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8期「性教育在家中」   
     圣经中的两性观     

吴芳芬
前中学老师,后进修神学及辅导,曾任堂会牧者及小学校牧,服侍儿童及家长群体多年,今是自由传道者,爱透过教学及写作,整理人生体验,希望人生下半场活得更精彩。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讲话录音,被发现带有侮辱女性之言词,他评价女性无价值可言,其言论惹来多方抨击。由此可见,即使是言论开放的美国,也不容许人们侮辱女性。

同样尊贵,平等合一
  不论男孩女孩,父母都要让他们知道神怎样看男看女。首先,男女在价值和本质上,是没有分别的。创世记一章二十七节清楚指出,男女都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都有神的荣耀尊贵。因此男人要尊重女人,不尊重神所造、有神形像的女性,就是不尊重神。1

  另外,彼得前书三章七节亦指出丈夫若不知疼惜妻子,上帝说他就不听你祷告,那问题可严重,理由是「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所以要敬重她。」男女在本质上是平等合一,一同得恩的。因此,圣经否定大男人主义,或视女性为次等或附属品。圣经提到:在伊甸园中,是男人先被造,然后神为亚当造了夏娃。夏娃的角色,是亚当的配偶(参创世记二18),原文「配偶」有「帮助」的意思。这不是说夏娃只是亚当的助手而已,其实「帮助」一词完全没有地位高低之意。圣经常用这字来描写神对人的帮助(参历代志上十二18;历代志下二十五8,二十六7;诗篇五十六9,七十九9等)。

  至于男女在功能上的差异,以弗所书五章廿三至廿五节指出女人要顺服丈夫,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作「头」没有高低之分,而是多一份承担,多一份责任,正如圣经说男人要作大丈夫,要刚强(参哥林多前书十六13)。作「头」不是要受人服侍,而是像基督一样为教会舍己,用爱去爱身边人。作姊妹的要顺服丈夫,顺服不代表弱者,基督也甘心顺服父神,神将他升为至高。顺服是为了令弟兄更能发挥带头的角色,是甘心的。

  男女有其共通的地方,但也有很明显的差异,身体的结构很不相同,因为男女从起初受造时就是这样预定的。因此我们要让孩子认识并包容男女间的基本差别,彼此尊重。

夫妻同属一个身体
  圣经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二24)经文清楚指出亚当、夏娃二人成为一体(one flesh),表示夫妻地位平等,同属一个身体,互相配合,互相补足,这是神设立婚姻的原意。

  既然神所配合的已是一体,因此,耶稣说:「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太福音十九6)。婚姻本身是很神圣的,是上帝感动,安排二人相遇、相知、相恋而进入婚姻,所以婚约是一生的,人不可随便毁约,本意就是敬畏神。

婚姻中的性
  成为「一体」也包含婚姻中的肉体关系,没有性关系的婚姻是不正常的,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七章论到婚姻的维系,也强调身体的关系。而婚姻中的性是美好的,是个「约」,带有约束性。一旦脱离婚姻的「约」,性就沦为滥交。

  神当日赐福始祖,要他们生养众多,遍满全地(参创世记一28)。因此,按圣经所言,只有一男一女结合,才可生儿育女。当然,神造人的身体,不单是为了生殖与传宗接代,还有其他目的。性叫两颗心紧系在一起,是生命最颠峰的合一。其实, 婚姻是一个「呼召」(calling)2,是神呼召一男一女进入婚姻,对方是使你圆满使命的人,而你也是使对方可圆满使命的人,因此,性是美好的,是上帝赐给人的一份宝贵礼物。这一切,我们要让孩子知道。

树立楷模,不避谈性
  父母是子女在性别及家庭角色的第一个学习对象,因此,父母对性别角色的期望和互信亲密的婚姻,对子女认识两性角色、家庭关系互动等,都影响深远。

  今天我们见到人们谈性,易走两极化︰一是很保守,一是站在道德高地上谈。所谓保守者,每当碰到小孩子问起性的话题,父母就说「不准说」,或隐晦地说, 或告知: 「你长大后就会知道,或留待学校说。」有些父母往往给孩子虚伪的感觉,既然你说性是美好的,却不准孩子说,自己也怕谈起。

  基督徒父母既知道神造男造女,谈及男女器官就不用忌讳。当孩子问起,你可以坦诚跟孩子说这是什么,例如:孩子问什么是子宫,你就告知:「那是BB房,你出生前在妈妈肚中,我吃什么,那条连系你和妈妈的脐带,就会将食物和营养送到你里面。」

  至于所谓站在道德高地的父母,往往流于单单将性化为规条或道德原则,而不解释背后原因,例如父母对子女千叮万嘱:「记住你结了婚,才可以有性生活。」「上大学后,你才可以拍拖!」

性疑惑,停不了?
  孩子在成长路上,对性的疑惑是免不了的。有男孩子于幼稚园时,感受到许多人的拥抱和「锡锡」,但一踏上小学,就有许多「不准」,例如:妈妈不会跟他沐浴。他就问妈妈:「为何之前可以?」妈妈便说:「爸妈之前对你的拥抱、『锡锡』,帮你沐浴,全是亲密的表达。但当你长大,你要学懂保护自己的私人部位,泳裤包住的身体部位,你不要给人看。所以妹妹踏上小学后,爸爸也不会帮她沐浴。」

  另外,若你见到孩子触摸自己的性器官,你会有何反应?其实,有时孩子安全感不足,会以此来寻求舒服的感觉,而幼儿探索世界往往是由认识自己的身体开始,父母不用大惊小怪,这正是教导他们认识身体部位的机会。当我们自然地以正确名字称呼性器官,已经在教导孩子接纳自己的身体和性别了。

  当孩子踏入青少年期,对性好奇,但你没有及早教导,往往易出事。一旦孩子到外国升学,住在宿舍,父母可以跟孩子作的,就是定下一些规则,即最低限度要怎样,例如:要爱惜自己身体;烟、酒、毒品,都不可接触,因为身体是圣灵的殿。至于性方面,也要留意,不可乱来,因为要保护自己及对方,除非你已认定对方是你的结婚对象。父母要从小就告知孩子,学尊重、辨别是非及自律,也要学习等待,等十年、二十年才找一位美好伴侣,今天就开始预备自己成为别人心目中的好伴侣。父母要教导孩子此刻的优次,好好学习,将来服侍神。

结语   
总括来说,父母该把握时机,对子女不同时期的性发展,预先作好准备,以便将生活事件转化为性教育的教材。要知道家庭性教育是终生的生命见证分享,而教养子女是父母的天职,不能委托他人,祝愿每位父母都肩负起家庭性教育的责任,帮助子女建立健康及正确的价值观。

注:
1. 神的形像在创世记一章的意义,主要不是描述其形式内涵,而是强调其功能,就是人代表神去管理全地和他所造的生物。当其他生物看到人的时候,就好像看到神。诗篇八篇虽没有用到「神的形像」一词,但意思是相同的,就是人与神相比,人虽微小,但仍有神的荣耀尊贵,因为有神的形像。

2. 创世记二章廿四节谈到上主设立婚姻之始,就在男女之间定下三个命令:一、离开自己父母;二、依附自己妻子;三、二人成为一体。由此可见,婚姻即二人要与其他人际关系「分别」出来,建立起一种新关系。丈夫要尽己所能,与妻子维系起一条牢不可分之爱索,而妻子也要以同样态度回应丈夫这爱索,全心委身对方,因此婚姻是一个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