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新一代   
     畫出彩虹     

畫出彩虹

吳李金麗

老,是人生必經階段,總予人淒涼的感覺。然而,老得有尊嚴,不自怨自艾,不苦毒度日,能將人生積聚的經驗回饋社會,服務社群,是何等的美!

詩人說:「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92:14)這是神額外的恩典!

今期,我們特別介紹幾位長者,但願他們所走過的人生,成為你我的激勵,為「老」這灰暗的外衣,畫出彩虹,添上鮮艷的色彩。

溫申──退而不休,服務人群

溫申先生為人積極樂觀,平易近人。他是髮型師,在葵芳及銅鑼灣有自己的髮廊,有一陣子也在國內開了一間髮廊。妻子是個專業美容師,夫妻二人從事服務行業有幾十年了。他們有一子一女,兒子已經成家立室,有一子一女。含飴弄孫過日子是快樂的,兩個孫子分別就讀小學和幼稚園。

溫先生71歲退休後,仍以不同的形式服務社會。他在未完全退休時,經常參與社區活動,將自己的才能貢獻社會。他處於半退休狀態已有好幾年了,經常受邀到社區中心、少年警訊、老人院等,任教髮型班。他希望能夠培育一班新秀,接續他服侍人,回饋社會。因此,他招聚了十多位義工,當中多是中學生,他們受老師的感染,願意在課餘或暑假每星期日跟隨老師到老人院、醫院、老人中心、社區、康老院及耆康院等,為老人及病人免費剪髮。在過去的日子,他們的足跡遍及港九新界,服侍的團體可真不少,包括了明愛醫院、官塘廣蔭老人院、香港南朗醫院等30間不同的醫院及老人中心。

溫先生退休後,更全心投入義工的行列。難得的是夫唱婦隨,妻子也學了剪髮,與丈夫一起巡迴服侍有需要的人。

溫先生過著簡樸的生活,由於他患有糖尿病,自己十分注意飲食,一般少吃多餐,每次只吃半飽。每天早上到公園晨運,舒展筋骨。他喜歡攝影,無論風景、人物,他都愛拍攝,曾有一段時間,將髮廊變成影樓。

去年,由於溫先生的身體大不如前,未能四出上門為老人或病人剪髮,然而,他服侍人的心仍是熾烈的,他改為在兒子的髮廊裡,每星期日上午由8時至中午12時,在銅鑼灣免費為街坊剪髮。

黎胡靜荺──動靜皆宜,各自精彩

黎胡靜荺女士今年74歲,精神奕奕,健步如飛。她在診所工作了十多年,後來因為遷居離診所太遠,於1981年辭職,專責照顧家庭。那時,兩個孩子都工作了,自己有較多的空閒時間。黎太自搬進大埔居住後,便參加了大埔浸信會,信仰生活才穩定下來,後來受浸加入教會。幾經艱辛和多方的禱告,終於帶領丈夫回教會,相信了耶穌。

一直以來,夫婦二人每天生活都很充實,各自精彩。先生參加教會的恩青團,她參加常青團。先生本是在貿易公司工作,今年75歲了,經常回去舊公司幫忙,被稱為「御用閒人」,幫同事做跑腿,或到銀行,或尋找配料等,任由人分配時間,深獲老闆同事的喜歡。

黎太則喜歡參加老人中心的活動,幫忙探訪獨居老人,或是有需要的長者。她又參與教會的事奉,例如探訪關顧的工作,團契領詩等。她興趣廣泛,喜歡學習,參加過的班級可真不少,例如集體舞、社交舞、書法班、普通話班、粵曲班、時代曲班、電腦班。還學會打電腦遊戲。她每天的時間排得密密麻麻的,她的興趣更是多元化,有動也有靜。看看她一星期的時間表,真叫人羡慕。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桌球

跳舞班

(集體、社交)

上午唱歌

下午探訪

女傳道會

上午常青團

下午詩班

老人中心例會

上午:老人中心福樂組

下午:普通話班

粵曲

全日老人中心活動

教會活動

歐陽學詒──永不言休,奉獻給主

歐陽學詒先生今年74歲了,教會的弟兄姊妹都稱他為歐陽叔叔。他思想敏捷,行動靈活,反應爽快灑脫。接過他的卡片一看,才發覺他身負的工作崗位可不少:王肇枝中學家長教師會榮譽顧問、王肇枝中學董事會會董、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員、普通話教師學會會員、普通話專業導師。

他退休前在中文大學當會計和總務工作,那時,他已參與教會的財務服侍。他1992年退休後,看到身邊退休的朋友和同事賦閒無所事事,他不甘心這樣渾渾噩噩渡過餘生,覺得應該將人生奉獻給主,貢獻社會。所以他積極參與教會事奉,將才華和知識全然獻給主;又在老人中心服務,教授普通話和書法,為教會的4間幼稚園打理財務,教授兒童及老師普通話。他的普通話是在1948年因工作的需要而學來的,想不到被神使用來服侍人,為了回應神的託負,他還報讀了香港浸會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合辦的第一屆普通話教師證書課程,使自己更合神使用。他將服侍所獲得的導師費,以父親的名字成立了「歐陽瑞勛基金」,獎勵學生努力讀書。起初他把基金存放在銀行,後來,買了中華電力的股票一萬股,現在巿值有45萬元。

歐陽叔叔與妻子結婚43年,夫妻恩愛度日。可惜妻子於三年前患上肺癌,歐陽叔叔悉心陪伴妻子,為她安排活動,調劑她枯燥的生活,好讓她不致整天呆在家中。他教妻子讀普通話和朗誦民歌,例如「草原姑娘」;教她書法,又和她玩「一籮麥,二籮麥」的拍手掌遊戲,類似今天兒童愛玩的「何家公雞何家猜」,想不到二人年齡加起來百多歲,仍童心未泯,這樣體貼的丈夫,實在難求。

今年一月,歐陽叔叔特別搬進房協會的長者安居樂彩頤居,交了50萬元永久租金,目的是希望患病的妻子在設施較好的地方生活,這個屋?設施齊備,環境優美,?內有圖書館、泳池和各種康樂設施。可惜,入住不到一個月,妻子安息主懷。歐陽叔叔傷心不已,幸而女兒每晚陪他吃飯。祈禱和對主的信念是歐陽叔叔的最大慰藉和力量來源。他明白今天地上的短暫分離,將來在天家永遠的相聚,主的應許醫治他傷痛的心,使他重新振作起來,投入服務社會。

這下子,他可真忙碌呢!8月應美國牧者邀請,教授兩個普通話班,10月又在自己居住的屋?教三個普通話班,兩班是給屋?管業處的高級行政人員,一班是給居民。此外,還有教會的服侍,教授書法和普通話。歐陽叔叔寫得一手好字,每週為教會及4間教會的基址寫講題,以前還包辦教會裏裏外外的?額。現在,在特別的聚會,例如8月的會慶和9月大埔基督教教牧同工會的第19屆培靈會,才由他寫?額的。

感謝主,神賜福給他,讓他有健康的身體,可以服侍祂。

歐惠蘭──積極事奉,永遠青春

與歐惠蘭女士接觸時,很難相信她今年已經77歲。只見她眉目清秀,面色紅潤,臉上洋溢甜絲絲的笑容,真使人喜愛。她曾在工廠做收發,是個能幹的領班。她有3個兒子1個女兒,現在都已長大成人。

她47歲退休後,整天打麻將。後來有朋友帶她到教會,起初她對信仰並無好感,但因著教會弟兄姊妹的關心,使她漸漸對主的道有好的反應,心中經歷了平安和喜樂,終於決志信主,除了心靈得醫治,身體也健康起來。後來還帶領丈夫去教會,相信了耶穌。

丈夫去世,兒女又成了家,她不想與兒媳同住,就住進老人院。因為她身體健康,自由出入院舍倒很方便。她喜歡不同的活動,熱愛學習,上過不少課程,例如太極、時代曲、美容班等。她打扮合宜,清淡的化妝,已把美麗的面型襯托出來。她說:「年紀大了,化點妝,看起來精神些。」出席特別宴會或場合,她也會略施脂粉。難怪她在團契中有「美麗的姊妹」之稱。

她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參與教會探訪事奉。她說,她獲得的比施出的還多呢!探訪對她有很大的幫助,以前她覺得自己很慘,與不同的家庭接觸後,才發覺自己是幸福的。神藉著探訪醫治了她的心,開解了她,使她積極起來,不再自怨自艾。自此,她學習關心人,讓主的愛藉著她流到有需要的家庭。主真的使用她,安慰了不少長者。她喜歡接觸人,故此她在教會或老人中心,都負責聯絡的工作,打電話給生病的肢體,互相關懷,彼此扶持。老人院或老人中心遇有喜慶,例如生日會等,會邀請她上台唱時代曲。除了事奉和服務外,她閒來會逛街、飲茶、唱卡拉OK等,自由自在。她認為只要心不老,便能叫自己青春起來。

她認為與兒女的關係要保持適當的距離,不要干涉他們的生活,要彼此尊重,客客氣氣的相處,這樣才使人喜歡。兒女要工作、養兒育女,生活也夠忙了,父母應當學會自處和自娛,不要老是埋怨兒女不夠關心他們。每逢節日,一家人相聚吃飯,享受天倫之樂,已經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