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青少年   
     親密關係建立青少年的品格     

親密關係建立青少年的品格

凌葉麗嬋

父母責無旁貸

無庸置疑,青少年是未來社會的棟樑,給青少年人最好的教育知識,最優良的品格培育,是每一人的意願。但環顧今天的情況,青少年犯罪率上升、蔑視權威、校園暴力、易怒、自我中心、玩世不恭、任性、愛爭辯、冷漠、缺乏社會良知、沉迷網上遊戲、濫交、婚前性行為等,情況日趨嚴重,彷彿這一代就是有太多令人失望的「壞孩子」,令很多家長、師長和青少年工作者感到痛心與無奈。若問究竟甚麼導致有這樣的青少年?恐怕當中的原因真是罄竹難書,然而,這些行為都有一個共通的根本問題,就是缺乏品格。那麼「培育下一代品格」的責任,應由誰來負呢?

香港的父母有個錯誤觀念,認為只要努力賺錢,給孩子擠進最好的名校便一勞永逸,以為一流的師資、一流的設備,孩子便有一流的知識和品格,某程度上這是一種迷信和依賴。試想想,學校是教育孩子學習知識的地方,教育模式是流水作業式的,在教室裡老師面對數十個孩子,不可能照顧到每個學生的品格發展。很明顯,父母才是每個孩子最好的品格老師,教育的主戰場是家庭,沒有健全的家庭教育,任何教育改革都是徒然。因此,建立青少年的品格,父母責無旁貸。因為只有父母才最了解孩子獨有的性格和特質,只有父母才最能給予孩子最適切的關愛,只有父母才能在孩子需要的時候,給予最及時的幫助。

「 接納 」 與「讚賞」

現代的父母對品格培育並非不重視,只是走偏了路而已。今天有個怪現象,就是父母愛在學校教育以外「加餐」,抱著望子成龍的心態,為子女精心編造「多元化學習時間表」,希望從而打造出優秀聰慧的孩子。其實無論是電腦班、芭蕾舞班、樂器班或繪畫班等等,時間表排得再滿,也只提升技能的學習而已,對品格培育起不了甚麼大作用。這種追求全才式培訓最可怕的地方,就是父母自己的虛榮心,把自己難以實現的人生目標和理想都加到子女頭上,違背了教育的原則。更甚者就是對孩子期望過高,投資與回報為學習帶來的壓力,不知不覺間在孩子稚嫩的肩膀加上沉重的擔子和挫折感,令他們在學習和成長方面帶來負面而深遠的影響,因為若不是按孩子的潛能和獨特天份而提供學習機會,會使孩子在練習期間感到壓抑,他們會變得消極和被動,自信心也開始下降,總認為自己不行,這便成了培育孩子品格的「擋路石」。

若父母給孩子健全的道德觀、信念觀和價值觀,並以身教來讓孩子明白怎樣約束自己,便能有效地影響孩子的行為,引導他們在品格上成長。父母該把更多時間投放在培養子女的內在品格特質上,讓他們從小就建立遠大理想,懂得感恩、盡責、誠實、忍耐、尊重和明辨等。不可不知的是,所有品格培育皆建立於與子女親密關係的基礎上,而 「 接納 」 與「讚賞」 就是建立親密關係的鑰匙 。接納和讚賞能培養出孩子的安全感和健康的自我價值。

讓我舉出最近在我家發生的兩個生活例子。最近兒子第二學期的成績單出來了,與上學期比較成績下跌了很多,由於他擔心自己不能與好同學一起升上四年級的精英班,故此顯得非常沮喪,也為著自己沒盡力而感到後悔不已。丈夫和我看在眼裡,明白他內心的壓力,我們便把他抱在懷裡並對他說:「就算你考試成績不理想,你還是爸媽的好孩子。若你未能升上精英班,不會減少我們對你的愛,如果你想設立目標,在第三期成績上更進取,我們可以一起計劃怎樣改善你的學習習慣,我們會鼓勵你,你也不要灰心。」他用力的點頭表示明白。我們還對他說:「在這件事上,我們看得出你是一個有決心、果斷、順服、誠懇和有智慧的孩子,我們十分欣賞你。」我們協助他為自己寫出兩個月的學習目標,他把「立願書」貼在家中的當眼處,天天切實地執行。藉此我們希望他能透過這次經歷明白一個生活的原則,只要專注、有決心和目標,恆切地努力,一定會有回報。

上星期丈夫和我出席兒子學校的「親子運動日」,其中一項比賽是由家長拿著紙製腳印,給孩子由起點一步一步踏在其上鬥快步至終點,這是一項讓全級家長和孩子同時在跑道上起步的比賽,跑道上同時站了大大小小二百人,好不熱鬧。哨子一響,全部參加者都全力以赴,哨子再吹響時,終點上原本放在地上的絲帶由裁判從兩旁拉起,過了終點線的便可以拿得一個以紅白藍絲帶繫著的金色獎牌,當時老師們手中拿著過百的獎牌站在終點派發,幾乎所有學生都一窩蜂衝前去取獎牌,無須驗證,旨在鼓勵。兒子雖然已過了終點,但覺得絲帶拉起時,絲帶是在身體前面擦過,只是自己蹲下以頭勉強穿越而已。故此就算爸爸再三催促,他仍堅持不去拿獎。可是當他回到坐位後,他為了只慢了半步而失去獎牌,難過得流下淚來,其實他是很在乎那個漂亮的獎牌的。我們告訴他,雖然你沒有去拿獎牌,但你在誠實的品格上拿了個冠軍,品格比獎牌重要得多,我們以你為榮,爸媽很欣賞你。兒子抬起頭望著我,臉上綻放出正直和自信的光芒,午間謝飯禱告時,他為天父賜給他誠實的品格而感恩。我們也深信品格是與生俱來的,只要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從孩子的行為、言語和態度,辨認出孩子的好品格,並加以表揚和讚賞,透過認同,孩子的品格便能被塑造和堅固起來的。

我們作父母必須知道,青少年最期望被肯定,若家長明白這一點,讓「接納」與「讚賞」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會滿足孩子在這方面的需要。以品格特質來表揚孩子在工作背後的努力和態度,便能見到品格結出來的果子。父母可以告訴孩子:「我很欣賞你的誠實、有禮、勤奮、明辨、慷慨、忍耐、主動、決心、節制等」,孩子便會朝著父母表揚的方向成長。

尊重孩子如同尊重自己

青春期的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自我意識與心理健康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隨著孩子自我意識增強,他們會關心「我是誰」、「我應該為誰而活」、「甚麼是人生的意義」等;他們會開始從新的角度去看自己,還不斷評價自己,挑戰別人的價值觀,以求了解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地位,他們渴望擺脫依賴成為獨立的成人。只要父母明白青少年成長中的特點,在生活中接納、讚賞、肯定和表揚他們展現的品格,便能幫助他們在這青春期走出迷思,從而建立一個健康的自我形象。上帝創造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本著這個事實告訴我們的孩子:「在全球六十六億人當中,你是獨一無二的。」尊重孩子如同尊重自己一樣,我們不可能完美,也不期望孩子成長為完美的人,我們培育孩子品格的同時,也為孩子締造溫暖的家 庭,好好愛我們的配偶,是給孩子最大的福氣。「家」不是一個教孩子怎樣生存的地方,而是教孩子怎樣做人的地方。一個有親密關係的家,才擁有建立孩子品格的條件,使孩子能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勝過誘惑而活得充實豐盛。

有偏差行為的孩子絕對不是「壞孩子」,他們只是「不幸的孩子」而已。星期日那天,丈夫和我在一個聚會中,他對著台下的家長分享,他以前被一句「天下無不是之父母」弄糊塗了,這真是一個中國封建文化的毒物,天下間那有永不犯錯的人。大約在四年前,他曾對我們正值青春期的大女兒很多不諒解,對於看不順眼的事情,只懂說教和責備,有時明明自知有錯,卻以「愛」作為藉口諸多解釋,那時他跟女兒的關係真是非常惡劣,女兒傷心受屈,處於家庭和學業的雙重壓力下,令她痛苦得幾乎要尋死以求解脫。幸好後來丈夫學會怎樣真正關心女兒,以無條件的愛來愛她;他堅持三個原則: 明白她的內心、體恤她的軟弱、接納她的限制。 就是這樣靠著主的恩典,使父女關係得以復和。現在女兒已十八歲了,跟我倆的關係就像朋友般和諧,現在無論大小事情,大家都能有商有量,彼此尊重。

只有親密的關係,才能讓我們有機會引導子女在各種事情上作出正確的選擇;也只有親密的關係,才能有基本的條件建立青少年的品格。

(作者保留給予第 131 期《天倫樂》刊登之文章版權。)

(作者凌葉麗嬋女士,與丈夫育有兩名子女。大女兒在中一至中二期間非常反叛,曾被學校勒令離校。今年已升讀中六,讀書積極進取,上學期取得優異成績,考獲全級第一名。 2006 年 5 月女兒的感人故事被拍成電影「愛 Ÿ 回家」,給無數的家庭帶來了幫助和祝福。

為了幫助更多的父母和青少年, 2006 年 6 月凌女士與兩位同工成立非牟利機構「香港有品」運動,出任教育執行幹事。經常應邀出席政府部門、社會機構、學校及家長教師會,主領講座。致力協助家庭、學校、機構及教會推行品格教育。至今透過「如何建立品格家庭」講座,最少已接觸超過 3,000 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