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界外   
     天无绝人之路     

天无绝人之路

三火木

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壹 4 : 19 )

「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骤眼看去,这两句话似乎没有关系,但对于我来说,却是婚姻上的关键。

神真的很幽默,故意将两个背景、学历、性格、总之就是什么都不同的两个人配合在一起。圣经说:「神配合的,人不能分开。」(太 19 : 6 )。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我觉得神在玩弄我,婚姻实在是恋爱的坟墓,曾经兴起离婚的念头,也曾经付诸行动,但换来的是更不开心,正是「离」或「不离」都是死路一条。天无绝人之路?是真的吗?

神真的爱我们吗?当我面对神管教的期间,这问题浮现出来了。我重新思想,其实神真的很爱我们,神降世为人,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这岂不是爱吗?我可以为了配偶而死吗?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也就是说,我们之所以懂得爱,是因为神示範了如何去爱我们。那我有没有以神的方式去爱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时,我开始回想起以往在教会所学习的经文,我是否真的跟随神去爱?我明白了自己不开心的原因。「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 ( 雅 1 : 22) 这段经文很能代表我当时认为自己很不开心的心态,我相信了、决志了,但正如雅各书所说,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我信了什么?我发觉我信的,是耶稣钉死十字架的事实,而不是让耶稣进入我的心中。

我开始发觉原来我是活在爱自己的心态当中,和神的爱完全背道而驰。马太福音 7 章 5 节很能反映我的内心:「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我时常说太太在一些小事上不体谅我,但我何曾体谅她的「不体谅」呢?我时常在想着她的不是,但我不也是犯了同样的错误吗?神说:要先去掉自己眼中很大的梁木,这块大木对于我来说,绝对是自大和骄傲,既然我已经用了偏见去看我的太太,那又如何可以帮助她成长,令大家去跟随主的爱呢?

当我从批评太太而转为开始用神的角度批评自己时,发觉自己的缺点比太太还多,正是由一个极端跳进另一个极端。还记得受洗那时的一段经文:「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 林后 5 : 17) 神应许了我,只要我真心、决定投入基督里,我就是新造的人,以往的我已经过去,可以靠着神的能力,变成一个全新的人。

当初以为改变会历时很久,实在显得我信心不够。事实上,神的大能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把我改变过来。现在我和太太已经很久没有吵架,就算有不同的意见,大家也能心平气和的讨论,就算真的争吵,彼此也会先认错,确实承认自己做错了什么。

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只要能用神的爱去爱,个人、家庭、以至你身边的朋友,都可以活得像天国一样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