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2期三代乐同行   
     一村人的事     

文卢丽萍
私人执业心理辅导员及家庭治疗师。从小喜欢研究别人在想什麽,所以当上了心理辅导员。发现多数人都渴求有人了解自己,而至终发现只有上帝才能真正明白我们。个人网址www.LMcounseling.com.hk

西方社会有一句很多人都熟悉的话:「教养一个孩子,需要一条村的参与。」(“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现代人提到教养孩子,一般会用父母亲职(parenting)来形容,意味着现今社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以得到的具体协助和情感资源,比以前大幅减少了!不过近年因为很多妈妈都出外工作,同时很多出生于婴儿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在职人士陆续退休,我们的社会将会有一大批仍然精力充沛、教育程度较高的长者预备做祖父母。

面对祖父母参与教养孩子,父母的心情又是怎样呢?究竟是怀着期待的心情?抑或是感到迫不得已?不同的心态,将会使你跟上一代携手合作教养孩子的事情上带来不同结果。以下容我分享几个两代合作的重要心理基础:

积极迎接与期待
想像一下,甲小朋友在只有父母的核心家庭中成长,另一个乙小朋友则和祖父母、什至叔叔姨姨并表兄姊妹有密切连系的家庭中成长。两个孩子的成长经验必定截然不同。或许我们不要扯得太远,集中谈谈那些日常生活中经常有祖父母伴在身边的孩子吧。这些孩子天天见证父母和祖父母怎样分享生活、在生活琐事上沟通协作、克服分歧、彼此有意见之后如何重新修好、延续亲情。孩子经年累月所经历到的,就像小村落人际关系的分工合作,是大社会的小缩影,其丰富的生活内涵,是一个身边来来去去只有爸妈的孩子所不能比拟的。

父母若能以肯定与期待的心去迎接上一代的协助,往往能更积极拥抱与上一代在管教方面可能出现的困难和挑战。身边有上一代愿意协助帮忙照顾孩子的朋友,你们该好好珍惜啊!

建立共识默契
很多准备做父母的朋友在孩子出生前,仍没有想好孩子日后的照顾安排。很多准父母及准祖父母都在心中存有一些假设:有准祖母一早便腾空家中的房间作婴儿房之用,那边厢准父母却在查访不同的公司,准备请陪月及外傭。亦有准妈妈一心准备把孩子交准祖母照顾,而且已广告朋友,殊不知她这打算却与自己母亲的想法大相迳庭。她母亲年轻时主力协助自己父母带大八个弟妹,之后又亲自带大自己的四个孩子,现在非常享受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

这些例子告诉我们,两代人要了解彼此的心情和意愿。不能假设,并须好好沟通、达成共识、彼此不必客套「应酬」,不必勉强,双方都要好好思考自己的意愿,同时尊重对方的选择。这样,就能奠下一个彼此都感舒服自在的合作协作基础,减少埋怨和负面情绪,合作起来就愉快得多。

找出隐藏的期望
有一位准祖母在年轻时曾与霸道非常的婆婆同住,忍辱负重做了几十年孝道十足的好媳妇。现在她「升级」做了婆婆,而她的媳妇是个一向被母亲呵护备至的小女儿。你想,这个组合的婆媳走在一起,彼此不同的期望会为她们的相处制造什么「化学作用」?

所以要明白自己隐藏心中的偏好和偏向,好让自己能日后提醒自己:不要要求对方依自己习惯了的剧本来演出他/ 她的角色。尤其是在彼此了解未深的时候,要以敞开的心怀去接纳、了解并体谅对方,在日后漫长的日子中,慢慢找出不同的可行合作模式。

两代角色更新
圣经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

结婚前的男女,是父母的子女;父母是家中的领导,子女在家中享受父母的照顾。一旦结婚生孩子以后,夫妇二人便成为新家庭的「一家之主」。这时候,上一代应放下他们的领导责任和地位,夫妇二人则要起来负上为人父母的新责任。对于已经几十年习惯了做一家之主的祖父母,一下子不容易「放手」、也不容易习惯改主为客不去「话事」。可能有些事情,祖父母按他们丰富的人生经验,一眼便知道父母的做法不妥当。

只是荣升祖父母的爸妈们,必须明白下一代这些新手父母需要学习独立负责,作不同的尝试,尽管是跌跌碰碰、错漏百出,仍须给予他们学习的空间。祖父母可在閒谈间分享意见,却要提醒自己,子女经已成家,「我们不是这里的掌门人」。若祖父母能如此支持新一代的父母,便能帮助他们踏上人生新里程、建立他们为人父母的信心,这对他们是很宝贵的礼物!

耐性沟通、弹性配合
有些新时代父母满脑子现代心理的知识,对孩子的教养充满理想。他们看到祖父母那些「不顺眼」的教导孩子的手法,往往不能忍受,什至为了不能按自己喜欢(或认为较好的)管教方式去处理,而对上一代心怀不悦。要知道,没有两个人的做法会是一样,没可能要求另一个人百分百依你的方式来管教孩子。

再者,上一代不是按掣机器,你不能像关灯那样把不顺眼的做法立即「关掉」。若遇上你不能认同、不能接受的做法,可否分阶段慢慢耐性处理?可否先看在眼里,忍耐等候至适当的气氛时机,才向孩子的祖父母分享你的看法,尊重地提出你的底线?说不定彼此好好倾谈之后,你或会发现上一代的做法背后,有一些你不知道的难处。要明白,上一代自觉几十年行之有效的方法,你一下子要他们转换改变,应该给他们时间和学习过程,不能一蹴即就,一步到位,父母和祖父母合作教养子女是长线工程,需要彼此忍耐、学习、婉转客气的沟通。

信任与尊重
双方合作最大的障碍,是彼此对对方心存偏见,例如:认定上一代「溺爱」、「纵容」、「无知识」;反之,上一代又认定下一代「不成熟」、「不负责任」等。否定与标签对方,是家人合作的大忌,是很差劲的起点!因此,大家都需要学习信任──一方面信任上一代祖父母的人生经验,加强他们爱孩子、想孩子的动机;另一方面,信任为人父母的下一代也努力学习做称职的爸妈,工作忙碌之馀仍努力适应兼顾家庭与工作。我想,父母和祖父母须预留时间,多多见面多閒谈,多一同閒馀活动,建立感情及互信,好能为你们面对分歧时的紧张关系加点「润滑油」。

你的信任和欣赏,可令对方不感压力地和你相处,减少对你防,缓和紧张的气氛。

结语
上一代的祖父母养大自己的孩子,基本上责任已完,可以退休。他们愿意支持帮忙下一代教养孩子,是出于他们对子女的爱心与关怀。所以,请父母们尊重上一代,欣赏他们的付出,别把他们当作「爷傭」、「傭」看待。这是你们给孩子最好的身教,每天向他们示範怎样对人尊重、以礼相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