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新一代   
     再思幸福婚姻     

再思幸福婚姻

吴庭梁

现代人追寻所谓幸福、美满、神圣、完全的婚姻,不论信徒或非信徒,实在都感到太困难,太沉重了!似乎每对夫妇都要表现这样、那样表现,才算合格。又好像要跟从某准则,标准规格,才会有美满的婚姻。我们常说委身、相爱、牺牲、付出等等,虽然都是正确的,但过于崇高,大多数夫妻都难以高攀。

其实,不完全的人,可能建立完美的婚姻吗?今天的挣扎,是单纯的凭信心依靠神,降低标准,迁就一下?抑或面对现实,寻求实事求是的质素和爱情元素?也许今天应该问的是:究竟怎样才是稍微或接近称心满意的婚姻呢?这样的说法可能引来争议。不过,让我们尝试从另一角度来看:

一、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亚当和夏娃

亚当和夏娃是人类的始祖,是世上第一对夫妻。这女人是从男人的肋骨而出,是最亲密的,是他生命的一部分。神把他们从同体中分出来,夫妻彼此结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人的配搭,是完美的婚姻典範,有心灵契合、身体结合,及生活工作上的联合。

可惜罪破坏了他们的关系,由创造的一而二(我有你,你有我),到婚姻的二而一(我们—我和你),变作二而二(我是我,你是你),以致穷一生努力糊口中再寻求二而一的人生写实(我想你,你想我)。

从他们两人身上,我们以婚姻的角度去看和想,也许可得出一个「同」字吧。这同是「相同」,亚当是人,夏娃是人!他们是人,受试探会做错事,会犯罪,得罪神又彼此得罪,伤害对方!大家一样软弱、懦弱、脆弱、体弱,结果同样受罚;但又同样蒙怜悯,一同承担后果。他们以后要同心面对世界的挑战,做同路人,共建家庭,繁衍后代,力挽犯罪狂澜。他们同病相怜中,渴求同舟共济,以致共同寻回失落的人与人、人与神、人与世界的关系。这岂不也是对我们现代婚姻的一个提示!也许求同存异,好好明了及谅解彼此相同源自亚当夏娃的性格、本性、气质,及人生以及婚姻的使命吧。努力在俩人相同处着手,好好建造家庭和婚姻关系。

二、守候神亚伯拉罕和撒拉

亚伯拉罕在埃及不认妻,恐怕埃及人因撒拉的美貌而杀害他,就说撒拉是他的妹子(参创十二12-13)。他这样背弃、背叛妻子,撒拉沉住气忍耐。又因着无子,她愿意丈夫娶妾代为立后,撒拉依然坚持跟随这丈夫。当然,她为着正室名分,强迫丈夫驱逐夏甲;其后百岁生子,她乐了!内心暗笑,不信的笑,戏笑!但她真正笑了,神使她喜笑了(参创廿一5-6)。

这段婚姻的要素,是否便是学习「守」这个字?婚姻中无论顺境、逆境,或各种来自子女、姻亲、健康、升学、就业、环境、经济难处的挑战,我们都必需坚守自己(亚伯拉罕为留后轻易立妾,结果后患无穷),守着位分,守着神的应许,终究「守得云开见月明」。

三、承受一切以撒和利百加

利百加为老仆人打水,又勇于接受摆在眼前未知的婚姻,显出她个人优越的气质。难怪以撒跟她田园一瞥,利百加便代替了他的母亲(参创廿四67),她实在太出色了,以撒一生被她打动、管理和操控。虽然以撒曾在外地不敢认妻,但夫妻俩人仍旧恩爱,以致非利士王亚比米勒一眼便看出来(参创廿六8)。其后,利百加为小儿子雅各出谋夺长子名分,又安排他逃避兄长以扫的追杀。这对夫妻最为人所乐道,是列祖中较少有的从一而终的夫妻(以撒并没有其他妻妾)。

从他们身上可看出一个「受」字,这是接受,利百加接受神的安排,以撒接受她并且爱她,他们又接受现实,面对双生子的争斗;虽然利百加曾教唆小儿子欺骗以撒,但以撒却没埋怨或责备,仍旧接受利百加。这个「受」中包含了接纳、宽恕和包容。人生匆匆数十年,夫妻理当这样彼此接受。

(作者为基督教基恩会主任牧师)

版权属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