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新一代   
     再思幸福婚姻     

再思幸福婚姻

吳庭樑

現代人追尋所謂幸福、美滿、神聖、完全的婚姻,不論信徒或非信徒,實在都感到太困難,太沉重了!似乎每對夫婦都要表現這樣、那樣表現,才算合格。又好像要跟從某準則,標準規格,才會有美滿的婚姻。我們常說委身、相愛、犧牲、付出等等,雖然都是正確的,但過於崇高,大多數夫妻都難以高攀。

其實,不完全的人,可能建立完美的婚姻嗎?今天的掙扎,是單純的憑信心依靠神,降低標準,遷就一下?抑或面對現實,尋求實事求是的質素和愛情元素?也許今天應該問的是:究竟怎樣才是稍微或接近稱心滿意的婚姻呢?這樣的說法可能引來爭議。不過,讓我們嘗試從另一角度來看:

一、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亞當和夏娃

亞當和夏娃是人類的始祖,是世上第一對夫妻。這女人是從男人的肋骨而出,是最親密的,是他生命的一部分。神把他們從同體中分出來,夫妻彼此結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人的配搭,是完美的婚姻典範,有心靈契合、身體結合,及生活工作上的聯合。

可惜罪破壞了他們的關係,由創造的一而二(我有你,你有我),到婚姻的二而一(我們—我和你),變作二而二(我是我,你是你),以致窮一生努力糊口中再尋求二而一的人生寫實(我想你,你想我)。

從他們兩人身上,我們以婚姻的角度去看和想,也許可得出一個「同」字吧。這同是「相同」,亞當是人,夏娃是人!他們是人,受試探會做錯事,會犯罪,得罪神又彼此得罪,傷害對方!大家一樣軟弱、懦弱、脆弱、體弱,結果同樣受罰;但又同樣蒙憐憫,一同承擔後果。他們以後要同心面對世界的挑戰,做同路人,共建家庭,繁衍後代,力挽犯罪狂瀾。他們同病相憐中,渴求同舟共濟,以致共同尋回失落的人與人、人與神、人與世界的關係。這豈不也是對我們現代婚姻的一個提示!也許求同存異,好好明瞭及諒解彼此相同源自亞當夏娃的性格、本性、氣質,及人生以及婚姻的使命吧。努力在倆人相同處著手,好好建造家庭和婚姻關係。

二、守候神亞伯拉罕和撒拉

亞伯拉罕在埃及不認妻,恐怕埃及人因撒拉的美貌而殺害他,就說撒拉是他的妹子(參創十二12-13)。他這樣背棄、背叛妻子,撒拉沉住氣忍耐。又因著無子,她願意丈夫娶妾代為立後,撒拉依然堅持跟隨這丈夫。當然,她為著正室名分,強迫丈夫驅逐夏甲;其後百歲生子,她樂了!內心暗笑,不信的笑,戲笑!但她真正笑了,神使她喜笑了(參創廿一5-6)。

這段婚姻的要素,是否便是學習「守」這個字?婚姻中無論順境、逆境,或各種來自子女、姻親、健康、升學、就業、環境、經濟難處的挑戰,我們都必需堅守自己(亞伯拉罕為留後輕易立妾,結果後患無窮),守著位分,守著神的應許,終究「守得雲開見月明」。

三、承受一切以撒和利百加

利百加為老僕人打水,又勇於接受擺在眼前未知的婚姻,顯出她個人優越的氣質。難怪以撒跟她田園一瞥,利百加便代替了他的母親(參創廿四67),她實在太出色了,以撒一生被她打動、管理和操控。雖然以撒曾在外地不敢認妻,但夫妻倆人仍舊恩愛,以致非利士王亞比米勒一眼便看出來(參創廿六8)。其後,利百加為小兒子雅各出謀奪長子名分,又安排他逃避兄長以掃的追殺。這對夫妻最為人所樂道,是列祖中較少有的從一而終的夫妻(以撒並沒有其他妻妾)。

從他們身上可看出一個「受」字,這是接受,利百加接受神的安排,以撒接受她並且愛她,他們又接受現實,面對雙生子的爭鬥;雖然利百加曾教唆小兒子欺騙以撒,但以撒卻沒埋怨或責備,仍舊接受利百加。這個「受」中包含了接納、寬恕和包容。人生匆匆數十年,夫妻理當這樣彼此接受。

(作者為基督教基恩會主任牧師)

版權屬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