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與女孩   
     教養單親孩子     

教養單親孩子

  洪立群

單親家庭在教養孩子上最大的挑戰,是在關係改變後,如何重新提煉有限的關注及實質資源,分配給自己及孩子,從而繼續培養彼此的自尊。盼望以下三點可以成為單親父母在面對挑戰的一些幫助。

一. 釐清兩代間的情感界線
事實上,孩子經歷家庭變遷後,與父/母同樣受到震盪。父母與孩子心理上有相互依賴的需要。孩子有無形的恐懼,害怕一起生活的父母同樣離開,她們要不是過度倚?,就是尋找自己在家協助的位置,以減少內心的不安。單親父母無疑要花時間去處理自己身心靈的改變,重新釐定自己的位置及角色,情感上稍有依賴孩子的安慰或把情緒發洩在孩子上是難免的,但要留意這些訊號意味?兩代間的情感界線開始含糊。對於未成年的小孩而言,他們在身心方面仍在發展成長中,要應付父母如此複雜的情緒,是超過他們的範圍,長時間情感的承托會造成上述提及「小大人」現象。所謂「小大人」,是指家中的子女,被父母委派去扮演原本應由大人扮演的角色。她們會被授權去管教及照顧弟妹,或參與家中事務的決定。有些時候,當父/母情緒受到困擾時,還要擔當安慰輔導她們的角色。這些「小大人」看似成熟,但其實還是一個未成年的孩子。因此,單親父母要常常提醒自己「他們仍是需要被照顧的孩子」這個事實。單親父母需要透過朋友、親人甚至同路人的扶持,建立自己的支援系統,以減低在孩子身上尋找自己情緒的滿足,讓孩子替代成「情緒配偶」。假如在建立情感支援上出現困難或感到無力維繫,就要尋求專業心理輔導,來解開人際關係的結。至於孩子方面,鼓勵他們建立朋輩的支持,也可以幫助他們維持合理的家庭距離。釐清兩代的情感界線,不單能幫助孩子去面對自己的成長任務,而且也會讓孩子的安全感得到確認。

二. 運用恩威並重的教養法(authoritative parenting)
所謂恩威並重的教養,是指情理兼備地設計如何管教孩子。這教養方式以多關愛、尊重子女為原則,但同時對她們有明確的要求。此法有三個原則:一,事先界定甚麼是可接納及不可接納的行為,並清晰的向孩子表達,例如要說「每晚九時要上床睡覺」而非「要早些上床睡覺」。二,告訴孩子若不能遵行所訂的規則,有甚麼後果,例如「若九時仍未能上床睡覺,明晚看電視的時間就會?減十分鐘」。三,父母要落實所說的並持之以恆。這些原則除了用作規範孩子的行為外,還可用於要求孩子參與家務及處理孩子無理的情緒上。由於孩子是透過成年人的肯定及讚賞來內化行為的,所以,當孩子能夠達到訂定的期望時,父母不要以為這樣是理所當然的,適當的讚賞及嘉許會讓孩子感到被重視及接納。當然,這個方式除了要有以上三個原則外,還要配合孩子的年齡來加以變化,例如較年長的孩子可以參與後果的安排,甚或在一個合理的原因下,改變原先的行為設定。另外,父母也要以一個合宜的態度去執行,在教養孩童的文獻上已清楚的証明,打、罵、嘮叨,挑剔、批評都被公認為無效的教養態度。恩威並重的教養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行為規範,長遠來說,更可以提升自我管理及自控能力。成為一個有自信、獨立、好探索的人。

三. 建立一個特別的親子時刻(special moment)
對於單親的父母來說,要更有效的落實恩威並重的教養,需要有愛的承托。所謂愛,除了盡量提供孩子日常基本的生活需要外,還要預留時間與孩子 「一起」。當然,單親父母要做到這一點,自己先要有足夠的情感支援及恆常愛惜自己的安排。否則,只會感覺這是另一項要執行的公事。為每一個孩子訂定每周的親子時刻,目的是滿足孩子得到完全被關注的需要,讓他們感到被愛及重視。父母若想嘗試建立這個時刻,有幾點要注意的:

1. 要在一個無人騷擾的環境下進行,在這個時段,關掉電視與電話,父母可以讀一些故事書,也可以問孩子想與她做些甚麼。一般來說,這段時間約30-45分鐘。
2. 在這段時間裡,父母可以告訴孩子,他們愛他,及享受與他們在一起。可以告訴孩子平日那些時候會想起孩子。
3. 父母可以告訴孩子最少一件近期欣賞他們的事情。例如「你昨天晚上有耐性地幫助妹妹解決功課難題,我很欣賞你的耐性」。欣賞必須是具體的。縱使你那個時刻想起對孩子一些不滿的事情,要尊重這個時段,祇集中欣賞的事情。
4. 謹記這個時段是分享,玩笑及表達關愛的時刻,一些紀律及家務事情另外找時間再作討論。
5. 你可以利用這個時刻擁抱孩子,身體接觸會讓孩子覺得重要及被愛,是一種不言而喻的交流。

有些父母對於以上的親子接觸有所保留,又或是在接觸過程中有反感,可能是重複他們幼年時與其父母的疏離關係,是必須正視的。事實上,若這個特別時段能夠持續進行,單親父母要面對與孩子的衝突自然會慢慢緩和。

總結
單親父母與雙親父母最大的分別,在於前者要重整失去所帶來家庭的衝擊。單親家庭如何管教孩子,基本上與一般家庭無異。所有的孩子都同樣需要被愛、關注、接納與支持,讓孩子可以產生「有安全感的依附關係」,而安全的依附關係是長大後建立親密人際關係的重要基礎。喪親及離異動搖了這種關係,單親父母要在能照顧自己身心靈的前提下,重建孩子的安全感及自尊。讓孩子逐漸發展成真正「自信」、「獨立」的個體,能夠承受外界的壓力與挫折,並懂得在必要時刻尋找旁人的協助與情緒支持。

作者為私人執業心理輔導
(作者保留文章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