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新一代   
     歡樂的暑假     

歡樂的暑假

吳李金麗

自從我家兩個孩子往外國讀書後,這幾年只剩兩口子一起生活,家中確實少了孩子的歡笑聲、吵鬧聲。

7月,凝凝放暑假,我特別邀請她來我家小住兩天。那天下著大雨,因為我錯過了換領身份證的日期,未能預約,唯有一大清早,在外子的陪同下,趕往智能身份證換領處,拿了籌,下午再去辦手續。

我接了凝凝回家,她說要彈鋼琴。我坐在梳化上聽她彈,她雖然是初學,但興致勃勃,一本正經的在練習,也要求我欣賞她的彈奏。其中有一首歌好像聖詩,我不其然隨著她的音樂哼起歌來,她真的高興極了。是的,人心底都是渴望被欣賞和被尊重。

下午,我帶著她一起到人民入境處,換領智能身份證,她帶了一本英文書,以備輪候時間翻閱。外子打電話給我,他擔心凝凝不可跟著我一起進入辦理身份證,他說可以來帶她到教會去。他總是這樣細心,我們的孩子還小時,他就是這樣打點一切。幸而,職員說若她乖,不亂走亂叫,影響其他人,就可以一起進去。

凝凝豈是這樣的孩子?她當然很識大體。我很有信心的說:「她會很乖的。」於是她跟著我到不同的地方,辦理手續。最後在等候的時候,她很專心的在看英文故事書,有一位職員前來看她,知道她才一年級,驚訝她竟能看一本這樣深的英文故事書,跟她交談時,又覺得她滿有自信,應對得體,於是,他問我的號碼,隨即按了那個號碼,讓我可以完成最後一個程序。

我很是高興的說:「凝凝,謝謝妳!與妳在一起的人都因妳而感到光榮。」

晚上,我們去游泳,因為下了一整天雨,泳池的水有點涼,也比平時漲了6吋。凝凝仍在學習游泳,需要用水泡。泳池很少人,有一個讀小4的男孩,很快便與我們熟絡起來,與我們一起玩,但凝凝不知何故突然不說話,獨自一人行開,坐在淺水池,不回答我的查問。我才發覺她表達不高興的方式是不說話。回家後,她很快從自己的洞穴裏走出來,恢復活潑的樣子。

翌日,她說要拖地,我說我已做過了。後來我讓她吸塵,教她按電掣收電線,她覺得很新奇,玩得不亦樂乎,把電線由房間拉到客廳,有時將電線擺成不同的形狀,看能否把電線收起來;有時又設置障礙物,讓電線繞過它。想不到這樣也可以玩超過半小時。其實,對孩子而言,身邊的事物、用品或工具,都可以成為他們的新奇玩具,也可以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並且能玩個痛快呢!我照著她的指示,陪伴她玩。可真辛苦呢,雖然屋子細小,但走來走去,可是很好的運動。

8月,我又約了她和學勤到我家小住兩天,由於學勤要參加暑期活動,只能住一天。在過去4年,他們常常參加證主的活動,彼此很熟絡。我在地鐵站接了他們回家,首先要他們完成功課才可以玩,學勤很乖的做了公文數。凝凝練琴,我要求她每首歌彈5次,給她5個貝殼作計算之用。那天,她彈了一小時20分,是破紀錄的長時間。

他們做完功課後,學勤要求上網玩電腦遊戲,我答應他與凝凝一起玩。學勤可真熟練,很快便找到要玩的遊戲。安頓他們後,我則出去買?。

記得兩三年前,學勤參加證主的旅行團,我發覺他很怕水,不肯把頭浸入水中。那次我與他比賽,看誰的頭浸入水中的時間長些。我在一旁算時間,他愈玩愈興奮和有自信,一次比一次長時間,又主動的叫我玩。想不到今天他已學會三種泳式,現在還學第四式呢!

上個月凝凝仍未懂水性,今天她已玩得很開心。我鼓勵她跟著我游一個直池,起初她害怕和推辭,我說請救生員哥哥看著她,學勤和我都陪著她,她才肯嘗試。結果她完成了,克服了心中的懼怕。後來,她又游了兩次直池。

孩子需要我們在旁打氣和鼓勵,克服人生的種種困難,跨越心理的障礙,才能健康成長。

游泳後,他們嚷著肚餓,要吃公仔麵。我按著他們要的份量煮麵,學勤吃一個,凝凝吃半個。然後叫學勤打電話回家問家人接他走的時間。他很大聲的說:「媽媽改變了主意!媽媽改變了主意!我可以在師母家中過一夜。明天早上8時來與我們飲早茶。」他喜悅得身子不停地在跳動,我也感受他內心的喜悅。

學勤一邊吃,一邊告訴我,媽媽說臨睡前不要吃太多東西,否則會發胖,接著他說:「所以今晚我們要遲些睡,因為現在吃得太飽了。」

凝凝有一把濃密的長頭髮,我把風筒給她,盡早把頭髮吹乾,但她說不用了,自然乾便可以了。想不到,兩個小孩想把握時間來玩,要求遲睡,竟然想出很好的借口。我本來答應跟他們玩5次UNO,結果玩到11時多,然後牧師為他們祈禱,刷牙後才上床睡覺。學勤自己睡,我陪著凝凝,記得上次她很久不能入睡,後來哭起來,我抱著她,讓她打電話回家。今次,我陪著她,她沒有哭,後來睡著了。

翌日清晨,我叫他們起床,並要求他們收拾自己的毛巾被。別輕看他們,他們都做得很好。

在飲茶時,學勤想出一個謎語給爸爸猜:「我吃了一間工廠,又吃了一個公仔,我吃飯等於吃麵。」可是爸爸忙著打點吃的,又要跟「大人」交談,所以沒有專心聆聽學勤的謎語。其實他是想爸爸猜他昨晚宵夜吃了什麼。我們大人就是這樣,未能專心聆聽孩子,錯過了許多心對心的時間。

這個暑假,學勤和凝凝帶給我許多歡樂和美好的回憶,我看到他們的進步和成長,並內心的純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