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婚姻危機   
     二人套餐     

二人套餐

◆ 區伯平

又是「中年夫妻」!

當你閱讀這篇文章時,不要以為是高人過招,或是仙人指路。這不過是一個凡人在懺悔,回首曾經踏過的迂迴路。每逢講說、書寫這類主題,都似在挖苦自己未盡應有之義。不過正因如此,每次預備時也叫自己有點兒醒悟,有點兒進步。所以負責這類信息,在戰兢中又樂此不疲。

夫妻生活起初由二人世界開始。隨著孩子出生,不少家庭的成員關係並非變為三人餐,或是四人餐;而只是「二人套餐」的終結,以至消失。到後來,夫妻兩人竟似在各自獨吃單人客飯。

結婚初期,家庭生活比較簡單,夫妻二人的注意力盡在對方。兩人的紀念品、合照等,佈滿了全屋。後來孩子來臨了,立刻搶佔位置,自然成為兩人的最大專注。此後話題固然是孩子,家中空間也漸由孩子的物品佔領,拍照更盡是孩子的笑臉,……。夫妻兩人的紀念品擺設漸漸在家中消失,漸少有專注對方的關切話題,甚至彼此不自覺地改口,以「阿爸」、「阿媽」呼喚。

中年夫妻,也就是兒女長大,不再依附身邊之時。回復二人世界之日,兩人心情往往十分茫然。除了兒女離巢,更忽然驚覺夫妻兩人原來竟然變得陌生了。原來差不多二十年了,似乎未曾仔細關切對方、談談個人心事。二十年來竟然沒有幾張夫妻二人的合影照片!叫了「阿爸」、「阿媽」二十年,甚至不知如何啟齒呼喚對方原名!噢,長期全心關注兒女,很容易會不自覺地長期無心關注配偶!

起初幾乎想定這篇文章的題目為「再婚緣」。二人世界的中年夫妻差不多是一程新婚的經歷和學習。畢竟已經二十年了,兩人都已經不再是當年初婚二人世界時的那個人了。在婚姻人生的中程插入了兒女,他們既然已經能夠自理、自立,夫妻兩人這時就有近似再續前緣的感覺和學習。

其實我們要「懂得生活」,而非只有「生存活動」。工作謀生並非人生的全部,養育兒女也不是家庭生活的全部,正如性親密亦不是婚姻的全部;縱使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懂得生活」,好一個抽象的大課題。沒有多少人認真想過「生命管理」這回事;自然也未有「婚姻管理」這回事。

是的,婚姻管理。漸漸懂得要堅立夫妻「二人套餐」,才有機會同偕白首。兒女、事業、資產及親友等,都是「二人套餐」中的主要配菜;卻總不能奪位成主菜。至於如何烹調每對獨一無二夫妻的「二人套餐」,自然人人口味都不相同,廚房資源也不相同。

很早就跟老妻協議,必須以大家的名字互喚;至少也要叫「老公」、「老婆」。老妻最常破壞協議,呼叫丈夫為「阿爸」;每次我都笑說,我外父不在這裡。入廚的人,豈能攪亂大家的角色、關係。

生活儘管忙碌,但是至少每周都會劃定一個上午或下午,作為二人時刻。老妻喜好粵式「飲茶」,我就厭惡那空氣混濁的嘈雜場景。後來我決定必須每周陪伴老妻一次,二人「撐檯腳」飲茶。就「大出血」一點,選擇一間稍高層次的酒家好了;避開我厭惡的情況嘛。哈,這一來老妻更是大喜過望。唔,飲茶時自然不是各自看報,……。

每次飲茶之後通常一起逛街。走路時不單要學小孩子手拖手,還要學熱戀中人十指相扣。至於像青年人般在地鐵車廂中表演「抱大樹」就不必了。逛街不必要有目標,千萬不要功利地以為是浪費時間。兩人牽手漫步街頭,就是最美麗的目標。「搵路行」,是散步談心的必殺技。

有時逛街也是各有目標的。老妻常要「巡視」衣物,我則最愛巡視家庭用品及新書。所有老公都痛恨跟著太太選購衣物鞋飾,老妻怎會不知?老妻對家庭用品及新書納悶,我又怎會不知?後來大家發明一個好安排,與其雙方痛苦,不如各自快活。大家分別到自己的地頭去「蒲」,約定半小時後重聚。又或是老妻找到選購目標之後,才call在另一處的我去看看、給意見,當然還要付款。也許這是手提電話對我的獨特貢獻吧。這樣還算是「拍拖」嗎?哈,是「若即若離」的至高境界。

有一次逛街,在書店對著眾多烘焗糕餅的書,想起家中角落放著一個烤爐。那是當年收到的結婚禮物,二十年來都未曾動用。老妻愛吃糕餅,而日常購買的,盡是高脂多糖低營養製品。不如學用那部冷落了二十年的烤爐,為她烘焙健康糕餅吧。一念之間,開展了我的糕餅生涯。糕餅生涯原是夢,要調配得符合老妻口味的糕餅,絕非一試即成。不過這仍是一次烹調夫妻「二人套餐」的美夢,並且促進美夢成真。

老妻逛街也不是「飛起」老公,只知衣物。有一次來到一間樂器店前,想起我說過意欲「臨老學吹咑」,培養一門音樂興趣;好使將來退休後的日子有點「世藝」。老妻不單鼓勵我「想做就去做」,更不是隨口說而已;她親身示範「想做就去做」,買下價值等於她一個月薪金的樂器給我。

在婚姻人生的中程插入了很多元素:兒女、事業、資產及親友等。不過只有夫妻兩人是會貼身陪伴一生的。「二人套餐」總勝於各自獨吃一人客飯。

夫妻「二人套餐」不是只有一名廚師,是要兩人合煮的。學習烹調「二人套餐」,有時會落錯料,有時用錯火路,有時不合時令。重要的是大家願意試味、然後改進。烹調廚藝,常要學師,亦會偷師。總之是一生要學,也學之不盡。做學徒的歷程自然不易;不過品嘗得美味的夫妻「二人套餐」,就是祝福。

(作者為宣道會康怡堂主任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