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新一代   
     老当益壮     

老当益壮

朗愉

「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诗九十10)

人生七十古来稀,老当益壮,是每个长者都期望的。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见中国人对长者的尊重。

在今天的香港,健康指数显示二零零四年的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Life Expectancy)男性为78.6?,全世界排第一;女性为84.6?,全世界排第二。可见香港人的寿命颇长,到二零二三年,每五个人便有一个是超过65?的长者。

老年通常与疾病拉上关系,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骨质疏松症等。骨质疏松症和血管硬化是年长人士的头号敌人,中大研究发现这两种疾病原来互有关系,而且大有可能同时出现。中大医学院去年五至六月调查二百三十四名年逾五十五?的长者,发现他们每日钙质摄取量为三百毫克(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天摄取量为一千毫克)。年纪越大,钙质摄取量越低,进食高盐分少钙质食物的长者,有五成八患有高血压,反之,则有四成一人。

年老是自然现象,没有人希望老化,老化的原因可能是与基因有关,或是游离基(Free Radical)破坏细胞组织。身体机能的衰退,影响不同器官,对生理、生化方面的转变,疾病的表现方式,药物的反应,并发症形成,身体吸收及使用个别营养素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很多长期病患者,因胃口欠佳,减少进食及饮水,导致营养素的吸收及使用也降低,最常见是体重下降。

长者营养不良的原因:

˙沟通能力受损

˙味觉、嗅觉、视觉欠佳

˙嘴嚼及吞咽困难

˙进食缓慢

˙胃口差

˙老年痴呆、忧郁症、精神混乱

˙手脚动作不协调

˙活动能力弱

˙长期痛症

˙药物的副作用

年龄越长,出现的健康问题越多,没有牙齿,容易引致热量、蛋白质及维生素C的吸收减低。

进食蔬果对长者益处良多。美国加州大学一项研究,在579名60?以上未患有老人痴呆症人士,作10年追踪调查,发现每天吃400微克或以上含叶酸的蔬果,例如菠菜,可减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尤其是绿色蔬菜,更有显着功效。因此建议进食量为每天8份;最主要是蔬果中含有抗氧化成分,如硒质、维生素、flavonoids等,保护细胞,免受破坏。研究亦显示,每天进食4分蔬果可减低中达40%,特别是维生素C丰富的蔬果。

祗要均衡饮食,多吃蔬果,不须购买补充剂。港大医学院的资料显示,今年已有两名长者服用保健产品引致肝中毒,怀疑是产品有含有杂质所致,所以建议巿民不应随便服用保健产品,若有病要看医生。

老年人的健康组别可分为65-74?、75-80?、85?以上。65-74?的年轻长者,通常比其他两个组别较为健康。因为他们的饮食模式及生活型态与年轻者相同,例如保持体重适中,控制胆固醇过高等。所以年轻时就应该开始着重营养,以减低年长时出现各种疾病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