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婚姻危机   
     二人套餐     

二人套餐

◆ 区伯平

又是「中年夫妻」!

当你阅读这篇文章时,不要以为是高人过招,或是仙人指路。这不过是一个凡人在忏悔,回首曾经踏过的迂迴路。每逢讲说、书写这类主题,都似在挖苦自己未尽应有之义。不过正因如此,每次预备时也叫自己有点儿醒悟,有点儿进步。所以负责这类信息,在战兢中又乐此不疲。

夫妻生活起初由二人世界开始。随着孩子出生,不少家庭的成员关系并非变为三人餐,或是四人餐;而只是「二人套餐」的终结,以至消失。到后来,夫妻两人竟似在各自独吃单人客饭。

结婚初期,家庭生活比较简单,夫妻二人的注意力尽在对方。两人的纪念品、合照等,布满了全屋。后来孩子来临了,立刻抢占位置,自然成为两人的最大专注。此后话题固然是孩子,家中空间也渐由孩子的物品占领,拍照更尽是孩子的笑脸,……。夫妻两人的纪念品摆设渐渐在家中消失,渐少有专注对方的关切话题,什至彼此不自觉地改口,以「阿爸」、「阿妈」呼唤。

中年夫妻,也就是儿女长大,不再依附身边之时。回复二人世界之日,两人心情往往十分茫然。除了儿女离巢,更忽然惊觉夫妻两人原来竟然变得陌生了。原来差不多二十年了,似乎未曾仔细关切对方、谈谈个人心事。二十年来竟然没有几张夫妻二人的合影照片!叫了「阿爸」、「阿妈」二十年,什至不知如何启齿呼唤对方原名!噢,长期全心关注儿女,很容易会不自觉地长期无心关注配偶!

起初几乎想定这篇文章的题目为「再婚缘」。二人世界的中年夫妻差不多是一程新婚的经历和学习。毕竟已经二十年了,两人都已经不再是当年初婚二人世界时的那个人了。在婚姻人生的中程插入了儿女,他们既然已经能够自理、自立,夫妻两人这时就有近似再续前缘的感觉和学习。

其实我们要「懂得生活」,而非只有「生存活动」。工作谋生并非人生的全部,养育儿女也不是家庭生活的全部,正如性亲密亦不是婚姻的全部;纵使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懂得生活」,好一个抽象的大课题。没有多少人认真想过「生命管理」这回事;自然也未有「婚姻管理」这回事。

是的,婚姻管理。渐渐懂得要坚立夫妻「二人套餐」,才有机会同偕白首。儿女、事业、资产及亲友等,都是「二人套餐」中的主要配菜;却总不能夺位成主菜。至于如何烹调每对独一无二夫妻的「二人套餐」,自然人人口味都不相同,厨房资源也不相同。

很早就跟老妻协议,必须以大家的名字互唤;至少也要叫「老公」、「老婆」。老妻最常破坏协议,呼叫丈夫为「阿爸」;每次我都笑说,我外父不在这里。入厨的人,岂能搅乱大家的角色、关系。

生活尽管忙碌,但是至少每周都会划定一个上午或下午,作为二人时刻。老妻喜好粤式「饮茶」,我就厌恶那空气混浊的嘈杂场景。后来我决定必须每周陪伴老妻一次,二人「撑檯脚」饮茶。就「大出血」一点,选择一间稍高层次的酒家好了;避开我厌恶的情况嘛。哈,这一来老妻更是大喜过望。唔,饮茶时自然不是各自看报,……。

每次饮茶之后通常一起逛街。走路时不单要学小孩子手拖手,还要学热恋中人十指相扣。至于像青年人般在地铁车厢中表演「抱大树」就不必了。逛街不必要有目标,千万不要功利地以为是浪费时间。两人牵手漫步街头,就是最美丽的目标。「搵路行」,是散步谈心的必杀技。

有时逛街也是各有目标的。老妻常要「巡视」衣物,我则最爱巡视家庭用品及新书。所有老公都痛恨跟着太太选购衣物鞋饰,老妻怎会不知?老妻对家庭用品及新书纳闷,我又怎会不知?后来大家发明一个好安排,与其双方痛苦,不如各自快活。大家分别到自己的地头去「蒲」,约定半小时后重聚。又或是老妻找到选购目标之后,才call在另一处的我去看看、给意见,当然还要付款。也许这是手提电话对我的独特贡献吧。这样还算是「拍拖」吗?哈,是「若即若离」的至高境界。

有一次逛街,在书店对着众多烘焗糕饼的书,想起家中角落放着一个烤炉。那是当年收到的结婚礼物,二十年来都未曾动用。老妻爱吃糕饼,而日常购买的,尽是高脂多糖低营养制品。不如学用那部冷落了二十年的烤炉,为她烘焙健康糕饼吧。一念之间,开展了我的糕饼生涯。糕饼生涯原是梦,要调配得符合老妻口味的糕饼,绝非一试即成。不过这仍是一次烹调夫妻「二人套餐」的美梦,并且促进美梦成真。

老妻逛街也不是「飞起」老公,只知衣物。有一次来到一间乐器店前,想起我说过意欲「临老学吹咑」,培养一门音乐兴趣;好使将来退休后的日子有点「世艺」。老妻不单鼓励我「想做就去做」,更不是随口说而已;她亲身示範「想做就去做」,买下价值等于她一个月薪金的乐器给我。

在婚姻人生的中程插入了很多元素:儿女、事业、资产及亲友等。不过只有夫妻两人是会贴身陪伴一生的。「二人套餐」总胜于各自独吃一人客饭。

夫妻「二人套餐」不是只有一名厨师,是要两人合煮的。学习烹调「二人套餐」,有时会落错料,有时用错火路,有时不合时令。重要的是大家愿意试味、然后改进。烹调厨艺,常要学师,亦会偷师。总之是一生要学,也学之不尽。做学徒的历程自然不易;不过品尝得美味的夫妻「二人套餐」,就是祝福。

(作者为宣道会康怡堂主任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