿一起讨论,让他们知道,性是神给男和女一份独特而珍贵的礼物(就算未完全明白,也得跟他们说),比黄金、钻石、钱,一切一切都要贵重,所以我们要好好保护自己,将最好的礼物留给将来的另一半。一些未认识神的人,他们不明白、不理解这件事的重要性,看到明星这样做,身边的人也是这样做,就以为这样做没有问题,结果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因为离开神本意的爱、没有承诺的爱,都是不完整的爱。

不过,传承还传承,但实际上还是有很多冲击的,在不同的媒体中,什至现实生活中,不是色情氾滥,就是男女走在一起便揽揽锡锡,女儿不下十次一边掩着自己的小眼睛,一边问我:「他们结婚了没有?为什么会锡锡啊?」如果在电视中看到,又会问:「他们是做戏,不是真的,但他们是真的锡锡吗?」当然,又是一轮分析和教导时间。

早前带同女儿出席友人的婚礼,回家后让她找到我怀着她时穿过的孕妇裙,她穿起那裙子时,裙襬长得拖地,开心得一边抽着裙襬,一边哼着自创的结婚进行曲,一步一步从长廊走进我的房内,要与我玩「结婚游戏」。相信她是受到婚礼中那种庄严、充满爱的气氛,与及人们对爱的尊重,令她对婚姻有无限的向往和遐想。我跟她说,婚姻是在神及人面前对伴侣的一份承诺,就是答应对方一生一世都只有一个「他」 / 「她」;无论对方是美是丑,是富有是贫穷,是健康是体弱,都会爱护对方,直到死也不会改变和后悔。女儿听罢,瞪着圆圆的大眼睛,似明非明地点点头,又跑回长廊起点,要一玩再玩这婚礼进场的游戏。

纵使敏锐的孩子不住地观察到世俗变幻的爱情、媒体渲染的情欲,还有许多大大小小令他们疑惑的事情,让他们对圣经的教导有更多反思和疑问;然而在家庭中,除了父母言教身教的实践,还要贴身贴心的分享和分析。在无可避免面对世俗的黑暗时,更加要培养他们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为的是帮助他们稳固地建立基督徒信仰和生活的基础。身为基督徒父母,我们在教导孩子的同时,也要不断祈求天父保护他们,引导他们走当行的路,让他们到老也不偏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