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新一代   
     长者风範     

长者风範

刘林金瑞

几年前在美国一个小镇内举行了一个「最受人爱戴的袓母」选举。结果是一位七十六?的退休工厂女工获选为冠军。原因是她的八位儿女、儿媳、女婿、15个孙子及6个曾孙都一致推举和称赞她为家中最受爱戴的人,她获得100%的票数。此外,加上350位认识她超过20年的亲戚朋友推荐,令人觉得她当选是实至名归。

获选当天,记者们围作一团问她说:「妳用什么方法赢得他们的爱戴呢﹖」

她笑咪咪地回答说:「我不是赢得的,我是赚回来的。」(I don’t win it, I earn it)

这位长者的确很有智慧。她既无家财,亦非博学之士,她明白「赢」是靠运气或机会获得的,「赚」却是靠努力和付代价换来的成果。这种成果,并非可望而不可即,乃在乎个人在品格上不断的磨练和气质上恒久的培养。

细察我们身旁的长者,有些平易近人,人人乐于接近。但亦有些不为人接纳或什至令人敬而远之。这两种人的特质和气质有什么不同呢﹖受人爱戴的长者有何「诀窍」?

一、珍惜目前

有句话说:「昨天已成为过去,明天未能掌握,今天就是福气。」人老了,未免流于缅怀过去。其实这并无不妥,但若将昔日的苦涩,变成今天的苦毒,令周边的人亦替他难受,这样的思维可能引来同情,但却赚不到别人的尊敬。另外有些长者在早年叱吒风云,到了晚年就将往事不停挂在嘴边,天天如数家珍。此行径亦会令身边的人厌烦不已。唯有珍惜今天,懂得享受目前的长者,才能勇于面对不可预测的未来。

二、胸怀豁达

小心眼和斤斤计较是退休人士和老年人的通病。遇到别人开罪了自己便耿耿于怀。什至费尽思量,以牙还牙。这样不但有失长者的风範,而且自招烦恼。何不随遇而安,放开怀抱,笑看人生?

三、说话合宜

作为长者,最忌是倚老卖老,开口便以前辈身份教训人,而且罗罗唆唆。须知现今资讯一日千里,往日的知识和经验很可能已不合时宜。故长者亦要学习谦逊。要多聆听、少说话,别人自对他尊敬有加。

四、身心健康

一个快乐的长者往往都能保持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经常运动不但可以锻炼体魄,而且有群体生活,扩?社交圈子,不愁寂寞。不会成为儿女的担子或压力。一个身心健康的长者自然大受欢迎。

安享晚年,这人生的梦想有赖自己努力去实现。希望上述四点,与大分享和共勉。

(作者?理工大学客座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