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新一代   
     享受退休财务的自由     

享受退休财务的自由

叶彪

自从香港于2000年12月实施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强积金)后,上班族对个人退休安排的意识逐渐提高。虽然该项计划的存在价值毋庸置疑,跟世界不少地方一样,香港正面对人口老化的问题,但随着人均寿命愈来愈长,大家开始关注退休金能否真正足够享用至终老。

强制性公积金(MPF)够退休用吗

一项针对本地雇员的调查指出,逾八成受访者预期强积金只够65岁退休后的10年生活开支,反映大部分上班族对强积金制度存疑。调查结果有几点值得关注:

祈望60岁前退休 - 雇员普遍希望提早退休,当中更有78%预期在60岁前退休,明显较强积金规定的65岁为高。当前香港竞争激烈的工作环境,可能令雇员希望提早退休,享受较优质的退休生活。这种现象引起的问题是:雇员是否有能力在他们预期退休年龄时实现财务自由呢?

预期仅够用10 - 占83%受访者预期,强积金计划足够10年或以下的退休生活费,这表明雇员对强积金计划带来的退休财富足够与否,仍有一定的疑虑,他们一般不相信强积金利益足够供其安享退休生活,于此带出的问题是:雇员将会如何填补这个财务缺口,以获得优质的退休生活呢?

分析是项结果可从多个因素解释:

(1)主观令人推迟退休计划;

(2)不明朗的经济情况,可能进一步推迟人们实行退休储蓄;

(3)MPF计划的推行,触发了人们对退休计划的意识和需要。

通胀蚕食金钱购买力,及早筹划有必要

假如每年通胀率是5%,今天的l00元,明年只能购买值95元的东西,10年后只能购买值61元的东西。因此,我们储起来的钱,首要目的是保本,保持这笔积蓄的购买力,即每年回报起码跑嬴通胀。长线而言,「股市回报胜债市、债市胜通胀、存款蚀通胀」。这现象,几已是投资学的铁律。香港经济经历了数年不景气后,于04年逐步过度和迈向复苏。随着经济形势稳步上扬,强积金第四年的表现亦稳步上扬。过去4年,以平均成本法计算的强积金平均每年回报为10.86%。

积金局营运总监于海平日前表示,香港人口老化情况严重,市民应未雨绸缪,为退休生活及早准备。「统计处资料显示,2004年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1.9%,但到了2033年会上升至27%,届时不足两名就业人口便要供养一名65岁老人及一名小童。」然而,老年抚养比率(Elderly Dependency Ratio)在过去30年增长了3倍,而该比率在去年为16.3%。从雇员角度看,退休计划的需要较以往更为迫切,随着预期寿命的延长(男性78.5岁,女性84.3岁),预期的强积金计划应计利益和雇员欲求的退休生活水平之间,出现明显的财政缺口。因此,雇员必须额外增加他们的退休计划回报,以达到预期美好的效果。此外,他们亦须制订明确的目标、增强个人的退休策划知识,以求在期望的退休年龄时实现财务自由。

如何计划退休理财?

每个人的要求、投资目标及承受风险能力等都不会一样。故每个人首先认识自己,按以下各方面作为基础才作退休理财计划:

?投资回报要求

?投资风险承受程度

?投资金额及投资偏好(外?、股票、基金投资等产品)

?投资策略

?投资年期

认识复息的威力

假设某项投资每年回报10%,10年后总回报是159%。投资期愈长,回报愈可观。

分散投资
投资另一重要观念是分散投资,目的不是争取最高回报,而是减低风险。

计划按步行事

投资凡事应该谋静而后动,并运用客观、冷静的分析。我们应按计划行事,而不是按市势行事。

定期性检讨
我们每个人的财务状况、投资取向及要求,以及市场情况,都会随时间而改变。因此,我们需定期与专业理财顾问定期回顾、检讨个人、市场状况,因应情况调整投资组合,以达成个人的财务目标。

五种型格面对退休

什么因素影响退休计划最大?一般的估计年龄是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年纪较大的打工仔,与年纪较小的,对于处理退休规划可能有显着差异。美国的雇员福利研究机构发表的2002年退休信心调查报告,却告诉了我们有很大差别。报告指出,年长与年轻的打工仔,在退休规划及储蓄方面的差异不大,更大的差异,其实源自人们对待个人理财的态度。该报告依据受访者对各问题回答,划分出五类型格:

计划型(Planners占23%,他们是严守纪律的储蓄者,亦愿意承受投资风险,他们乐于作财务规划,并且相信只要肯计划及储蓄,每一个人都可享有舒适的退休生活。

储蓄型(Savers占19%,他们谨慎看待金钱,什少受突如其来的事件干扰储蓄;但是由于迴避风险,他们只是储蓄者而非投资者。

挣扎者(Strugglers占18%,虽然他们认为自己是有纪律储钱的人,但是进展经常受干扰。

冲动型(Impulsives占24%,他们相信达致舒适退休是可行的,而且大部分愿意承受投资风检,但是他们并没有纪律坚持储蓄。他们多是冲动消费者,个入财务经常受干扰。

否定型(Deniers占15%,他们认为舒适的退休生活遥不可及。他们讨厌财务规划,就算比较近期的财务需要,亦什少预算计划。

报告结果显示,计划型及储蓄型与其他三类型比较,前两类型最有可能储得十万美元或以上的退休储备;他们亦比其他类型者更接近自己的目标,什至较预期进展快。多数人只会在退休时才开始计划退休。然而,若能提早计划,距离退休时间较长,供款相对便会较少。如何「拥有一个稳妥的退休生活计划」,大家不妨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种型格。要掌握将来的退休生活素质不难,只要做好计划,切实执行就可以了。

(作者?森达顾问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毕业于英国University of Leicester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修财务)。早年从事银行业务十馀年,累积了多年本地及海外客户服务与企业行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