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新一代   
     長者風範     

長者風範

劉林金瑞

幾年前在美國一個小鎮內舉行了一個「最受人愛戴的袓母」選舉。結果是一位七十六?的退休工廠女工獲選為冠軍。原因是她的八位兒女、兒媳、女婿、15個孫子及6個曾孫都一致推舉和稱讚她為家中最受愛戴的人,她獲得100%的票數。此外,加上350位認識她超過20年的親戚朋友推薦,令人覺得她當選是實至名歸。

獲選當天,記者們圍作一團問她說:「妳用什麼方法贏得他們的愛戴呢﹖」

她笑咪咪地回答說:「我不是贏得的,我是賺回來的。」(I don’t win it, I earn it)

這位長者的確很有智慧。她既無家財,亦非博學之士,她明白「贏」是靠運氣或機會獲得的,「賺」卻是靠努力和付代價換來的成果。這種成果,並非可望而不可即,乃在乎個人在品格上不斷的磨練和氣質上恆久的培養。

細察我們身旁的長者,有些平易近人,人人樂於接近。但亦有些不為人接納或甚至令人敬而遠之。這兩種人的特質和氣質有什麼不同呢﹖受人愛戴的長者有何「訣竅」?

一、珍惜目前

有句話說:「昨天已成為過去,明天未能掌握,今天就是福氣。」人老了,未免流於緬懷過去。其實這並無不妥,但若將昔日的苦澀,變成今天的苦毒,令周邊的人亦替他難受,這樣的思維可能引來同情,但卻賺不到別人的尊敬。另外有些長者在早年叱吒風雲,到了晚年就將往事不停掛在嘴邊,天天如數家珍。此行徑亦會令身邊的人厭煩不已。唯有珍惜今天,懂得享受目前的長者,才能勇於面對不可預測的未來。

二、胸懷豁達

小心眼和斤斤計較是退休人士和老年人的通病。遇到別人開罪了自己便耿耿於懷。甚至費盡思量,以牙還牙。這樣不但有失長者的風範,而且自招煩惱。何不隨遇而安,放開懷抱,笑看人生?

三、說話合宜

作為長者,最忌是倚老賣老,開口便以前輩身份教訓人,而且囉囉唆唆。須知現今資訊一日千里,往日的知識和經驗很可能已不合時宜。故長者亦要學習謙遜。要多聆聽、少說話,別人自對他尊敬有加。

四、身心健康

一個快樂的長者往往都能保持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經常運動不但可以鍛鍊體魄,而且有群體生活,擴?社交圈子,不愁寂寞。不會成為兒女的擔子或壓力。一個身心健康的長者自然大受歡迎。

安享晚年,這人生的夢想有賴自己努力去實現。希望上述四點,與大分享和共勉。

(作者?理工大學客座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