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期撥開情緒迷霧   
     愛你,卻不失掉自己     

杜婉霞
好好戀愛學堂(https://www.facebook.com/GoodLoveMovement )堂主任, 與夫結婚十多年仍恩愛如初; 喜歡發夢, 夢想能幫助所有想戀愛的人好好戀愛,相守終老。愛寫作、愛閱讀、愛創作、愛廣結良朋。

夫妻有話說
很多走進輔導室的男女,總是各有困難。有丈夫說:「這麼多年來,我在大小事務上都有問太太,想她給我一點意見,但她總是說隨我意願,並表示沒有所謂,也沒有意見,但後來她卻說我不聽她,且總是被我牽著鼻子走,那真真冤枉啊……」

也有妻子說:「按聖經教導,作妻子的要凡事順服丈夫,如同順服主,我已很遷就丈夫了,二人成為一體嘛,我已經幾乎在每事上都順著他,也覺得順服他到一個地步,甚至失掉了自己:沒有自己的喜好,沒有自己的意願,沒有自己的意見。但結婚越久,就越感到沮喪失望。究竟是我對順服及『夫妻二人成為一體』有錯誤理解,還是上帝的教導行不通?」

夫妻一體並非夫妻一樣
男女關係之所以精彩,皆因男女大有別,無論從生理構造,到思想模式,情緒表達,對情理的關注……試問先天結構不同,加上後天培育、原生家庭、所受教育、身處的社會階層,及不同家庭文化的影響,又怎能叫兩人因結合而成為一樣?

如果將一片黃色的泥膠與一片藍色的泥膠搓在一起,你會發現黃的仍是黃,藍的仍是藍,絕不會變成綠,只是有一部分緊貼著。

同樣道理,兩個相愛的男女結合,婚後不會變成一樣,雙方的性格和想法與婚前可沒有太大分別,他仍是他,你仍是你,不會因為結合,而變得想法相同,做法相同,期望相同。若這點搞錯了,硬要對方與你一樣,或勉強自己跟對方一樣,定是自找麻煩,為日後的衝突埋下伏線。因為中國人有句明言:「勉強無幸福」,長期遷就,會在心底種下委屈,造成關係不平衡,遲早也會出現困難。

為自己的需要坦白表達
要兩人相處愉快,活得自在,能做回自己,對我和丈夫來說,最湊效的方法是訂立健康心理界線,清楚表達自己的需要,為自己的情緒、意願和行為負責。

著名心理學家Henry Cloud及John Townsend寫了一系列“Boundaries”(中文譯作「過猶不及」)的書,對建立心理界線有深刻、詳盡而清楚的闡述。

健康的心理界線(boundaries)就好比屋與屋契的關係,有三個主要功用:1. 界定甚麼是屬於你,甚麼是屬於我; 2. 界定了,就劃定責任範圍,你負責你的,我負責我的; 3. 在感到危險時,保護自己免被傷害。

我和外子孝國都喜歡看電影,某次,孝國想我陪他看一部他期待已久的科幻片,但這片種不是我杯茶,於是我坦白說出我的限制,並給他考慮:1. 這片種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你可與其他朋友去,免得浪費了戲票; 2. 若你很想我陪你,我會去,但我有機會睡著了,看看你介不介意。

我尊重他想我陪他的意願,但我不會勉強的去,或假裝很享受。他也明白這不是我最喜歡的片種,我去是因為愛他。那次他很想我陪他,所以最後我去了。結果,我睡了大部分時間,而他也沒怪我不全神貫注與他一同享受這片。散場時他叫醒我,我們快樂地挽著對方的手步出戲院。這種坦白和真誠,使我們在愛裡能自在地做回自己。

另外,我和孝國都喜歡攝影,但角色上倒有點不同,他喜歡機影相,我則喜歡被影。他喜歡影景,我則喜歡做模特兒,是化妝、set頭、打了燈那種專業造型照;旅行影那種生活照不是我的喜好。我們去旅行時,他喜歡隨時拍攝,我則不喜歡入鏡。那當我們去旅行時,該怎麼辦?他尊重我不喜歡入鏡,我也尊重他喜歡影些「到此一遊」的相,樂意為他在景前留影。

這樣的相處,既愉快又輕鬆:沒有誤解,沒有勉強,沒有遷就,沒有委屈。因為大家都清楚大家的意願,實踐起來都帶著愛和尊重。

能活出真實的我,關鍵全在於知道甚麼是自己真正的感受和意願,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期望和限制,尊重彼此的不同和需要,甚至要尊重彼此有說「不」的權利,再訂定一個雙贏的方案。

在我們近二十年的婚姻生活裡,不積怨,不勉強,只有帶著愛和尊重彼此協調和配合,這樣的相處,又豈會不快樂?

愛你,也可以同時保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