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界外   
     假若配偶有婚外情     

假若配偶有婚外情

陳羅健慧

婚外情,就像一種流行性傳染病。以前多是在電影、小說中看到,或是朋友中間接聽聞。但現在已越來越普遍,甚至在我們自己的同事、親戚朋友中發生。彷似一種惡疾正在迅速蔓延,嚴重地威脅著社會上無數的家庭。

婚外情對整個家庭固然構成極嚴重的打擊。但本文從配偶有婚外情的一方的角度,去探討婚外情對個人產生的心理創傷,及在通往康復路途上的需要。

婚外情造成的創傷

一.信任的破滅

男女相戀、拍拖,兩情相悅至決定結婚時,心中都憧憬著與對方手牽手,一起努力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

婚外情,就像一把殘酷的利劍,粉碎了當事人的期盼。

筆者作為婚姻輔導員,目睹很多當事人在發現配偶有婚外情時都十分震驚、難以置信。為甚麼一個與自己相識十多二十年、朝夕相處,最親密的人,竟然會瞞騙自己?究竟人是否可相信?自問沒有做過甚麼對不起他/她的事,為何配偶會這樣對自己?忽然間感到世界好可怕,不知如何分辨真實與虛假,面對配偶所講的每一句說話,每一個承諾,都無法相信,落入痛苦的深淵中。

現實也會帶給當事人很大的焦慮動盪。究竟配偶有多大決心回轉?是真心還是敷衍?他/她晚了一點回來,究竟去了哪裏?他/她這麼沉默,是否在想念情人?第三者會放過他/她嗎?他/她能維持像目前悔改的態度嗎?當事人可能會常常處於患得患失的焦慮境況中,情緒變化無常,令自己和週圍的人都很辛苦無助。

二.打擊自尊

當事人也會質疑自己的價值。「難道我真的這麼差勁、難相處,以致配偶要找人來取代我?」「他/她做此事時,有沒有考慮過我的感受?我在配偶心目中究竟有何位置?」對配偶付出的感情信任,換來的是被辜負和出賣,內心受著極大的打擊和傷痛。

三.自責悔疚

另一些當事人亦會質疑自己的眼光和能力。都是怪自己不好,沒有帶眼識人,如今落得如此下場。或者,埋怨自己遲鈍愚蠢,缺乏危機意識。也許自己早點覺察,收歛一些脾氣,或多些注意對方的需要,事情就不致到如斯地步,在已經痛苦受傷的心靈上,還加上一些內疚自責。

以上種種反應,都是因為配偶違反了婚姻中基本的忠誠和盟約,以致產生的心理失衡。是人的自然反應。

很多夫婦 —— 尤其是有婚外情的一方 —— 在經歷了婚外情之後,一旦回轉,就希望把此事像黑板上的污點抺掉,如常生活。但其實以上發出的問題,在心理認知上仍是會有意無意地影響當事人,若不正視,就如一根未拔的刺一樣。日子久了,若當事人仍在這些事上苦苦糾纏,似乎問題是出於她/他固執不肯饒恕,其實當事人著實需要心靈上的醫治,內心才能安然放下此事。

醫治的過程

一.信心的重建

在經歷了配偶的婚外情後,當事人就像驚弓之鳥。因為在當中失去了一向對人和世界信任的憑據。

此時,當事人需要明白配偶的婚外情是基於甚麼原因。究竟是婚外情補償了他成長的深層欠缺、是源於配偶無法處理親密關係中的張力、是基於對婚姻和性關係隨便的價值觀、是由於人性上的失陷、或是受環境、朋輩的影響?

當事人需要與配偶一同探討,二人同時甦醒覺察起來,並要見到配偶有痛悔的心,願意對症下藥的幫助自己,立志踏實的學習成長,堵塞關係上的虛位。並設計承諾預防的方法。在過程中,當事人往往能更清晰看到配偶的強、弱項。有甚麼地方可信賴,但在甚麼情況下卻是軟弱,容易受引誘的。如此,當事人不致全盤否定配偶,但也不會盲目相信配偶,而是較能根據事理,以敏銳的心靈觸覺與配偶相處。

但無論現實做得多好,人不免也仍會有恐慌擔心。在心靈最深處,總難免經歷各種起伏。畢竟人生最完全的安全感只能從神那裡得著。重建信任是艱難和容易沮喪的過程,夫婦二人都需要緊緊倚靠天父,把自己的婚姻交託給祂。

二.自我價值的重建

從相依理論看,當事人與配偶形成了親密的婚姻關係,某部份的身體已經與對方連結成一體。若然白白被糟蹋,自然對自我產生沉重的打擊。

要重建自我價值,需要時間和開放的心懷。過去成長中假若欠缺被肯定的經驗,自尊感較低的人要衝破的障礙就更多。但得到的成長和突破相對也更多。

危機可以令個人提昇或下陷,視乎個人的抉擇。有些人終日沉溺在自貶抑鬱。但有些人卻能慢慢意識到生命中除了婚姻關係、配偶的喜悅愛慕之外,還有親情和友情。亦學習不再被動的等待配偶的愛,而是主動的愛護照顧自己,提攜自己成長,追求理想。

很多當事人在經歷配偶婚外情這場暴雨的洗濯後,竟會如夢初醒的領悟到自己一直以來不知覺不地偶像化了配偶。從眼淚破碎中努力邁向天父愛的懷抱中,才與天父遠超過人間的愛相遇,在當中尋找到永不動搖、極為尊寶的自我價值。

三.重新為婚外情定位

一些很願意反省的當事人,也許會責怪自己在擇偶和婚姻中錯失。自我監察的心讓當事人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錯失。在婚姻中也許有傷害配偶的地方,需要為此認罪悔改,但假若當事人以偏概全,認為自己要為婚外情付上責任,那就是為自己扣上無辜的枷鎖了。

人人都是不完美的,只是程度的差異而已。婚外情畢竟是配偶個人有意的抉擇,將來她/他定當為自己的行為向天父交賬。當然,定罪和審判的不是凡人有資格作的。

有時當事人在無法安撫自己的憤怒時,就會把矛頭指向神,質疑祂為何竟然容許這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這是在哀痛中發出的吶喊。我想,天父肯定比任何一個當事人更傷痛,只怪我們每人都潛藏了這麼強的幽暗人性,和現世的墮落,致令我們無一倖免,稍一不慎,隨時可能成為婚外情受害者。

結論:

以上的情況,是指有婚外情的一方願意回轉,徹底改過。但即使如此,對當事人來說,重建的路是漫長崎嶇的。如果配偶仍然藕斷絲連,或重蹈覆轍,甚至不顧而去,對當事人的打擊就更大。所以著實要奉勸世人,婚外情創傷絶不會因為普及化而減輕,盼望各位已婚人士都能謹守自己的忠誠,在婚姻亮起紅燈時,盡快尋求協助,切勿容許自己發展婚外情,把關係推落萬刧不復的深淵中。

(作者為「心泉輔導」輔導員)

(作者保留文章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