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新一代   
     老當益壯     

老當益壯

朗愉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詩九十10)

人生七十古來稀,老當益壯,是每個長者都期望的。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可見中國人對長者的尊重。

在今天的香港,健康指數顯示二零零四年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Life Expectancy)男性為78.6?,全世界排第一;女性為84.6?,全世界排第二。可見香港人的壽命頗長,到二零二三年,每五個人便有一個是超過65?的長者。

老年通常與疾病拉上關係,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症等。骨質疏鬆症和血管硬化是年長人士的頭號敵人,中大研究發現這兩種疾病原來互有關係,而且大有可能同時出現。中大醫學院去年五至六月調查二百三十四名年逾五十五?的長者,發現他們每日鈣質攝取量為三百毫克(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每天攝取量為一千毫克)。年紀越大,鈣質攝取量越低,進食高鹽分少鈣質食物的長者,有五成八患有高血壓,反之,則有四成一人。

年老是自然現象,沒有人希望老化,老化的原因可能是與基因有關,或是游離基(Free Radical)破壞細胞組織。身體機能的衰退,影響不同器官,對生理、生化方面的轉變,疾病的表現方式,藥物的反應,併發症形成,身體吸收及使用個別營養素都有著深遠的影響。因此很多長期病患者,因胃口欠佳,減少進食及飲水,導致營養素的吸收及使用也降低,最常見是體重下降。

長者營養不良的原因:

˙溝通能力受損

˙味覺、嗅覺、視覺欠佳

˙嘴嚼及吞咽困難

˙進食緩慢

˙胃口差

˙老年痴呆、憂鬱症、精神混亂

˙手腳動作不協調

˙活動能力弱

˙長期痛症

˙藥物的副作用

年齡越長,出現的健康問題越多,沒有牙齒,容易引致熱量、蛋白質及維生素C的吸收減低。

進食蔬果對長者益處良多。美國加州大學一項研究,在579名60?以上未患有老人癡呆症人士,作10年追蹤調查,發現每天吃400微克或以上含葉酸的蔬果,例如菠菜,可減低冠心病的發病率,尤其是綠色蔬菜,更有顯著功效。因此建議進食量為每天8份;最主要是蔬果中含有抗氧化成分,如硒質、維生素、flavonoids等,保護細胞,免受破壞。研究亦顯示,每天進食4分蔬果可減低中達40%,特別是維生素C豐富的蔬果。

祗要均衡飲食,多吃蔬果,不須購買補充劑。港大醫學院的資料顯示,今年已有兩名長者服用保健產品引致肝中毒,懷疑是產品有含有雜質所致,所以建議巿民不應隨便服用保健產品,若有病要看醫生。

老年人的健康組別可分為65-74?、75-80?、85?以上。65-74?的年輕長者,通常比其他兩個組別較為健康。因為他們的飲食模式及生活型態與年輕者相同,例如保持體重適中,控制膽固醇過高等。所以年輕時就應該開始著重營養,以減低年長時出現各種疾病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