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與女孩   
     不離不棄     

不離不棄

  晴雨

為了寫這文章,某一晚,我邀請十三歲的兒子跟我做了個訪問。起初,他不太願意,但當他知道媽媽極需要幫忙時,他終於答應了。就這樣,我們坦誠地傾談了半小時。大家都感覺十分良好!

總的來說,他覺得我們母子二人都「很老友」。有三個原因:

一.媽媽有學識,外貌服飾「可以」,談吐得體,與她出外「見人」不會令他「丟臉」。
二.媽媽願意聽他說話,不妄下判斷、不隨便「插嘴」。
三.媽媽跟他開玩笑時,適可而止。

在他眼中,媽媽曾否令他生氣呢?當然有。可能他照顧媽媽的感受吧,只說了兩點:

一.媽媽最喜歡不斷發號司令,一樣工作未做完,下一樣又來了。簡直令人有「Hang機」的威脅。
二.媽媽太容易入睡了。他曾跟我開玩笑說:「媽媽,若愛睡是豬的天性,那麼媽媽妳的豬指數實在高了。弄得我的通告很多時候要等妳第二天早上上班前才能簽署妥當。」

聽了兒子一番話,我不得不欣賞他的率直和幽默感。事實上,說話率直及富幽默感也是我們家人之間溝通的特色。但率直和幽默往往要與照顧別人感受作出平衡。在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往往在這點上難以取得平衡,以致有時令父母感到不好受,嚴重的更可能令父母覺得孩子不分尊卑,不尊重自己。面對這情況,我曾試過氣得非即時取回公道,誓不罷休。但結果怎樣?表面上我賺了,但實質上,兩敗俱傷,因為兒子根本沒有平靜下來,那麼媽媽的道理又怎能聽進心裡?聖經的教訓真是滿有智慧:「慢慢的動怒」,要「勒著我們的舌頭」。這是千真萬確的。在動怒時,非但說不出造就人的話,更會造成無比的傷害呢!畢竟,孩子雖然個子已比自己高,他在待人處事各方面,仍需要?間慢慢學習呢!想當年,自己也不是常令父母生氣嗎?

我教孩子,好的習慣要保留,不好的就要改。做媽媽也是一樣。我很多謝兒子指出我的缺點。不斷發號司令的確是我的習慣,因為我覺得兒子甚懶惰及沒記性,做事總是做一半,就走開去,甚或轉個背,就不做。再深入去瞭解箇中原因,原來他根本覺得無必要去做。例如:既然每晚都要上床,為甚麼每早晨起床都要摺被呢?這正反映孩子的看法與我跟本不一致。所以為怕麻煩,他甚少「高姿態」地反對,反而用「極被動」的方式,見招拆招,直到避無可避的情況下,馬虎了事。若要媽媽每天像兵捉賊般跟在兒子背後,提醒他,這實在太累了,同時也傷害彼此間的感情。最後,我決定把「我認為孩子必要做的事」分優先次序,同時也把某事情無限期閣置。反正,來日方長,只要大家關係良好,總有一天可讓他改變過來。做媽媽,要對孩子有信心啊!

說到愛睡。現代父母,日間工作極其辛勞,回到家裡,試問誰不想休息一下呢?我這位媽媽最失敗的地方,就是一睡不起。我當然十萬分願意與孩子多溝涌,只可惜心靈願意,肉體卻軟弱,行出來就更由不得我了。親近孩子需要時間,正如每天親近神需要時間。熱戀中的男女,無論怎樣忙,也總會抽時間去拍拖。這正因為大家都看重對方。每個人的時間永遠是不足的。每天總是有很多事等著我們去做。所以,說實話,時間根本是無法「抽出」來的,唯有管理及取捨。這正是我急學功課,相信也是許多爸爸媽媽正面對挑戰。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最後,隨著兒子不斷成長,與「兒子結伴同行」意味著我也要不斷的成長。小時候,我拿著一瓶益力多去學校門口接他放學,他可能快樂得跑過來,抱著我。他多滿足啊!同樣,我多滿足啊!但現在,眼前是一個十三歲,巳踏入青春期的小男孩,做媽媽該怎樣去表達對兒子關愛呢?我深信表達的方式實在很多,只要翻開一些關於與子女溝通的書,定給你無限的靈感,但我深信一切方法的背後,最重要的還是離不開父母對子女那種不離不棄的愛。

(作者為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堂會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