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界外   
     婚姻中饒恕的過程     

婚姻中饒恕的過程

羅麗雯

婚外情是現 今 常見的婚姻問題。婚外情使夫妻關係出現裂痕,婚姻關係完全破裂。配偶不忠帶來嚴重的傷害,身心靈所遭遇的痛苦,需要饒恕才能徹底被醫治。

•  饒恕的真義

聖經中譯作「饒恕」的希臘文字是 aphiemi 。這個字含有:忍讓、略過、擱在一旁、挪開、和原諒的意思。

  韋氏新世界字典( Webster's New World Dictionary )對「饒恕」解釋為: ( 1 ) 放棄懷抱怨恨或要懲罰的意慾; (2) 放棄施以處罰的所有聲討;( 3 )勾消一筆欠債。

綜合而言,饒恕是有意識的主動行為,受傷的當事人以基督寬大的胸襟恕宥傷害自己的人。饒恕是出於意志的決定 , 放棄追討、報復那些 錯 待、虧負你的人,和要求擺平的那種權利的決定。

1.饒恕是為了饒恕者的好處

一個人為不饒恕所付的代價是憤怒,而且往往轉變為惱恨和苦毒;積存的憤恨引發不少生理疾病,包括:心臟問題、癌症、荷爾蒙失調、免疫能力減退等;除了精神痛苦之外,也損害身體健康。饒恕能化解怨憤,使人內心潔淨,讓痛苦事件在受傷者生命裡閉幕了結。

2. 饒恕並不使罪行顯為有理

施予饒恕並不表示認可對方冒犯的行為是可以接受的,只不過是原諒對方給你的傷害和所犯的過錯,並不是默許錯誤的行為。

3.饒恕不是忘記

生命中所發生重要的事情,是不會抹煞忘掉的。然而記得發生的事,不等於不能饒恕;饒恕也不等於把發生的事忘個一 乾二 淨。即使已經原諒對方的行為,仍然會對該行為本身有憤怒、傷痛的情緒,這是被傷害的事後效應 (after effect) ,這些情緒往往需要一段長時間去淡化;存留這些記憶和感受,並不表示還沒有饒恕對方。

4.饒恕不一定要復和

饒恕且能夠復和固然是最理想,但復和必需要雙方的誠懇和參與,不是單方面可以履行的。如果犯錯的一方未有停止越軌行為,或者婚姻關係破裂到無可補救的地步,復和是很遙遠的事。然而不復和仍然可以饒恕,因為饒恕本身是放下仇恨報復的敵意,沒有以必須復和為附帶條件。所以即使沒有可能再重頭開始的關係,饒恕仍然可以解除心中的傷痕。

二.饒恕的過程

受傷害的一方需要對傷害的事件達到心理成熟的階段,才能產生真心的饒恕。這個心理過程包括當事人面對所有受傷害所帶來的痛苦和悲傷之後,決意選擇肯去恕宥,其中需要犯錯的一方衷誠合作,而且夫婦願意共同面對婚姻出現的破裂。整個過程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1.真相揭示期

  涉及婚外情的一方有責任向配偶交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並且為自己的行為負上完全責任。為了釋開配偶滿腹的猜疑,他/她必須容讓配偶質問詳情,誠實回答對方的質詢;但要注意將第三者的關係揭露時,不必過分描述細節,以免增加對配偶的傷害。

不忠的配偶要承認錯失,不推卸責任或找藉口掩飾自己的軟弱,事實上無論有甚 麼 複雜的誘因,攪上婚外情始終是個錯誤糊塗的選擇。唯有對自己的行為願負責任,才能夠奠定重建安全感和信任的基礎。

2.情緒表達期

  這個階段是夫妻真誠對話,需要彼此耐心聆聽對方。被配偶背叛的一方固然受到打擊和創傷,他/她需要把心中憤怒痛苦的感受,從正面直接的途徑向配偶表達;換言之,受傷的一方需要向不忠的配偶傾訴出內心的情緒和感受,而對方則要諒解關切地耐心聆聽。

犯錯的配偶也需要傾訴自己的掙扎。他/她可以誠實講出自己在當中的軟弱,心中矛盾無助的感受,令受傷的配偶更能諒解對方的情感掙扎,從而衍生饒恕的動力。一般而言,諒解能夠提升饒恕的能力。

3.決意化解期

夫婦雙方互訴情緒感受之後,大家便一同面對關係的傷口。這個時候,不忠的一方要向配偶正式認錯,並真誠道歉請求原諒。受傷害的一方要決定是否願意饒恕,能否放手不再怨恨,雖然饒恕帶來很多好處,畢竟對被傷害的一方是重要的決定。當決定願意饒恕時,她/他最好親口告訴配偶:「我原諒你。」

4.關係重建期

  經過婚外情這重大的考驗,夫婦如何面對以後的婚姻 呢 ?如果兩人決定以真誠、決心去醫治婚外情的創傷,就共同努力去復和婚姻關係。最重要是重建信任和安全感,過程中大家必須承諾不再有欺騙的行為;涉及婚外情的一方可以具體做些事情來建立配偶的安全感,例如匯報行蹤、讓配偶查看手機和通話記錄等。

重建信任往往需要一段時間,涉及婚外情的一方要悉心忍耐,並體諒配偶心情會反覆起伏,他/她的接納和合作對重建關係至為重要。

結語

神是饒恕的源頭。在我們還作罪人時,神賜下恕宥的恩典,讓人與衪自己和好。經歷神的恩典,使我們有能力寬恕傷害我們的人。婚外情的震盪之後,可以靠賴神加添心力意志,嘗試學習去饒恕,而惟有饒恕能帶來心靈和感情的修補醫治。

 

( 美國丹佛神學院婚姻家庭輔導博士,輔導碩士;惠敦大學教育事工碩士;資深牧者;神學院講師及執業心理輔導師 )

( 作者保留本文版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