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婚姻危機   
     中年婚姻的七大危機     

中年婚姻的七大危機

◆ 朱梁玉焜

記得在1990年,我曾於本刊第30期中,撰寫一篇以「歲月如流話中年」為題的文章,轉眼間15年就過去了。當年剛步入中年過渡期的我,所寫的只是閱覽群書所得的理論,這些年來,總算一一化為切身的體驗。而當年有關中年的中文書籍真是寥寥可數,及後康維夫婦的《中年婦女的危機》,王志學的《奇異恩典在中年》和鮑伯.班德福的《人生下半場》系列等書籍陸續面世。而香港的政府和教會普查,也反映出人口日趨中年化,因此,中年危機亦成為備受關注和討論的熱門話題。

今期本刊選擇聚焦探討中年婚姻的危機,以下試列七個引發危機的狀況來概略說明一下:

一.身心與性關係

中年人的身體機能逐漸衰退,容貌轉變,精力消減,感覺青春不再,自我形象也會降低。尤其女性要適應更年期荷爾蒙的變化,對身體和情緒的多方影響,有些人會因此失去對性事的興趣。而男性雖然並無類似生理因素造成的情緒反應,卻也要經歷中年的重新評估期(Reassessment),不但心理時鐘被攪亂了,也同時會發現自己的排洩和生殖器官開始產生各種毛病,影響他們在性事上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夫妻雙方在性關係上未如以往一般親密歡愉,感情也可能因此會淡化疏離。

二.夫妻感情冷淡

中年夫妻結婚多已有相當年日,經過溫馨的蜜月期,吵鬧的磨合期,到接納雙方性格差異或生活重心的分歧而避重就輕,各行各路,如丈夫埋頭發展事業,妻子專注照顧子女,大家雖然住在同一屋簷下,卻沒有下功夫栽培感情,以致彼此貌合神離,缺乏深入溝通,甚至相看兩厭倦。尤其當子女成長離巢,夫妻之間失去了共同的關懷對象或主要話題時,才發覺對彼此的關係已經再沒有甚麼值得依戀或繼續忍受的動機,婚姻就難以維持下去。

三.子女成長叛離

中年人的子女多已踏進青少年階段,開始尋找自我的身分,爭取獨立自主的空間,挑戰父母的權威。中年夫妻在這個暴風時期,若兩人的價值觀與管教子女的原則不同,就特別容易產生衝突。若子女相繼離家升學或結婚,中年父母又會感覺空虛寂寞,失去慰藉,沒有子女作緩衝,夫妻的嫌隙就會增大,甚至關係破裂。

四.照顧雙親責任

中年夫婦是夾心階層,壓力上下交煎,除了教養下一代的勞累,以往可以協助撫育孫兒的祖父母,逐漸成為病弱無能的高齡老人,需要中年子女加倍忍耐的照顧。若夫妻不能彼此體諒,對雙方父母的待遇不能公平合宜,就很容易產生爭競嫉妒,互相指責,製造複雜的家庭問題,傷害夫妻關係。

五.事業工作壓力

中年人在社會上苦幹多年,可能已爬升到較高的職位,但是責任越大,所要付出的時間和心力就越多。為了保持業績卓越,追趕日新月異的科技知識,唯有犧牲與家人建立關係的機會,甚至賠上婚姻家庭。而近年在經濟不景的打擊中,許多資深薪高的僱員,紛紛先被辭退,使他們在工作上缺乏安全感。就算是一些事業有成的男性,或一直擔任家庭主婦的女性,又會對穩定而公式化的工作失去興趣,想在下半場的人生另創高峰。這些在掙扎浮沉,承受沉重壓力的中年人,若未能適當疏導情緒,就很容易把怨怒發洩在配偶身上,對婚姻造成負面的影響。

六.外來試探衝擊

現代社會的文化崇尚自由開放,許多傳統價值或道德規範都被否定,大膽的情色誘惑充斥於各種傳媒之中,一夜情或婚外戀已十分普遍,許多單身者採取主動與已婚男女交往調情。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又推使不少中年人往國內或海外各地出差公幹,經常離家獨處,要保持抗拒試探的定力並不容易。若中年人的婚姻關係不鞏固,感情空虛脆弱,不滿足於和配偶單調乏味的性關係,又想證實自己的魅力猶在,就更容易墮進罪惡的陷阱,放棄自己對婚姻的忠誠。

七.信仰動搖崩潰

中年人累積多年的人生經驗,飽嚐人間冷暖,看透人性的陰暗面,對神或對教會容易產生懷疑或感覺灰心。而中年基督徒在忙碌的生活中,常會忽略靈修或減少參加教會聚會,與神的關係日漸生疏。就算是事奉吃重的教會領袖,若缺少安靜等候神的時間,又沒有牧者良朋的守望扶持,也會變得外強中乾,枯竭耗盡,以致信仰防線失守,抵禦試探的能力下降,因而破壞婚姻的盟約。

結語

中年危機是成年人生命發展階段中,一個正常的過渡時期,雖然危險四伏,使婚姻面臨嚴峻考驗,但若能及早醒覺,預先防備,並接納現實,不逃避掩飾,進而倚靠神的幫助,尋找友伴同行支援;夫妻坦誠攜手,正面處理問題,就能化危機為轉機,使生命更新突破,邁向更成熟豐盛的新里程。正如聖經所言:「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十六11-12)

(作者為本刊出版委員,現任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教牧事工主任。)